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坚持绿色创新 推进墙材行业高质量发展(一)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9/2/19]  
摘要:

  今年1月,原国家建材局党组成员、规划发展司司长,原国家墙改办第一任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福广应邀在浙江省新型墙材行业协会五届四次会员大会暨绿色发展论坛上作了专题讲演。他在演讲中就墙材行业如何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全面、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引发行业内外强烈关注。本报今日全文编发,以飨读者。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现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它正在掀起我国经济领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带来从理念到实践的全面革命。各行各业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以此为指导思想,因此,墙体材料行业要坚定不移贯彻这一要求,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此我想谈以下几个问题。

  一、转变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迎接挑战

  墙材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创新和绿色发展,把过去追求新墙材产品总量增长,搞同质产品重复建设,转变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理念;强调发展思路,必须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坚持节能、环保、提高建筑功能作为引领,不能单纯追求低投资、低成本,贪图短期效益。这就要求企业,一是站在长期战略发展高度,坚持技术创新,企业再也不能按陈旧、粗放的生产方式组织生产,要采用清洁生产方式,发展品质优良,施工快捷、安全耐久、节能环保的新墙材产品;二是要站在高起点上,推进墙材产品质量性能和装备技术升级,要以企业发展和现实存在的关键性问题为导向,实施创新驱动,必要时要舍得淘汰落后装备,舍得花本钱采用精准装备和引进先进技术,使企业工艺技术水平和质量档次真正得到提高。

  浙江省近几年来贯彻创新、绿色发展理念,已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据我不全面了解,有如下几方面:

  1.早在2008年全国砖瓦行业颁布和执行《烧结砖瓦能耗定额》(JC/T713-2007)标准,这是一个评价企业能耗等级的“定额”标准,而浙江省人民政府2010年发布的《烧结砖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限额及设计计算方法》(DB33/767-2009)地方标准,执行的是考核企业能源消耗是否合格的“限额”标准,而且“限额”标准值大大严于“定额”标准值,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对于浙江省砖瓦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和调整产业结构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为促进全国砖瓦厂节能改造树立了样板,也为地方发展低碳经济做出了贡献。

  2.2013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颁布《关于浙江省城市城区建设工程全面推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工作实施方案》。这是全国第一个最严厉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的政府文件,对省墙改工作的深化起到了强力推动作用。

  3.淤污泥资源化利用的“湖州模式”,是浙江省墙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砖瓦行业转型升级,创出的一条可喜可歌的新路子。

  浙江省这些成就充分说明,创新、绿色发展理念,已为墙材企业可持续发展展示出广阔前景。

  在新的发展阶段,《浙江省新墙材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开展绿色墙材企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自建房新型墙材应用三大示范”,墙材企业必须围绕这些要求,积极推进自身高质量的发展。

 二、实施创新驱动,推进墙材行业高质量发展

  下面我就烧结制品、加气混凝土、装配式建筑发展等方面,分别谈一些具体意见。

  (一)烧结制品企业

  烧结空心制品,目前仍然是我国新型墙体材料中的主导产品,所占新墙材比例仍然在70%以上,而且在建筑应用中产品质量性能最稳定。衡量一地区墙材革新成就,离不开对烧结制品行业转型升级的评价,它应当是我国墙材行业创新和绿色发展的主要产品。当前行业存在的问题是,从总体上看,产品质量档次尚处于中低端水平,保温性能不能完好满足节能建筑要求,具有保温、装饰、结构一体化的高档次产品缺失,生产工艺不够集约化、精细化,大气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烧结制品企业必须以这些问题为导向,实施创新驱动。关于开发新产品和装备技术创新,我认为要关注以下几方面。

