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重磅!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七届六次理事会暨二次码烧工艺技术现场推广会议在山西阳泉圆满落幕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21/8/6]  
摘要: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7月21-23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七届六次理事会暨二次码烧工艺技术现场推广会议(同期召开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分会成立大会)在山西阳泉召开并圆满落幕。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特别副会长、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孙向远、山西省阳泉市市委常委、平定县县委书记李明、中节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修敏、中国砖瓦工业协会轮值会长柴常清、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分会理事长、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彦明、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墙材党支部书记田延平、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秘书长周炫。此外,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100多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大会由许彦明副会长主持。

山西省阳泉市市委常委、平定县县委书记李明首先代表中共阳泉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李明同志介绍了阳泉的发展与历史。近年来,阳泉市政委、市政府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契机、依托优质的建材矿产资源,以及煤矸石、脱硫石膏等固废优势,积极壮大砖瓦行业,培育出鹏宝沃特等一批领军企业,为行业的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出了有益探索和积极实践,成为了阳泉市低碳节能、绿色发展的重要产业。


李明同志表示,在进入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上,阳泉市委、市政府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致力于砖瓦行业的健康发展,不断加大对砖瓦行业的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推动关键技术创新,提高自主技术研发能力,形成具有竞争优势和技术创新的产业集聚地,趟出一条专业行业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孙向远就砖瓦行业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进行简单介绍。孙会长讲到,年初以来,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巩固,市场需求持续稳定恢复,砖瓦和建筑砌块工业行业整体经济指标从一季度的恢复性快速增长到二季度稳定性小幅增长,逐步趋稳。规模以上砖、瓦产品产量环比涨幅连续收窄,行业经济效益持续巩固,稳定恢复,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连续双位数增长:

1.传统市场需求下降,产品产量增幅较低。

1-5月规模以上砖产品产量为1474.11亿块,比去年同期增长2.56%。其中,5月砖产品产量为330.06亿块,同比增长5.85%。砖产品主要地区产量累计同比增长幅度较大省份有:河北省同比增长67.77%、河南省同比增长56.13%、福建省同比增长24.32%;降幅较大的省份有:湖南省同比下降11.72%、安徽省同比下降10.52%、贵州省同比下降7.17%。

1-5月规模以上瓦产品产量为14.53亿片,比去年同期增长2.72%,增幅比1-4 月降低8.33个百分点。其中,5月瓦产品产量为3.16亿片,同比降低20.92%。瓦产品主要地区产量累计同比增长幅度较大省份有:福建省同比增长177.77%、河南省同比增长81.97%、贵州省同比增长72.97%;降幅较大的省份有:四川省同比下降30.8%、江西省同比下降19.46%、云南省同比下降18.68%。

2.经济效益实现快速增长,企业盈利水平降低。1-5月规模以上砖瓦及建筑砌块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0.32亿元,同比增长16.1%;环比1-4月降低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48.93亿元,同比增长13.99%,环比1-4月降低6.47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5.75%,比上年同期减少0.11百分点,环比1-4月增加0.03个百分点。可见,前5个月经济效益整体持续恢复性增长,但受政策、成本等因素叠加,企业获利能力下降。

3.需求结构失衡,区域价格差距较大。砖瓦出厂价格平稳波动,区域差距幅度较大。5月砖瓦平均出厂价格0.34元/块(折标块),比去年同期增长6.25%,行业供需总体上仍呈现终端需求偏弱、供大于求的特征。

4.库存持续增加,生产经营压力加大。1-5月砖瓦产成品库存67.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09%;主要原因体现在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使得库存量持续增加。库存量增长加大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和资金压力,5月末砖瓦规模以上企业中亏损企业达到406户,同期减少5户;亏损企业面14.10 %,同期减少0.17个百分比;亏损企业本年累计亏损额5.06亿元,同期增长0.85亿元,增长20.07%,期末应收账款净额218.90亿元,同期增长24.42%。5.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平稳增长。砖瓦装备市场需求持续恢复,稳定向好。1-5月砖瓦装备销售同期增长26.8%,其中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区域砖瓦装备需求占比较高,行业内部分骨干企业新项目及重组、改造等项目仍在稳步推进的建设。

