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砖瓦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中国砖瓦网  [2018/9/4]  
摘要:到2020年底,我国砖瓦行业新兴产业占比达到25%以上,落后生产工艺要在现有基础上淘汰50%以上;主要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行业节能减排在生产各个环节全部达标。

  一、砖瓦行业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提出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要求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年4月,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要求明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并作为七大标志性战役之首。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需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已成为我国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

  我国烧结砖瓦行业量大面广,截止到2016年底砖瓦企业约有5万多家,(2016年底工商登记砖瓦企业约有4万7千多家),据2017年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开展情况的通报,全国共排查到的砖瓦企业32103家;目前,行业能够生产的企业仍有32000-35000家企业,年生产烧结制品8100多亿块(折标砖),总产量占世界总量第一,约占全球产能的一半以上,规上企业目前约3052家,规上产量5300多亿,占总产量65.4%,其余为规下企业占总产量34.6%。

  砖瓦行业相对落后,砖瓦行业单个企业污染物排放量不高,但整个行业企业众多、产能巨大,污染物排放总量相对较高,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砖瓦行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及占全国的比例见表1。

  表1 砖瓦工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及占全国的比例统计表

  注:数据来源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氟化物的统计由于缺少监测数据,根据土壤中氟化物的平均含氟量453mg/kg,每块砖重2.5kg计。

  为控制砖瓦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国家环保部于2013年9月17日发布了《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提出了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监控要求,标准对于保护环境和防治污染,促进砖瓦工业生产工艺和污染治理的技术进步起到重要的作用。2014年1月《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9620-2013)实施以来,砖瓦生产的环保问题开始得到整个行业前所未有的重视,标准实施之前行业上脱硫设施的企业不足20家,到现在有3000多家企业(占行业6%)安装了脱硫除尘设施,难以达标排放的小轮窑企业在标准实施后的3年多时间里已淘汰1万多家,整个砖瓦行业对环保问题从认识到行动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环境质量形势的不断变化,污染控制技术水平和环境管理程度的不断提高,先进生产工艺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砖瓦行业治理排放水平的提升。但是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加之部分砖瓦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环境管理能力欠缺,砖瓦行业环境问题较多,砖瓦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及任务十分艰巨,压力巨大,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成为砖瓦行业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根据上述情况和形势,依据中国建材联合会“超越引领、创新提升”战略,砖瓦行业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持续不断地节能减排,引导和推动中国砖瓦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各项攻坚工作的开展,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实现砖瓦行业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为指引,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牢固树立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意识,在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实现全面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坚持行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遏制同质化新增产能,要坚决淘汰落后的轮窑和自然干燥生产工艺,坚决关闭无组织排放大气污染物落后的工艺生产线。到2020年,轮窑等落后生产工艺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淘汰50%以上。坚持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逐步提升能耗与排放标准,推动砖瓦行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工作,持续有效地推动节能减排,实现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坚持调整能源结构和完善生产管理,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实现产业升级。坚持调整产业结构,改变发展单一、产业链短的状况,把拓展服务业作为行业结构调整,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支撑。

  三、实施目标

  (一)节能减排达标目标

  1.总目标

  到2020年砖瓦行业的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实现全行业达到国家制定的能耗标准和环保标准要求,计划今年“26+2”城市的企业、行业大企业集团的各企业各条生产线达到国家制定的能耗标准和环保标准等节能减排要求,率先实现全面达标;同时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汾渭平原、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等重点管控地区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必须达到国家及地方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其他地区并以每年20%速度达到国家制定的能耗标准和环保标准要求,确保到“十三五”末,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十二五”降低20%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25%以上,烟粉尘排放总量削减30%以上,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12%以上;综合利用废弃物总量比“十二五”增加15%-20%,砖瓦协同处置生产线占总量的20%,使全行业基本实现并适应绿色建筑、节能建筑、生态建筑、海绵城市建设的新需要,要有不低于25%建筑部品化烧结产品进入节能建筑市场,新建建筑中绿色烧结墙体材料产品达到35%以上。推进建筑部品化发展,推进砖瓦产业产品向中高端发展;到“十三五”末,全行业产值要突破7000亿元以上,利润突破500亿元以上,推进中国砖瓦工业转型升级迈上一个新台阶。

  2.分年目标

  为实现上述节能减排目标和达标目标,分年达标计划如下:

  (二)去产能、淘汰落后目标

  到2020年底,我国砖瓦行业新兴产业占比达到25%以上,落后生产工艺要在现有基础上淘汰50%以上;主要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行业节能减排在生产各个环节全部达标。