  1.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使用功能

  烧结制品企业在房屋建筑应用上,可以从下面三个层次开发新产品。

  一是紧紧围绕建筑节能使用要求,着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开发高保温性能的空心砖和砌块,包括保温模数空心砖等,要根据不同气候地区建筑节能外墙热工性能要求,开发不同墙体厚度的外墙保温制品,使其节能标准一步到位,不需要再外贴聚苯板。例如:在夏热冬冷地区和夏热冬暖地区,重点发展传热系数小于1.0W/m2·K或1.5W/m2·K的烧结保温模数空心砌块(砖)是完全可能的,开发这类产品,可为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及其以南大半个中国的节能建筑外墙提供长期稳定可靠、耐久适用的保温节能墙材产品;二是开发保温、结构、装饰多功能一体化的外墙绿色制品,包括开发吸水率≤7%~8%的清水墙高档饰面保温砖(砌块)和烧结外装饰板,为城市和乡村美化及房屋建筑外饰面的耐久性提供保障;三是有条件的企业在市场需求时,可以开发适应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大尺寸高保温烧结砌块和保温砖组装墙板、楼板,为烧结制品应用拓展到装配式建筑开创先河。这些产品在国外已相当普遍,我国应当积极开展试验和研发。

   为进一步发挥烧结制品的特点和优良性能,在满足建筑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企业还可以进一步拓宽烧结制品的开发领域,参照国外发达国家经验,可以开发市政工程的路面砖,高速公路隔音空心砖,水利工程的护坡砖,园艺景观工程的草坪砖和空心花格砖等,这些工程用的产品,都是烧结制品企业进一步创新发展的开拓领域,其附加值也比较高,无疑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开发这些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不仅使烧结制品升级,而且带动装备技术的升级改造。

  2.生产工艺装备技术的创新

  我们知道,墙材行业新产品的开发和使用功能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装备技术水平,因此装备技术的创新是关键,它决定企业能否成功开发出符合要求的新产品。也就是说我前面谈到的在夏热冬冷地区和夏热冬暖地区,对190或240规格的空心保温砖,开发传热系数小于1.0W/m2·K或1.50W/m2·K的烧结保温砖,有的砖厂如果采用现有装备技术生产,在不加大产品(原有墙体)厚度的前提下,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如果要开发高档次清水墙装饰面制品,即吸水率≤7%~8%的制品,多数企业必需对现有装备技术进行较大改造才能做到,为此,我们要认真讨论烧结制品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现有装备技术如何创新。

  就全国范围来说,目前我国烧结制品企业多数尚处于粗放型生产方式,无论单机装备的设计和制造,或生产线的主辅机设计和配置,尚没有做到精细化、集约化,因此要实施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对生产工艺系统进行全面技术改造。

  (1)开发高效率的原料处理装备

  我们知道,在国外一个标准化的烧结制品厂,生产高质量性能的空心制品,采用页岩等原料的粉碎细度大多数为颗粒细度<0.5mm的颗粒占80%以上,≤0.05mm~0.1mm的颗粒约占50%左右,一般要经过3道对辊机,两道搅拌,有的还要加上轮碾、混练和陈化处理,原料在陈化仑要贮存7~10天,陈化仑不但有倒料设备,而且还有喷雾洒湿和恒温恒湿装置,使颗粒表面预先雾湿水化,以提高其成型的融熟度。我国砖瓦厂原料粉碎的颗粒细度大多在1mm~3mm,0.5mm以下的颗粒所占比重只有30%~50%,颗粒细度≤0.05mm~0.1mm的微粒更少,至于控制合理的颗粒级配则很少过问。在通常情况下,最多采用两道对辊机,两道搅拌,陈化仑只有倒料起预均化的作用,对于生产一般空心砖或低孔洞率空心砌块,这可以满足当前低标准的要求,然而生产高质量的多排密孔空心制品和高挡清水墙饰面制品,特别是生产集保温、装饰一体化的多功能产品,这种处理方式就可能达不到要求,迫切需要提高原料破(粉)碎细度和混合搅拌均匀化,加强轮碾、陈化等措施,以提高成型的可塑性和揉练性。为此有的砖厂可能要淘汰一些现有原料处理设备,更新高性能的精细化的原料处理设备。有的砖机制造厂老板告诉我,砖厂现有设备不能适应原料处理精细化要求,并不是装备制造厂做不到,而是制砖厂怕花钱不采用,没有形成高性能设备的市场需求,因此我们主张装备技术创新要先行,提倡现有砖厂装备技术,要根据高质量的需求更新换代,提高技术水平。