孙会长还就中国砖瓦工业协会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详细汇报。孙会长指出,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协会确定的全年重点工作正在顺利的推进,有的已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比如,加强与建筑业深度融合、联动发展的工作,协会以烧结墙体材料进入装配式建筑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与建筑业的合作;协会与全国砌体结构委员会开展了积极的合作,成立了设计应用工作组,已经开展工作;为推动三部委279号文件的落实,协会制订了《砖瓦行业智能工厂通用要求》、《砖瓦行业智能工厂评价》等团体标准,近期将组织进行宣贯,根据宣贯实施情况,在前一阶段遴选出的智能制造生产线的基础上,组建专家评审团队,评审确定推出的示范企业;推进固废综合利用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狠抓治污降耗、实现清洁生产,强化固废处治、推进循环利用, 加快绿色发展、推广绿色墙材。上半年, 协会先后召开了“推进砖瓦行业实施碳达峰、碳减排国家战略工作研讨会、“砖瓦行业碳达峰、碳减排、大气污染物治理高层技术论坛”《烧结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工程技术规范》国家标准意见汇总工作会”等会议,推动工作目标的落实和完成;推进行业固废综合利用,实现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宜业尚品”发展;落实工信部下发的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 行动计划(2021-2023 年),推进砖瓦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经营成本、生产效率、服务水平持续改进,推动全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安全化,加快迈入先进制造业的步伐;以砖瓦协会新材料产业生态研究院为牵头单位,会同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功力机器有限公司和行业内有关企业,落实中国砖瓦行业互联网平台的研发建设工作;以砖瓦协会自控装备研发中心为牵头单位,会同宾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和行业内有关企业,落实中国砖瓦行业自控装备技术的集成、提升和推广工作;会同有关单位建立行业数据分析平台,建立企业数据直调制度。

在上半年的工作基础上,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下半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建材行业发展的新目标,努力构建“大循环、双循环”的新格局,加快砖瓦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1、立足行业实际推动砖瓦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中国砖瓦工业协会要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探索建立有效的机制,落实中央的要求,积极主动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建材行业碳达峰、碳减排实施行动方案和路线图,坚持以推进双碳工作为抓手,着力加快建材工业生产方式、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的全面优化调整。

2、要继续推进行业科技创新工作,以科技为先导,大力推进技术进步,依靠科技创新为行业发展提供动力。要将国家和行业需求放在首位,根据国家的总体部署和行业发展所面临的迫切需要,重点围绕绿色低碳发展、智能制造,围绕具有真正迭代性、突破性、颠覆性、实用性的发明创造、技术进步、创意应用等领域,确定行业科技研发创新的重点和方向。

3、立足行业实际,通过标准创新提升行业质量水平。

4、立足行业实际推动砖瓦行业数字化发展,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要充分认识砖瓦行业加快数字化发 展和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的重要性,落实 《建材工业 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 2023年)》,做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制订及应用推广。

5、立足行业实际,加强行业自律工作,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要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自律方面的重要作用。要规范行业自律行为,引导行业、企业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

6、编制好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7、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下半年将以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企业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国家级协会的服务功能宗旨,全力以赴办好“第35届节能绿色墙体屋面产业博览会”,以展示和促进企业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最新成果。

8、到今年底,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七届理事会即将到届,协会将按照国资委、民政部规定的程序,有序的完成换届工作。

中节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修敏在大会上发言表示,中国砖瓦企业在国家有关部门及砖瓦协会引导、指引下正有序推进砖瓦行业转型升级、产业调整,加快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作为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在绿色建材领域也取得一定成绩。集团下属中节能东方双鸭山建材设备有限公司自1991年成立,专注于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已成为集空心砖生产、设备制造、窑炉建筑安装、科研开发及技术输出五位一体的中国砖瓦行业的龙头企业,未来努力打造成为固体废弃物处理装备制造的专业性公司。


结合十部委印发的《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是“十四五”期间面临工作形势,东方公司目前正集聚技术研发及服务优势向“无废城市”中的建筑垃圾、污泥、河道淤泥等固废制砖领域转型,希望借助这次会议的召开,通过行业内交流学习,进一步推动协同创新。同时,祝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分会成立,相信砖瓦协会在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大宗固废系统治理、实现大宗固废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形成更多成果、凝聚更多力量。


当前,百年变局的特征持续演进,环境的深刻变化对建材企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砖瓦企业需肩负起碳达峰、碳中和、碳减排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本次会议围绕贯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对建材企业提出新的发展目标及指引。


