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传统砖瓦何以转型——2021年中国砖瓦行业大会释放发展新信号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21/10/9]  
摘要:

     

      砖瓦工业是我国城乡建设中不可或缺的材料,是中国古代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5000多年的风雨历程,砖瓦工业以其优异的耐久性和环境友好性发展至今。

      近几十年来,随着建筑现代化引发的社会认知的改变,材料多样化导致的市场多元化选择,以及各种新型建筑材料的不断涌现都对传统砖瓦行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强烈的冲击,探索砖瓦行业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思考未来应如何规划布局成为行业从业者都在思考的问题。9月24日,以“推进‘宜业’业态,构建‘尚品’品牌”为宗旨,由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砖瓦行业大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本次大会如同一扇观察砖瓦行业的窗口,释放出砖瓦产业加快发展的诸多新信号。

      信号一:碳达峰、碳中和是机遇之上的使命

建材行业作为碳达峰的重点行业,实现“双碳”目标不仅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更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砖瓦作为建材领域里的重要产业之一,继续发挥绿色低碳优势,力争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机遇之上的使命。

      在2021年中国砖瓦行业大会上,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特别副会长、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孙向远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来看,砖瓦行业碳排放总量(含用电折算量)为1934万吨,仅占统计口径的建材行业碳排放总量14.8亿吨的1.31%,砖瓦吨制品耗能仅为50千克,远远低于其他烧结产品,是符合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和美丽中国建设要求的建材产品,有望成为建材行业中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行业。

      近年来,随着国家提倡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倡导节能减排,坚持文化自信,社会开始重新认识砖瓦在城乡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尽快实现“双碳”目标,孙向远建议,下一步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对人类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高度,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探索建立有效的机制,加快砖瓦工业生产方式、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的全面优化调整;要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主动作为;要充分认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挑战性、艰巨性、复杂性,正确处理提前达峰与建材产品市场需求平衡之间的关系,统筹推进双碳工作;要充分发挥协会组织的作用做好政策引导、标准支撑、技术服务、经验推广、舆论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9月16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砖瓦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颁布实施。会上,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秘书长周炫在解读方案时表示,根据我国砖瓦制品产能及应用情况,我国砖瓦制品产能仍旧将会保持稳定小幅波动增长,预计2025年形成最高峰值,2030年至2035年基本稳定小幅波动下降的状况;我国砖瓦产品能源消费变化不大,行业碳达峰峰值会出现在2025年左右,2030年至2035年基本稳定小幅波动下降。而行业碳减排实施路径以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淘汰落后,产业技术改造与提升,构建砖瓦行业碳达峰数据平台,开发探索新能源的应用、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综合治理为主要手段,力争“十四五”期间,我国砖瓦行业综合能耗水平达到国家标准最高的一级水平(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至44千克标煤/吨制品),砖瓦行业总碳排放量(万吨)再下降12%,碳减排3000万吨,促进砖瓦行业碳减排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周炫认为,对于砖瓦行业来说,碳中和可以通过节能减排等抵消自身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且科学研究表明砖瓦制品是胶体级的多微孔粗陶结构的蜂窝海绵材料,具备了绿色环保生态海绵材料的所有功能,拥有理想的吸收和释放水分的特性,因此可以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及降低墙体能耗,有效降低地表温度,是“生态海绵城市建设”最理想最佳的材料,在砖瓦行业碳中和过程中大有作为。  

      信号二:智能制造是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工业互联网是全球产业复苏中的核心引擎,已经引爆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塑全球经济新格局,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

      2020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的《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指出,到2023年建材工业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取得明显突破,重点领域示范引领和推广应用取得较好成效,全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经营成本、生产效率、服务水平持续改进,推动建材工业全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安全化,加快迈入先进制造业。其中,墙材行业:重点形成原料精准制备、坯体成型、切坯、干燥、窑炉优化控制、质量自动检测、智能包装物流、自动卸车码垛、污染排放控制等集成系统解决方案。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彦明在通报砖瓦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南工作情况时表示,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一是要加快装备智能化改造。根据《砖瓦行业智能工厂评价》要求,采用智能化设备、智能控制系统和智能化工业软件,从原料制备、挤出成型、干燥焙烧、包装入库到运输、拼装,实现全过程自动化生产、信息化控制。加快“机器代人”改造,在全行业推广码卸坯机器人、包装机器人、智能机械手、自动卸砖机等智能化装备,大幅提升生产线劳动生产效率。二是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深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在砖瓦行业的应用,逐步实现砖瓦个性化定制产品配送系统。重点推进建材企业信息技术的综合集成应用,实现原料供应、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环境保护、人才培训等过程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发展电子商务,建立砖瓦供应采购电子商务和服务平台,提升砖瓦物流信息化和供应链系统,构建“互联网+行业”的管理服务体系,改变传统经营模式、积极探索砖瓦行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新的发展模式,推动行业经营模式的转变。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特别副会长、功力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玲认为,砖瓦行业在第一个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中已经落后,亟需在智能装备、智能产线、智能工厂建设和标识解析应用中奋起直追,在产业生态、产业模式、产业价值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在工业互联网大潮的推动中,争取在数字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行业的命运在于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求新、求变、求发展是大家共同的目标,发展的方向在于固废的综合利用、在于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在于立足于当前砖业行业高质量发展前提下,走向更广泛的综合利用、协同发展。

