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黑龙江依安经开区崛起“陶瓷经济”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9/5/21]  
摘要:依安的陶瓷产业,不仅仅是做强了经济,打响“北国瓷都”的名号,更是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增添了一份苍劲古朴高雅的龙江“古韵”。

  依安经济开发区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是黑龙江省唯一的陶瓷专项园区。依安经济开发区前身是黑龙江依安陶瓷产业示范基地,成立于2005年4月,2007年纳入“哈大齐”工业走廊示范园区,2016年6月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更名为黑龙江依安经济开发区。

  发挥资源优势产业发展强劲

  依安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是特色经济县份,主要特色产品有糖、鹅、乳、豆、菜、薯、瓷等,被誉为“中国紫花油豆角之乡”“丹顶鹤项下明珠”“美丽的绿色食品名城”。依安矿产资源丰富,广袤的黑土地下蕴藏着9种非金属矿藏。其中,高岭土矿探明储量约230亿吨,是我国长江以北唯一一个大储量砂质高岭土矿,矿属共生伴生矿,除高岭土矿外,还分布着大量的致密粘土和耐火土。据国家建材规划研究院评定,依安高岭土的颗粒度、可塑性、吸附性、烧结性、耐火度完全符合多种陶瓷的原料要求,并可作为高级橡胶、塑料、化装品填料和高级铜版纸的原料。石英砂矿储量在250万吨以上,Sio2含量达98.2%以上,是我国甚至世界上少有的高品位石英砂矿。

  依安经济开发区秉承着丰富的高岭土资源,选定了陶瓷产业,作为县域经济新一轮发展的突破口,形成了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态势,走出了一条以资源发展产业、以产业引带项目、以项目促进发展的新型工业经济发展之路。如今的依安更是有着“北国瓷都”的新美誉,陶瓷产业的发展也成了依安新的经济亮点。

  目前,依安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其中陶瓷工业区规划面积10.84平方公里,休闲度假区17.16平方公里,启动区3.82平方公里已开发建设。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建设,滚动发展的原则,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投资6亿多元。先后建设了开发区道路、排水管网、电力设施等。开发区现已入驻企业21户,其中陶瓷及配套企业16户,非陶企业5户。陶瓷企业有牧龙王瓷业、百佳居陶瓷、朗盛陶瓷、辽金源陶瓷、经纬瓷业、依烽特陶、黑土地特陶、鼎臻装饰陶瓷、裕龙窑青瓷、五康源功能陶瓷、中润瓷艺等11户。主导产品从最初的外墙劈开砖、广场砖和日用陶瓷,扩展到内墙砖,地砖和工艺美术陶瓷、紫砂壶等品类,配套企业有创新纸箱、飞鹿模具、金山制泥、鑫地矿业、鹏屿物流5户,产品包括包装、模具、物流、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形成了错位互补共生的发展态势,填补了黑龙江省的产业空白。

  集群发展向好打造靓丽名片

  1993年,依安县探明境内有一座长70公里,宽15公里的高岭土矿带,推算储量230亿吨,是中国长江以北最大的高岭土矿。依托这一资源,依安县致力于陶瓷产业的谋划和发展。历经多届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终于实现了黑龙江省陶瓷产业零突破,建设起了一个全新的产业集群。

  依安经济开发区的发展,从无到有。从一片地势低洼植树不活,种粮低产的荒地上,经过多年的建设,到现在已初具规模,3.82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已全部建满。从2012年第一户企业的落户,使依安陶瓷产业实现破题,到目前的陶瓷产业已形成一条产业链,昔日的河滩地,如今厂房鳞次,机声隆隆。

  依安经济开发区的变化,从小到大。起步之初,项目投资5000万元。随着项目招商的不断投入,目前已实现几亿甚至几十亿的产业项目入驻,产业项目规模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高。2017年末,园区企业实现产值20.1亿元,销售收入47.4亿元,利润4.4亿元。

  依安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发展从“新”到“特”。依安陶瓷产业的兴起填补了黑龙江省陶瓷产业的空白,形成了新的产业规模。产业的发展之初,主要是以建筑陶瓷为主,从外墙劈开砖、广场地砖到内墙砖。伴随产业发展方向的调整,生产项目向“新”“特”发展,目前已有文化装饰陶瓷、负离子功能陶瓷、防风火机瓷部件特种陶瓷等多文化发展。

  依安经济开发区打造了一张亮丽的地方名片。伴随陶瓷产业的不断壮大,依安陶瓷的独特属性也逐渐显现。因依安高岭土矿是一座共生伴生矿,除高岭土主矿产外,还伴生五色土、黑黏土、石英砂。这些矿藏既可生产陶瓷,又能生产紫砂和玻璃。尤其是五色土,特色鲜明、储量丰富,因此依安县被命名为“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在经开区企业自主研发下,成功生产出“五色陶”“冰雪瓷”“仿古陶瓷”等多种特色产品。2017年9月,依安县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依安陶瓷文化艺术节,正式提出打造“北国瓷都”的宏伟目标。

  陶瓷产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已经具备,在开发区核心区规划建设的“三产”融合发展的“龙瓷园”业已出具规模。依安陶瓷的影响力逐步扩大。

  未来,依安经济开发区将以打造“北国瓷都”为目标,力争用5年时间,把依安陶瓷产业打造成区域有影响力的品牌产业。力争到2020年,开发区规划建设艺术化日用瓷生产线5条,大师工作室20个,达到年产高端包装器具2000万件,日用瓷、工艺瓷和紫砂陶1000万件的生产能力,实现产值50亿元,安排就业8000人,实现利税10亿元。初步建成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日用工艺陶瓷生产基地、陶瓷艺术创意研发交流中心、陶瓷包装材料交易集散中心、日用工艺陶瓷实训基地和面向东北亚、中亚及东欧的日用工艺陶瓷出口基地。

  依安的陶瓷产业,不仅仅是做强了经济,打响“北国瓷都”的名号,更是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增添了一份苍劲古朴高雅的龙江“古韵”。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国际商报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