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保温+安全 外墙外保温究竟路在何方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21/3/23]  
摘要:

      据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通报:3月9日上午11时20分左右,位于建设大街与范西路交口东南角的众鑫大厦外墙保温材料起火。火情发生后,各级各部门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指挥火灾处置。消防、公安、城管等部门共派出消防车45辆、供水车10辆全力开展扑救;青园街道办事处全员出动做好人员疏散。截至当日13时28分,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楼内商户、工作人员和附近7栋居民楼居民已安全撤离,没有人员伤亡情况,火灾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短短一则通报,却透露出诸多关键词:"外墙保温材料起火""派出消防车45辆""供水车10辆",这又是一场因外墙保温材料引起的重大火灾事故。近年来,在众多楼体失火事故中,外墙外保温层似乎总能助火灾一臂之力,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一层外墙外保温,保住了温暖,却没有保住安全。

      外墙保温 老旧建筑遗留问题

      从1998年开始,为了达到节能保温的目的,国内建筑开始实施外墙外保温工程,但遗憾的是,外墙外保温材料的防火要求提出得却相对滞后。2009年的北京央视北配楼火灾和2010年的上海教师公寓火灾,因外墙外保温材料可燃性造成火势迅速蔓延,教训极其惨痛。为了防止这种悲剧再次发生,2009年《民用建筑外保温系统及外墙装饰防火暂行规定》出台,2014年修订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专门拿出一节讲建筑保温和外墙装饰,提了12条要求,共5页。但由于此次失火的众鑫大厦为2003年建设,当时我国在外墙保温材料阻燃性方面,并没有统一的、强制的标准。

      目前老旧建筑外墙保温层使用的材料,大多为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泡沫。此类外墙外保温材料属易燃材料,极易被引燃。与此同时,这类材料燃烧速度快,热释放量大、蔓延迅速,短时间易形成建筑内外连通、大面积立体火灾,扑救难度大。同时燃烧产物毒性大,对人身安全危害大。

     那么,像此次失火的众鑫大厦这样的,2009年之前建成的、可能存在外墙外保温层火灾隐患的老旧建筑应当如何防范?

      对此,应急管理部专家胡安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之前建造的老建筑外墙外保温层,拆除更换有一定的难度,可以进行改建、扩建工程,能更换的尽可能更换。对于难以更换的要加强管理,最大限度地控制住火源、电源,采取设置醒目标识、划定安全区域、落实巡查看护和安全防范措施。冬季风干物燥,特别是临近春节时段,大家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加强防范,远离此类建筑,防止引发火灾。

      A级保温材料 "想说爱你不容易"

      近年来,针对外墙外保温材料的各种规范修订逐步升级,例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 等,都对建材的阻燃性、环保性做出了要求。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6.7条规定,建筑的内、外保温系统,宜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即不燃性的保温材料,不宜采用B2级保温材料,严禁采用B3级保温材料,其中B3级保温材料正是属于易燃材料,B2级保温材料虽然是普通可燃材料,但如果要使用,还"需采取严格的构造措施进行保护"。

      通过对市场上的A级防火材料进行比对实验,除了岩棉以外都不能达到保温需求,因此岩棉成为了外墙外保温的又一解决方案。但是经过实践检验,岩棉易吸水,吸水之后容易造成墙体脱落。随着对建筑保温节能要求的逐渐提高,若想达到节能要求,势必增加岩棉的厚度,这无疑又增加了墙体脱落的风险,而且岩棉本身在生产过程中存在污染,在绿色化发展的大背景下,这种材料或将会被逐渐淘汰。

      随着技术的进步,市场上出现了保温装饰一体板,这种把保温与装饰材料结合为一体的保温材料的确解决了过去多重施工的问题,但是依然存在着自身重量重,易脱落等问题。经过市场的检验,保温装饰一体板也无法解决使用寿命的问题,不能有效的解决外墙外保温的相关顽疾。

     结构一体化 鱼与熊掌亦可兼得

     "和墙体同寿命,杜绝火灾发生、脱落的危险"成为了外墙外保温绕不开的难题,与此同时,国家发布的在建筑领域实施的65%的节能标准,以及75%的战略目标,促使着建筑保温走向了高质量的发展之路。处在外墙保温的转换节点上,建筑与保温结构一体化走上历史舞台。

      相较于传统外挂式的保温体系不同,建筑与保温结构一体化采用把保温层浇筑在建筑墙体之中,这是一种三明治式的结构,让保温材料处在水泥层之中,这种结构在理论上能够有效的解决外墙保温易发生火灾,易脱落的风险,做到与墙体建筑同寿命。

       2018年7月25日,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推广应用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广应用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2019年3月18日,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加强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大力推行保温结构一体化技术;2020年10月13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公布了《上海市禁止或者限制生产和使用的用于建设工程的材料目录(第五批)》,直接推动了上海市外墙保温一体化的工作方向。

       建筑外墙保温领域从我国正式实施到目前为止,已有十数载,新技术不断涌进,传统老旧体系在被替代和淘汰,技术创新推动着行业的进步。绿色建筑4.0时代已经来临,未来的建筑将会更加节能,安全,绿色,环保,舒适,而外墙外保温领域也将无限靠近这样的主题,建筑与保温结构一体化是否能够成为建筑外墙保温的"安全屏障",使得保温与安全鱼与熊掌亦可兼得,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