  (2)努力提高装备结构设计水平,走我国自主创新之路

  我国砖瓦发展特点,是原料品种多,掺加废渣多,而各种原料掺加废渣的品质又差异很大,因此砖机装备,包括破(粉)碎、搅拌、挤出成型等设备的结构构造要求就不完全相同,需要根据不同原料、不同生产工艺、不同产品质量性能的要求,进行科学合理的优化设计,这是我国砖瓦装备技术创新的重要内容。

   我国砖瓦装备制造往往缺乏与原料性能、工艺要求和产品种类相适应。国外装备制造厂都建立有小型模拟试验室,根据生产厂提供原料,进行破(粉)碎加工处理和挤出成型模拟试验。例如,原料处理设备,通过原料处理试验,得出破(粉)碎设备运行参数和原料成型性能要求作为设计依据,如粉碎细度要求,不同颗粒级配的组成等,再进行破(粉)碎设备的结构设计和配套;挤出成型设备和工艺也是如此,挤出机结构设计,是通过预先在试验室对所提供的原料和产品性能要求进行小型模拟工艺试验,通过监视物料在挤出过程中的运转轨迹,诊断调整各项工艺参数,使之达到最佳状态,从而确定合理的部件配套尺寸和工艺运行参数,如挤压力大小、螺旋绞刀合理角度、泥腔衬套结构型式等,并制成专门设计软件,然后再对辅助设备进行合理选配,从而对挤出成型生产工艺的全过程进行优化配置,力求挤出成型工艺与原料和产品性能要求完美结合。因此,我国装备制造要真正实现技术创新,要像国外那样深入研究装备结构的构造,进一步搞清各种装备作用的原理及其工艺运行的特点,参照原料的物理性能状况,进行精细化集约化设计。为此,我建议我国砖机制造厂,也要尽快建立原料处理和工艺装备试运行的试验室,要配备系统的原料处理和小型工艺试验设备,先在试验室进行原料破(粉)碎、搅拌、成型到坯体干燥、烧成等,一系列工艺和设备运行参数的对比试验,根据试验运行的有效参数,对主机设备和相应的辅助设备,进行优化设计和配套选型,从而保证装备在生产运行中完全适应原料性能和产品质量要求。

  我多次与国外有关装备制造企业交流,一致认为原料先在试验室进行小型工艺和设备模拟试验,取得相应的有针对性的运行参数,作为装备设计和制造的重要依据,是提高装备设计和制造水平、确保产品质量的重要保证,尤其是对我国利用废渣生产墙材产品,原料品质又不十分稳定的情况下,更是需要开展相关原料处理、工艺参数和设备运行的模拟试验,以确保制造装备的适应性、先进性,希望我国有条件的装备企业在这方面勇于率先作出创新。

  (3)要十分重视耐磨材料、备配件和模具创新

  烧结制品行业是高消耗耐磨材料的产业,耐磨材料的性能关系到设备运行成本和使用寿命,在国外无论欧洲或美国早已形成系列化、标准化和成套的供应机制,然而我国砖瓦耐磨材料、备配件和模芯具制作比较落后,近几年虽然也出现不少新型耐磨芯具,但仍处于手工作坊、小规模生产的无序状态,没有形成有效的系统、配套供应机制,没有建立各种耐磨配件生产基地,既浪费资源又难以提高水平。我国砖瓦企业规模虽小,但数量众多,遍布全国各地,当前企业总数仍有5万~6万之多,近年来全社会砖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约5000亿~6000亿元左右,规模以上砖瓦及建筑砌块制造企业固定资产投资3000亿元左右,这实际上是一个潜在的大行业,每年将消耗大量耐磨材料和备配件。因此,积极开发墙材行业的耐磨材料、耐磨件和各种配套模具,进行有关技术创新,已成为当务之急。为此我建议有的装备制造企业可以转行专攻耐磨件和模具配套产品;有的企业也可采取多种方式与国外合作,建立模具配套和耐磨配件制造的专业化生产与供应基地,使之达到系列化、标准化,首先将节能砖芯具配套系列化,这样既能节约资源,又能尽快提高档次水平,从而为我国提高墙材行业装备技术的整体水平作出贡献。