  (三)结构调整转型目标

  1.发展绿色建材目标

  到2020年底,砖瓦行业要改造建成5~8条智能制造示范线;绿色生产与在建新建建筑中绿色产品达到35%以上,既有建筑改造应用比例达80%以上;绿色生产与在建新建建筑中绿色产品达到35%以上,既有建筑改造应用比例达80%以上;

  2.协同处置目标

  砖瓦协同处置生产线占总量的20%,使全行业基本实现并适应绿色建筑、节能建筑、生态建筑、海绵城市建设的新需要;

  3.发展服务业目标

  服务业和跨界发展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利润100亿元以上;中高端产品占比不低于50%;国际市场经营收入实现200亿元以上。力争形成3~5家集产品研发、生产、应用和推广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要有50家以上的砖瓦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要努力促进砖瓦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用新理念、新领域、新需求、新空间赢得砖瓦工业新发展,国际市场经营收入实现200亿元以上,实现由砖瓦大国向砖瓦强国的迈进。

  (四)标准提升目标

  在减排和大气污染物治理方面,2017中国砖瓦工业协会针对《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限额标准不适合行业的基准含氧量8.6%、无组织排放和京津冀敏感地区特别排放限值问题,根据环保部的要求全力协助标准起草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组织行业对标准的修改单的起草、审定和报批;目前,《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修改单已经上报环保部,待批实施。针对行业大气污染物脱硫除尘装置,多数是设施简陋、投资和运行费用低、以应付环保检查为主的所谓“双碱法”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除了少部分砖瓦企业建立了有组织排放的管理,约90%的砖瓦生产企业仍处于无组织排放状态,运输车辆无苫盖、道路和料场无硬化、粉碎设备露天操作、砖瓦窑四处漏气等现象普遍存在行业的无组织排放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整个行业没有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设计及验收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整个行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十分混乱,技术应用落后,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治理毫无章法,设施以应付环保检查为主的行业乱象,中国砖瓦工业协会2017年适时提出并制定出《烧结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工程技术规范》T/CBTA0001—2018协会首个团体标准,通过规范指导烧结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的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施工建设、运行维护、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改变这一行业乱象,更好地实施烧结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治理,标准已于2018年03月28号颁布,将于05月08号实施,T/CBTA0001—2018协会首个团体标准借鉴我国已成熟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烟气治理工程技术结合我们砖瓦行业的技术要求及环保要求制定,向行业适时推出先进成熟的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必将推动创新引领砖瓦行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的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

  为贯彻落实《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研究并解决砖瓦生产过程脱硫除尘装备工艺及技术难点,规范砖瓦行业脱硫装备生产,启动制定《砖瓦工业消除设施设计及验收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中国砖瓦工业协会2017年5月12日-14日,在四川省阆中市召开全国2017年砖瓦节能减排现场经验交流及技术推广会议。为加快推进砖瓦行业大气污染治理、节能减排的转型升级起到了有力的推动。

  此外,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也参与并承担了部分的相关部委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的课题,如开题正在执行的有(总理基金)《建材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砖瓦部分工作,环境保护部标准《排污许可证申请核发技术规范陶瓷砖瓦工业》砖瓦部分工作以及安阳市重点行业(砖瓦)超低排放标准专家论证等,特别是由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牵头环保部《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9620-2013)实施评估课题》即将开题,上述几项工作必将决定砖瓦行业的发展走势。

  (五)节能环保技术研发、提升、推广目标

  全面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和淘汰落后产能和落后生产线,坚决淘汰落后的轮窑和自然干燥生产工艺,坚决关闭无组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落后工艺生产线。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首个团体标准《烧结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工程技术规范》T/CBTA0001—2018,于05月08号实施,T/CBTA0001—2018协会首个团体标准借鉴我国已成熟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烟气治理工程技术结合我们砖瓦行业的技术要求及环保要求制定,向行业适时推出先进成熟的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将推动创新引领砖瓦行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的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依据《烧结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工程技术规范》T/CBTA0001—2018通过规范指导烧结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的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施工建设、运行维护、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改变这一行业乱象,更好地实施烧结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治理,淘汰简陋落后的“双碱法”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推动行业向成熟先进的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无组织粉尘方面通过封闭作业来实现控制;烟尘方面通过袋式除尘器、电除尘器、电袋除尘器、湿式电除尘器等各类除尘器或补充除尘控制;SO2方面通过源头控制(低硫燃料、清洁能源替代)和末端治理(石灰石/石灰-石膏法协同烟气脱硫技术);NOx方面通过源头控制(纯氧助燃技术、低氮燃烧)和末端治理(SCR和SNCR);HCl氟化物方面通过烟气脱硫过程中与碱发生反应得到去除]升级换代,推动和引领砖瓦行业大气污染物末端治理技术向超低排放技术的转型升级,根据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三年发展目标,全行业企业规模和产能将由目前的单线年产2000万块/年至3000万块/年提升到8000万块/年以上,实现全行业从原料制备、挤出成型、干燥焙烧、包装入库到运输的全过程自动化生产、信息化控制;实现高精度切坯、翻坯、码卸坯、包装仓储等环节自动化机器人化,提升砖瓦生产智能化和本质安全水平,逐步建立个性化定制的产品配送系统的要求,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四、重点工作

