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绿色建材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9/2/18]  
摘要:

  时光荏苒,春华秋实。告别2018年,迎来2019年。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对于建材行业来讲,绿色建材产业发展便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

  回顾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肇始于2013年的绿色建材产业已经度过了最初发展的探索期和升温期,2018年的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呈现出了诸多新貌,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丢弃了最初政策红利或产业倒逼转型升级的急速升温,高质量发展已经切实成为了绿色建材产业发展的共识。

  无论是新材料研发、制造生产或是工程选用,不管是产业链上下游的生产、研发、设计、应用,绿色已成为行业自觉;从优选项到必选项,产业上下破除壁垒、释放活力、转型升级,其核心都围绕着产业链的打通、应用端的优化、建设领域的引领。

  这一抹建材的“绿色”,在中国大地上已经变得越来越宽广,越来越鲜亮。

  多部联动高标准引领新发展

  “2013年~2016年,围绕绿色建材,住建部、工信部两部委进行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2013年联合成立了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公室,推进绿色建材产品生产与应用。2016年在全国城市工作会议中,‘绿色节能建材’首次在中共中央文件中得以明确。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国办发〔2016〕86号)提出了‘绿色产品’的概念。去年9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再次提到了绿色建材的标准、生产和应用。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材部品处处长刘敬疆向记者回顾了绿色建材产业发展的进程。

  绿色建材产业利好举措落地生根、渐次开花,但标准缺失成为绿色建材推广和绿色建筑发展的桎梏。继2014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后,其细则渐次落地;2017年12月,质检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绿色建材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工作的指导意见》(国质检认联〔2017〕544号),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国办发〔2016〕86号)在建材产品领域率先落地实施。

  去年12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编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绿色建材评价标准-预制构件》等52项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审查组专家一致认为,送审标准总体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标志着我国绿色建材评价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并肩,我国建材产品绿色评价工作开启新篇章。

  在多部门联动下,高标准引领绿色建材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建材产品标准升级,为绿色建材产品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不仅是52项标准,记者还了解到,此次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编的绿色建材评价标准立项达100项。绿色建材产品标准涉及产品品类之广、覆盖之全,将对建材产品绿色评价体系产生重大影响,也将有效助力拟于明年发布的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实施。

  区域先行雄安新区指引方向

  去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明确提出把新区建设成为“绿色智慧新城”,提出“要使用绿色建材。引导选用绿色建材,开发选用当地特色的自然建材、清洁生产和更高环保认证水准的建材、旧物利用和废弃物再生的建材”。

  雄安新区建设对建材工业来说,既是宝贵机遇,又是巨大挑战。原国家建材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蒋明麟在此前就雄安建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解决建材行业从数量扩张型向资源节约型发展的问题,就要走绿色、低碳、环保、循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现在绿色建材产业刚刚起步,《纲要》明确提出使用绿色建材,建材行业要紧急动员,深入学习理解,这是建材行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

  刚刚踏入2019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其中再次提出“提高绿色建筑、节能相关标准,全面推动绿色建筑设计、施工和运行。”

  雄安的建设为未来我国城市建设指明方向。绿色建材已经在雄安得到大力推广应用。在未来的我国城市建设中,将有大量的绿色建材需求。绿色建材企业应当抓紧练好内功,投身到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之中,并为我国绿色城市建设做好准备。

  新型建造装配式赋能产业发展

  “以发展新型建造方式为重点,深入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积极化解建筑材料、用工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加快完善装配式建筑技术和标准体系。”住建部2019年十大任务之一提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2018年,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内装、全装修是建材行业的热点,随着我国装配式建筑驶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

  绿色建材是促进装配式建筑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同时推动建材革命,是对于供给侧结构改革、行业专业发展的有效手段。可以说,装配式建筑不仅为绿色建材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也为绿色建材产业指明了方向。

  目前,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内装、全装修等尚面临材料缺口,供需不平衡的问题仍旧存在,2019年随着装配式建筑进入发展成熟期,绿色建材也将借力装配式赢得更多市场先机。

  政策导向民生建设呼唤绿色建材

  2018年,随着住建领域重点工作的不断深入,绿色建材在改善基础民生方面大有作为。

  住建领域“补齐租赁住房短板”的要求为租赁住房建设提出了要求,长租公寓等发展迅速,既有公寓改造为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带来新机;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防灾能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地下综合管廊、抗震加固工程成为热点;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推进绿色城市建设,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绿色建材成为城市建设的有力支撑;以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为中心,提升乡村宜居水平,为绿色建材下乡提供有效渠道。

  住建领域的新任务带来绿色建材产业的新考卷,提升创新能力、满足市场需求,是一个产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要义。

  “考卷”在升级,不变的是奋斗姿态。

  如何迎难而上,把握机遇,并通过总结2018年产业发展趋势和亮点为2019年的挑战做好准备,是绿色建材人应思考的问题。随着绿色建材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建材人应不断寻找新的发展领域,创造新的发展模式,形成新的发展格局,为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增添新的里程碑。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建材报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