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9年砌块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9/9/9]  
摘要:按照中国建材联合会《关于建材各产业开展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通知》要求,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理念,把节能减排、降低颗粒物排放作为工作的主要抓手,深入向前推进,特制定本方案。

  2019年砌块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中国建筑砌块协会

  按照中国建材联合会《关于建材各产业开展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通知》要求,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理念,把节能减排、降低颗粒物排放作为工作的主要抓手,深入向前推进,特制定本方案。

  一、大气污染攻坚总目标

  颗粒物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国家标准,以及地方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在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城市、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管控地区达到国家及地方特别排放限值要求,今年确保80%以上企业达到排放标准。

  二、去产能、淘汰落后目标和措施

  去产能及淘汰落后目标:力争到今年年底,企业个数与“十三五”初期相比减少20%以上。

  攻坚的对象及内容:主要是淘汰产品质量达不到国标、行标或地方标准、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环保措施不到位的企业。通过政府监管及市场竞争机制淘汰落后产能。

  具体措施:去产能方面,一是鼓励企业间联合重组,吸收一批产能。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利用技术、管理、品牌、资金、订单等优势,对区域内的其他企业实施联合重组,积极组建紧密型企业集团,利用市场化手段提升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组织结构。二是拓展发展空间,转移一批产能。继续引导企业利用现有条件,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寻求多元化发展,逐步形成建筑用墙体材料、市政园林用路面材料、水利交通用护坡挡墙材料的发展格局,分散市场风险。同时还要特别关注新农村建设,积极拓展农村市场。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消化一批产能。鼓励支持企业采用新工艺、新技术,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推进产品升级换代,提高产品档次,在不断满足市场新要求的前提下,消化一批原有产能,今年要着力推进仿石型混凝土制品的发展。

  淘汰落后方面,一是继续借助国家环保力度不断加大的政策影响,严格按照产业政策导向和质量、安全及环保等标准,推动落后产能逐步退出市场,依托政府监管及产业政策,淘汰落后产能。二是通过提升标准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产品标准,通过市场机制优胜劣汰。今年要着力抓好两项产品行业标准的制定,上半年出台本行业团体标准(技术导则)管理办法,从标准(技术)提升的角度,提高准入门槛,淘汰落后产能。

  三、结构调整目标和措施

  结构调整目标:向中高端领域发展,体现绿色、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力争到今年年底,中高端产品所占比例达到20%左右。

  结构调整攻坚对象和攻坚内容:一是改变中低端产品所占比例过大的现状,逐步提高中高端产品所占比例。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努力拓展市场有需求的新产品,补短板。围绕引导行业和企业向中高端迈进这一总体思路,引导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功能等方面开展研究和攻关,推动企业向深加工方向发展,不断扩大中高端产品所占比例,提升行业和企业的社会形象。

  具体推进措施:一是适应建筑市场的新需求,大力发展节能型产品。随着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要求的不断提高,单一功能的产品往往难以满足要求,要向轻质高强、功能多元等方向发展,积极发展具有保温、装饰、防水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产品,满足建筑市场的新要求。二是适应海绵城市建设,着力提升产品的品质和功能。随着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对产品品质及功能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研发能够改善城市生态条件、体现城市环境绿化与美观的中高端混凝土路面材料将是今后几年的发展方向。三是围绕水环境治理,着力打造产品的生态功能。要向生态、环保、利废等方向发展,研发特殊的块型产品,有利于减少土壤流失,可为草及水生植物生长,保护水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保留河岸的生态功能,提升河岸的景观效应,为国家中小河流治理、黑污水体治理等提供优质的配套材料。

  四、技术改造升级目标和措施

  技术改造升级目标:研发先进的节能设施,推进节能设施的更新换代,逐步提高自动化及智能化水平。

  技术改造攻坚对象和攻坚内容:主要是如何最大程度地稳定和降低企业的电力消耗,从而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要引导企业提升技术和装备水平,以及加强内部管理,通过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节能减排。

  具体推进措施:从企业的角度,加强对行业装备制造技术的研究和攻关,不断提升节能减排的技术水平,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自动化及智能化程度。协会要积极为行业内的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充分发挥行业骨干企业在技术创新提升中的带头和引领作用。继续做好咨询服务。下半年,组织好以技术提升为主题的研讨会,推动行业和企业重视技术创新、重视质量提升、重视产品研发的良好氛围。

  五、2019年综合措施

  攻坚对象和攻坚内容: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努力在全行业形成重视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氛围,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具体推进措施:一是引导企业增强节能减排的意识,树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对节能环保设施的更新和改造力度,把各项环保措施落到实处,下半年通过会议等方式加以宣传和引导。二是发挥行业骨干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培育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先进、信誉好、绿色环保的行业骨干企业,以骨干企业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为抓手,带动全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的提升。三是协会要做好典型案例的宣传和引导工作,通过媒体宣传、专题会议经验介绍等方式,形成向典型看齐、找差距、补不足,重视节能减排,降低排放的良好氛围,通过媒体宣传开展此项工作。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建材报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