  (4)尽快开展干燥和烧成工艺技术创新

   我国砖瓦窑干燥烧成技术创新包括两方面:一是窑体结构构造如何适合我国原燃料特点进行设计制造;二是各种不同原料的坯体干燥和烧成工艺技术创新。

  在干燥工艺方面,目前我国一次码烧用隧道窑余热干燥砖坯,大多数是采用鼓风机点式供风、排潮干燥,基本上是通过人工或半自动控制风量来调节温湿度,达到烘干目的。这种干燥方式尚不能真正做到温湿度均匀和直接调控,这对于实心砖和低孔洞率空心砖能起到一定管控作用,但对于生产大批量、多排密孔空心制品、高档次的饰面制品,它们的边、肋相对较薄,可能难以达到不同方位的砖坯均恒稳定干燥效果。

  在国外,二次码烧和个别一次码烧是采用分层码放的室式干燥,按照预先设计好的干燥曲线,采用数个锥形立式自动循环送风机排潮,送风机根据监测不同方位的温湿度高低,采用自动控制间隙式分层循环送风,调节干燥室不同方位不同区域的温度和湿度,使干燥室上下、左右与中心部位的砖坯干燥均恒一致,干燥效率大大提高,这种干燥技术特别适合大规模产量和多排密孔空心制品。为进一步提高我国高档次烧结空心制品的干燥质量,并适应大规模产量的生产线不断增多的新形势需求,我国干燥技术的创新,除继续完善和提高现有隧道窑干燥技术外,需要结合我国多品种原料、坯体实际情况,研发新型干燥室的结构型式和适应不同产品类别的干燥工艺,包括在二次码烧工艺中采用分层码放的室式干燥工艺,采用自动循环分层间歇式送风干燥技术,以大规模提高砖坯干燥效率,和确保砖坯干燥质量稳定。

  在烧成工艺技术方面,除了按照原燃料品种和产品类别分别制定相应的烧成曲线外,重点是提高烧成工艺自动控制水平。

  国外隧道窑焙烧,是通过直接调控窑内烧成温度,使之按照预先设定的烧成曲线运行,并能自动调节原燃料配比和焙烧工艺参数,做到在线自动检测、自动调控,既能确保产品烧成质量,又能科学合理焙烧,节约能源。

  我国目前隧道窑烧成温度的控制,基本上是通过开关风机的风量来调节的,虽然也能间接调节室内温度,起到一定的控制烧成质量的作用,但不能做到均衡煅烧,更不能直接通过调控温度,来调整原燃料配比和调节烧成工艺参数,起不到真正节约资源和能源的作用。

  为此我建议我国隧道窑烧成技术创新,能否针对我国内外燃不同烧成工艺特点,分别进行技术创新。首先对内燃砖烧成工艺,开发离线自动控制技术,在窑运行稳定的基础上,通过测定窑内温度对应原燃料配比或煤矸石掺加量,制成相应表格进行离线调整控制,当然离线调控有一个迟缓过程,可能不会立即发出指令起到调控作用,但对生产仍然会起到指导作用,比不加控制前进一大步。

  对于外掺燃料烧制高档次的烧结空心制品,随着原燃料品种(天燃气、煤气或煤粉)变化,燃料掺加方式改变等,需要进一步改进窑体结构设计,配置相关自动化技术,使隧道窑烧成工艺能像国外那样,做到在线自动检测,自动调节烧成温度范围和有关热工参数,从而达到确保产品烧成质量,真正节约能源、节约原材料的目的。

 3.关于环保达标、脱硫除尘装备技术的创新

  砖瓦窑脱硫除尘装备技术的创新,既是形成我国绿色生产方式的要求,也是绿色生活方式的需要,是当前砖瓦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企业必须重视它,下大功夫进行创新改造,环保部已注重并开始对烧结制品企业进行环保大检查,因此砖瓦企业环保达标问题显得十分紧迫。(未完,待续)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建材报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