  我国砖瓦行业整体大而不强,节能减排压力大,行业生产集中度低,全员劳动生产率不高,产品开发难以全面适应建筑工业化和城乡建筑及基础设施发展的新需求,且日渐成为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短板。特别是2016年以来,随着我国环保形势的加剧,由于历史欠账较多砖瓦行业面临巨大压力,因此,中国砖瓦行业必须依据中国建材联合会“超越引领、创新提升”战略,因势利导推动中国砖瓦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各项工作的开展: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建设质量提高和建筑功能改善等新需求为牵引,以结构优化、治污减排和节约资源为主线,针对产业结构、节能减排和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推进行业协同创新和技术进步。必须进一步优化供给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产品品种质量全面适应建筑工业化和城乡建筑及基础设施发展的新要求;改变目前的砖瓦行业发展方式和经营模式,提升砖瓦行业由中低端为主转向中高端发展,由粗放型转向集约经营型转型;推动砖瓦行业从单一产品向产品与文化和建筑融合、向高附加值升级,培育砖瓦产品设计和砖瓦文化创意市场;推动砖瓦制造和砖瓦服务业的共同发展;推动砖瓦行业的产业聚集和升级,支持企业并购和上市,创立中国砖瓦工业基金资本市场,帮助砖瓦企业更好地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在分析行业现状和内在规律的基础上,根据建材工业“创新提升、超越引领”的战略目标要求,于2017年9月5日发布了《推进砖瓦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四个“攻坚战”的的指导意见》(中建材联综发[2017]91号),要求从整体上提升和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提升砖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求坚决淘汰落后的轮窑和自然干燥生产工艺,坚决关闭无组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落后工艺生产线。要按照《关于加快烧结砖瓦行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原[2017]279号)、《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订)》和《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7〕30号),组织行业积极贯彻落实相关要求,依法淘汰落后工艺、装备和产品。组织行业贯彻执行环保、节能等强制性标准规范,配合环保、节能、质量、安全等执法监管,利用法治化市场化手段,督促达不到环保、能耗等标准的砖瓦企业加快整改,对整改仍不达标的依法责令关停,淘汰整改达标无望的生产线,鼓励东中部地区率先淘汰轮窑生产线。

 五、保障措施

  1.建议环保主管部门担负起完善法律制度、推动依法治污的重大职责,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创新执法检查工作机制,组织推进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并通过加强执法力度保证标准落地。

  2.行业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要结合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34号文件《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22号《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颁布实施《关于加快烧结砖瓦行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原[2017]279号)等政策要求以及联合会顶层设计。协会将站在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肩负起引领行业持续地节能减排,促进行业持续发展的重任。开发节能减排新技术并推广应用,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并拓展产品绿色应用领域,全面促进产业持续发展。从行业实际出发,按照《推进砖瓦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四个“攻坚战”的的指导意见》的部署,发挥广大生产企业,特别是行业领军企业的作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对标看齐,树立节能减排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在本协会媒体上和各类会议上进行《实施方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宣传,树立在节能环保方面成绩突出的榜样企业,依托行业专家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指导,阶段性总结《实施方案》落实过程中经验。

  3.砖瓦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落实生态环保部关于《实施工业污染源排放全面达标计划的通知》要求,全行业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首先要确保生产中污染物符合现有的达标排放,其次要进一步提升节能技术应用和环保设施的更新改造。鼓励行业骨干企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带头实施相关排放标准中重点地区的特别排放限值,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全面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和淘汰落后产能和落后生产线,坚决淘汰落后的轮窑和自然干燥生产工艺,坚决关闭无组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落后工艺生产线。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区域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砖瓦企业要从大局出发,自觉实施清洁生产,加强大气排放治理。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周炫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