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扩产“禁令”被废止,广东陶瓷卫浴不再是“负面清单”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9/9/6]  
摘要:8月20日,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通知,决定废止《广东省主体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本)》(以下简称“广东省负面清单”),按照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行市场准入管理。

  8月20日,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通知,决定废止《广东省主体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本)》(以下简称“广东省负面清单”),按照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行市场准入管理。

  去年印发的“广东省负面清单”拟被废止

  本次被废止的“广东省负面清单”由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于2018年9月14日联合印发,其中提出:对于省内新、扩建的“建筑陶瓷生产线、隧道窑卫生陶瓷生产线”项目,将不予核准或备案。该“禁令”被废止,理论上意味着陶瓷企业可以在广东产区新增产能。

  扩产“禁令”被废止

  陶瓷卫浴不再是“负面清单”

  2018年9月14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联合印发“广东省负面清单”,该清单按照主体功能区分类,包括:重点开发区、优化开发区、生态发展区、禁止发展区,具体要求:

  对于新建、扩建项目,禁止投资,投资管理部门不予核准或备案;

  对现有生产能力,允许企业进行改造升级,改建、迁建项目、跨地市的迁建项目需同相关部门进行备案,严禁以改造之名扩大生产能力;

  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产能置换项目需在办理产能置换手续后进行备案。

  其中,“建筑陶瓷生产线”、“隧道窑卫生陶瓷生产线”被列入《广东省优化开发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本)》;“建筑陶瓷生产线(150万平方米/年以上,且入省认定工业园区的除外)”、“隧道窑卫生陶瓷生产线(60万件/年及以上,且入省认定工业园区的除外)”、“废矿石、尾矿和建筑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矿山企业配套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除外)”被列入《广东省生态发展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本)》中。

  目前,根据“废止‘广东省负面清单’的通知”,各级政府将按照“国家负面清单”的有关要求,进行市场准入管理,对于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产能置换项目需在办理产能置换手续后报地级以上市投资主管部门备案。

  记者查询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于2018年12月21日发布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 年版)》发现,其中并无涉及建筑陶瓷的相关限制内容。这也意味着,“广东省负面清单”中涉及禁止建陶企业新、扩建的相关条例将被废止。

  广东产区要增加产能

  这些标准要注意

  既然“负面清单”已被废止,是否意味着卫浴企业在广东扩产有望?经查询,广东省对新、扩建建筑陶瓷项目还有其它的“禁令”或准入规定,如:

  广东省

  2019年2月28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自3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要求,珠江三角洲区域内禁止新建、扩建国家规划外的除特种陶瓷以外的陶瓷等大气重污染项目。

  佛山

  2019年2月20日,佛山市部署2019年的生态环境保护主要工作,其中要求,不再新建每小时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继续推进建筑陶瓷制造企业煤改气和35蒸吨以下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或清洁能源改造。

  清远

  2019年7月5日,《清远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发布,明确提出,全市禁止新建陶瓷(新型特种陶瓷项目除外)、玻璃、电解铝、水泥(粉磨站除外)项目。

  江门

  2019年5月9日,《江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9—2020年)》印发,要求禁止新建、扩建除特种陶瓷以外的陶瓷、有色金属冶炼等大气重污染项目。

  从时间上看,这些相关条例的出台时间均在废止“广东省负面清单”之前,目前“广东省负面清单”已经失效,这些条例是否仍将延续,目前还不得知。换而言之,如若能满足相关条例的要求,理论上,广东陶瓷卫浴企业可以进行新、扩建陶瓷生产线;而在地区上,禁止新增陶瓷产能的区域主要为珠三角区域,广东省内其它地区如河源、阳江、云浮、潮州等未在禁止范畴内。

  “一刀切”影响有多大?

  或会导致产区“空心化”

  除“广东省负面清单”外,近期还有一条建筑卫生陶瓷相关的重要条例被废止。8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原材料工业行业规范(准入)条件管理相关废止文件公告。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包括《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准入标准》在内的33个规范(准入)条件管理相关文件予以废止。两份文件得以废止,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禁止环保治理“一刀切”成效初现。

  事实上,行业内部不少人都意识到“一刀切”对一个产区带来的巨大影响。有业内人士曾指出,现在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就是将高集中度的陶瓷产区的高污染误认为是陶瓷企业的高污染,因此,发达地区的政府部门对建陶企业产生了惧怕心理,在要求中心城区企业统统迁走的同时,甚至对城区以外的企业都采取了限制措施。

  该名业内人士续指,从城市规划的角度,重点搬迁那些位于城市中心区域、商住区和高密度产区的企业无可厚非。但如果将城区以外的企业、或者某一污染较严重产区的企业采取一刀切地限制或搬走,那么与此相关的配套产业与服务行业就会紧跟过去,继而削弱产业集群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在一些企业将营销中心逐渐转移过去后,最终会导致建陶产业某一区域的空心化。

  卫浴并非“重污染”产业,

  高质量发展将成未来趋势

  事实上,陶瓷卫浴并非“重污染”产业,以陶瓷企业大气污染物的标准规定来看,多个产区的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对比其它国家来看,总体而言,除了颗粒物排放标准没有意大利严格以外,其余指标均比德国、日本、韩国和意大利的排放标准严格很多。

  工信部发布的四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名单中,有14家陶瓷卫浴企业合计18个工厂获评“绿色工厂”,卫浴行业中登榜的有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显然,在绿色转型升级方面,这批企业已经起到示范作用。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