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成都推进新型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主营收入将超1500亿元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20/1/19]  
摘要:记者昨日获悉,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成都新型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新型材料是先进制造业的支撑和基础,其性能、技术、工艺等直接影响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下游领域的产品质量和生产安全。作为先进制造业支柱产业之一的新型材料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记者昨日获悉,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成都新型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根据《意见》,到2020年,全市新型材料产业主营收入突破1500亿元,力争培育2家百亿级企业、3家50亿级企业、30家10亿级企业、200家亿级以上企业,掌握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具有关键材料自主设计研发能力的重点企业技术中心,全市新型材料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22年,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新型材料研发制造基地。

  构建产业生态圈

  打造“四大特色材料+四大优势材料”的新型材料产业体系

  在成都巨石集团有限公司,一块坚硬的磐石,经高温熔制、拉丝、络纱等数道工艺,从窑炉吐出蚕丝般的玻璃纤维,最细的只有头发丝十分之一粗细。据介绍,玻璃纤维是一种化学材料,但它的取材却是“纯天然”的岩石。巨大的岩石通过现代的工艺,最终成为手机里的线路板,汽车、轮船、飞机的配件,一块岩石制作成的“玻璃纤维”,可以生产的产品有6万多种。

  这只是成都新型材料产业中的成员之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意见》聚焦产业需求高、企业基础强、研发创新优、资源禀赋好的新型材料细分领域,按照‘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培育构建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打造‘四大特色材料+四大优势材料’的新型材料产业体系。”

  其中,电子信息材料将打造全国领先的电子信息材料产业集聚区;先进装备材料将打造特色鲜明的先进金属装备材料产业集聚区;新型能源材料将构建新型能源材料产业集聚区;医药健康材料将打造全国知名的生物健康材料产业聚集区。此外,《意见》还提出要打造优势领先的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研发制造高地,建设先进高分子材料优势产品研制基地,培育具有特色竞争优势的稀土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和建设前沿新材料研发应用示范区。

  “为构建产业生态,成都将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延伸联动发展,打造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能源材料等领域产业集群。”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在产业链上培育聚集一批竞争力强的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在创新链上吸引壮大一批影响力强的研究创新团队。此外,市经信局还将牵头做好生产性配套服务,支持新型材料产业相关功能区建设产业加速器,加快建设高水平标准厂房及中试工程车间。

  以相关产业功能区为支撑

  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材料、先进装备材料等细分领域

  产业生态圈构建上突出特色和优势,产业分布上也有所差异。《意见》提出,我市将加强功能区建设。我市将依托全市新型材料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资源配套条件及环境承载能力,以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等相关产业功能区为支撑,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材料、先进装备材料、新型能源材料、医药健康材料等细分领域。同时,相关产业功能区将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建设生产活动所需的功能性平台、专业化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配套。

  如今,有关新型材料的产业功能区的聚集带动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就在一周前,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被评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功能区已先后入驻融捷新能源、深圳前海国民、阿克苏诺贝尔、大宝涂料、立邦涂料、三棵树涂料等优质企业。2019年1月-11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其中规上企业60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实现税收同比增长22%。

  位于青白江的成都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已聚集了成都巨石、天马轴承、江河幕墙等行业龙头企业。“目前产业功能区形成了聚集带动效应,助力构建产业生态圈成效明显。”青白江区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王祥辉告诉记者。凭借铁路港、蓉欧枢纽、自贸区建设等重大优势,青白江已成为不少优质材料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在去年召开的第二届四川成都先进材料产业技术成果交易会上,投资10亿元的钼新材料先进制造(出口)基地项目等8个项目就签约落户青白江。

  做好要素保障

  我市将设立成都市新型材料产业投资基金

  新型材料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在要素保障方面,《意见》明确,要发布成都人才开发指引,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团队,大力引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端人才,完善各类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服务体系。同时,我市将设立成都市新型材料产业投资基金,强化资金扶持,加快建立市场化、精准化金融支撑体系;依托成都市新材料产业协会和产业联盟,拓展打造新型材料供需交易对接平台等。

  对产业发展同样重要的还有技术创新的推动。《意见》提出,我市将推进新型材料产业的创新驱动,聚焦“卡脖子”材料,吸引国际科技组织、知名高校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来蓉设立分支机构加快聚集。全球顶尖科研机构,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

  只有研发还不够,让新型材料企业与下游用户企业实现双向对接,是新型材料实现其应用价值的关键。对此,《意见》提出要提升现有创新资源供给与新型材料产业发展需求匹配度,整合我市新型材料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资源,推进主体用户、核心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形成市场化的全新伙伴关系,加快前沿新材料技术成果转化,在核心技术上实现自主化等。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成都日报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