许修敏同志指出:在当前形势下,一是绿色转型势在必行。从国际看,以低碳发展为特征的新增长路径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低碳先进技术、产业体系和治理能力将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从国内看,“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势在必行。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二是“双碳”战略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产业设定了清晰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等将面临深刻的低碳转型,也将给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全新的发展机遇。建材企业要结合行业发展方向,制定技术升级路径,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低碳化发展的核心支撑作用,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作为中央企业,节能集团将带头响应国家“双碳”战略,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为推手,推动企业实现“双碳”目标。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中节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属建材及制造企业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双碳”目标,积极推动产业低碳化、绿色化发展,全力构建生态、低碳、循环的现代绿色建材产业,努力发挥中央企业的引领作用,打造成为我国建材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标杆。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轮值会长柴常清宣读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中砖协字[2021]19号“关于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分会的通知”文件,宣布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分会成立。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彦明主持提交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实施绩效工作方案,并经理事成员表决通过。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分会理事长、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宣读通过变更、增补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常务理事、任命副秘书长议案、通过调整协会分支机构的议案,并经理事成员表决通过。


徐洛屹在大会上发言指出:砖瓦协会成立大宗固废利用分会非常重要和必要。当前,我们国家对生态环保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其原因也是因为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产品生产国家,生产中消耗了大量的资源和能源,同时排放了海量的固体废弃物。我们的固体废弃物排放量比其他国家大出了很多倍。大宗工业固废主要是指年排放量超过1000万吨的工业固废,主要包括尾矿、冶炼渣、粉煤灰、煤矸石、副产石膏、赤泥等。这些大宗固废中,多数都可以作为生产砖瓦产品的原料,像煤矸石、粉煤灰、尾矿等。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设备工艺水平的提升,更多种类的工业固废,还有建筑固废、农业固废等,都有可能作为生产砖瓦的原料。


我们国家现在已将碳达峰和碳减排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今后所有的行业都会将“ 碳减排”作为努力的目标,“碳排放"也将成为衡量和制约一个行业或产品发展的重要手段。大量消纳和利用固废材料,就是减碳的具体举措。
随着国家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得到深化和落实,全社会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环保问题备受关注,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问题,也成为行业和社会重点关注的热点。因此,成立大宗固废利用分会有重要的意义,分会的成立将注重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充分利用固废资源,变废为宝,实现资源消耗低、技术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发展目标,推进砖瓦工业的可持续和健康发展。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秘书长周炫通报中国建材联合会及中国砖瓦工业协会行业碳达峰目标、碳减排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工作及《砖瓦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

中节能东方双鸭山建材设备有限公司总工吴正宏作“高档烧结制品二次码烧工艺技术及市场应用需求”报告。


下午,协会召开二次码烧工艺技术及砖瓦行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技术研讨会。周炫秘书长作“《建筑材料工业二氧化碳排放核算办法》的砖瓦应用核算对砖瓦工业大宗综合利废及烧结制品建筑工业化、建筑部品化的影响和作用”报告;河南亚新窑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恩光作“水基钻井岩屑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新技术”报告;中北大学韩涛教授作“大宗固废特性及其在砖瓦中的应用”报告。


随后,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分会召开第一次理事会,会议由徐洛屹理事长主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孙向远就分会成立表示祝贺并就分会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分会执行理事长、中国双鸭山建材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文革就分会成立具体工作、分会工作细则进行通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副会长、分会执行理事长、海南益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光就分会成立具体工作、分会工作细则、分会组成人员、分会工作任务及工作计划进行通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副会长、分会副理事长、淄博捷达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杰、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副会长、分会副理事长、安徽兴林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立、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副会长、分会副理事长、东莞市永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厂长陈广坤、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耿沛、中节能东方双鸭山建材设备有限公司总工、分会副秘书长吴正宏等领导纷纷发言,会议讨论一度达到高潮。会后,孙向远会长、许彦明副会长、周炫秘书长、徐洛屹理事长、高文革执行理事长、陈文光执行理事长为分会各副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授牌并颁发证书。


大会次日,各领导和企业代表共同参观由中节能双鸭山建材设备有限公司承建的山西鹏宝沃特建材有限公司高档烧结制品二次码烧工艺技术生产线。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