      在加速构建砖瓦行业碳达峰数据平台方面,周炫强调,构建中国砖瓦“互联网+行业”的管理服务体系和网站、微信服务体系,推动行业开发应用互联网及微信+砖瓦技术,互联网及微信+砖瓦艺术,互联网及微信+砖瓦艺术+现代建筑等平台;逐步改变砖瓦行业传统经营模式、积极探索砖瓦行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新的发展模式,推动行业经营模式的转变,可以大幅度节约物流、原料流、生产流的无效益性,全面提高用能效率;加快建立并完善企业及行业内网、外网,形成内部一体化,外部社会化,从生产线、车间、工厂到企业,有步骤、分层次实现数字化;搞好智能技术改造,按照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路径循序渐进;从产品、技术、业务模式等创新应用数字和智能技术推动的竞争优势;从数据采集、收集、传递、处理、应用等是构建砖瓦行业碳达峰数据平台的主要方向,从而进而有效推动砖瓦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信号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成砖瓦行业重点发展方向

      据生态环境部《2020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中对全国196个大、中城市发布的信息统计:2019年共计排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13.8亿吨,工业危废物0.4499亿吨,医疗废物84.3万吨,城市生活垃圾2.356亿吨,合计为16.6144亿吨。发挥自身优势合理利用大宗固废将成为砖瓦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当前砖瓦产业已经成为固废综合利用的主要产业,并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十三五”期间,砖瓦行业加大力度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矿渣、煤渣等各类工业固体废弃物,年利用量1.35亿吨以上。据《中国建筑材料工业碳排放报告(2020年度)》显示,砖瓦行业燃料化石能源二氧化碳排放量从最高峰1.5亿吨下降到2020年的1322万吨,电耗612万吨当量,总计1934万吨,年节约能源达3200万吨标准煤以上。同时,行业积极开展利用隧道窑协同处置河道淤泥、污水处理厂污泥、建筑渣土等固体废弃物,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成效显著。

      在强化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砖瓦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南明确指出,下一步要鼓励砖瓦企业利用工业固废、矿物尾渣、淤泥、污泥、农林废弃物等替代原燃料,支持利用建筑垃圾生产砖瓦制品,进一步扩大资源综合利用范围,提高原材料中固废掺配比例,减少对天然资源的消耗。加大力度研发利用不低于每年6000万块的砖瓦烧结窑炉协同处置河湖淤泥、建筑废弃土、建筑渣土及其他废弃物的成套技术,探索利用大型烧结砖隧道窑安全处置城市污泥,提高综合处置能力和利用效率。

       而在扩大固废利用领域,打造城市运行不可或缺的配套产业方面,孙向远表示,希望企业完善现有固废利用技术、工艺和设备,有针对性地开发相关固废综合利用新技术和新产品,并在各种场合加以宣传推广;广泛与各地区政府、园区管委会等政府部门沟通,主动承担城市建筑垃圾等固废产品的消纳利用工作,力争使砖瓦(烧结制品)消纳固废项目成为城市固废处理或循环经济园区建设的主要选项;积极开展城市固废用于烧结制品的标准制定工作;协会及固废综合利用分会将在技术支撑、设备研发、标准制定及政府沟通等方面全力推动和配合各地、各企业在固废处置中的工作。

       除了发挥绿色低碳优势,力争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扩大固废利用领域,打造城市运行不可或缺的配套产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强行业自律,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孙向远在下一步的工作意见中还提出,加快与建筑业深度融合,开发装配式建筑适用产品,以及提倡文化传承,延伸砖瓦行业产业链。其中,重点抓好会同建筑部门全面修改制定烧结材料进入装配式建筑的标准、工艺和施工规范的工作,有效化解长期以来存在的砖瓦行业与建筑工程应用领域的“两层皮”现象,以及应用端和供给端相脱节的现象,不断扩展烧结产品的应用领域和范围,提升烧结砖瓦的水平。2016年以来,国务院、住建部陆续颁发了多个促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文件,并明确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的具体目标。砖瓦行业要充分发挥烧结制品绿色环保、成本低廉的优势,大力发展适合装配式建筑应用的技术、装备和产品,争取成为装配式建筑中围护结构、外墙保温与饰面和民族建筑文化特色的主要选材。而协会将积极创造条件,在政策倾斜、标准制定、产品推介等方面加大与建筑、设计和施工管理部门的沟通合作,促进行业与建筑业的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建材报

记者:吴跃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