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甘肃出台《推进建材企业绿色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中国砖瓦网  [2018/9/20]  
摘要:

  为大力推进绿色建材的生产和应用,切实转变建材工业发展方式,促进建材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全省建材行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甘肃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近日制定和印发了《推进建材企业绿色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的基本目标是,培育一批绿色、创新型建材企业,到2020年,全行业发展质量明显改善,生产产品品种质量能够较好满足绿色建筑需要,与2017年相比,建材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0%,氮氧化物和粉尘排放量明显下降;绿色建材应用占比稳步提高,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30%。

  《意见》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应完成以下主要任务。一是实施绿色、创新型建材产业集聚发展工程。依托优势企业,整合要素资源,完善研发设计、检测验证、现代物流、工业电子商务等公共服务体系,支持白银、平凉市建筑卫生陶瓷,酒泉、陇南石材及天水市装备式建筑等产业,建设以绿色、创新型建材为特色的产业基地。根据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支持建筑陶瓷、节能门窗、节能保温材料和新型墙材、玻纤及新型复合材料等产业,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逐步建设绿色工厂和绿色发展园区。二是实施重点企业培育工程。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鼓励在甘建材央企与甘肃当地企业利用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重组,带动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行业龙头企业集聚。倡导龙头企业跨地区、跨行业并购重组。引导中小企业开展专业化配套、承担国家和省重点产业化项目、参与制定相关标准。到2020年,重点培育3家生产规模大、产品品质优、经济效益好、绿色创新多的龙头企业,培育5~10 家具有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支撑、发展潜力大的领军型企业,培育15家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具有高速成长能力和鲜明专业特色的行业骨干企业。三是实施科技创新提升工程。支持建材生产企业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深化工业电子商务应用。重点建设各类省级及以上产业公共研发平台、重点试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依托甘肃祁连山等大型企业集团、甘肃省建材科研院设计院、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西北民族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西北住宅产业化设计研发中心和西北钢结构设计研发中心等单位,构建完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发展创新体系。四是实施重大项目招商工程。把承接产业转移暨招商引资作为加快绿色创新型建材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创新招商方式,促进绿色创新型建材产业重大项目向建材产业基地(园区)集中。五是配合实施好绿色建材评价标识工程。按照《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及陆续出台的相关《实施细则》,协助省上有关部门做好绿色建材星级评价,绿色建材数据库建设,采集、共享信息,构建绿色建材选用机制等方面的工作。

  《意见》明确了六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推行清洁生产。鼓励建材企业进行绿色矿山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加快建材行业先进技术的应用,推广应用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及其设备,提高高标号水泥及高性能混凝土的应用比例,鼓励水泥窑协同资源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污水厂污泥、危险废弃物、废弃建材、废塑料等废弃物,替代部分原料、燃料。推进窑炉、水泥粉磨、熟料生产等节能改造。推广无铬耐火材料,从源头削减重金属污染。推广结构功能一体化、长寿命及施工便利的新型耐火材料和微孔结构高效隔热材料。

  二是强化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支持利用城市周边现有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污泥、危险废物等。支持利用尾矿、工业固体废弃物,生产新型墙体材料、机制砂石等。以建筑垃圾处理和再利用为重点,加强轻骨料和再生建材生产技术和工艺研发,提高固体废弃物消纳量和产品质量。

  三是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引导建材生产企业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重点在水泥、建筑卫生陶瓷、装配式建筑配套建材等行业推进智能制造并提升水平。深化工业电子商务应用,利用二维码、云计算等技术,建立绿色建材可追溯信息系统,提高绿色建材物流信息化和供应链协同水平。推广工业机器人,在陶瓷、玻璃、玻纤、新型建材等行业开展“机器代人”试点。

  四是发展高效节能保温材料。鼓励发展保温、隔热及防火性能良好、施工便利、使用寿命长的外墙保温材料,开发推广结构与保温装饰一体化外墙板,应重点研发和生产保温性能好、燃烧等级高、力学性能好、吸水率低、使用寿命长的无机保温板材和复合防火保温板材,并与构造部件进行有机结合,更有利于生产标准化、部件化和配套的产品,促进住宅产业化的发展。

  五是大力发展生物质建材。促进木材加工和保护产业发展,支持利用农作物秸秆、竹纤维、木屑等发展生物质建材,重点支持木塑制复合板、水泥刨花板、滞燃防火棉杆人造板的生产和应用。优先发展和使用生物质纤维增强的木塑、新型镁质建材等围护用和装饰装修产品。

  六是大力推广安全先进玻璃和节能门窗。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建筑能效提升工程,建设星级绿色建筑,发展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推动新建公共建筑、绿色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使用低辐射镀膜玻璃、真(中)空玻璃、断桥铝合金等节能门窗,带动玻璃产业升级改造。推动建设太阳能光热、光伏建筑一体化工程,带动光热光伏玻璃产业发展。支持发展防火玻璃、汽车和高铁等专用风挡玻璃基板等新产品,提高深加工水平和产品附加值。

  《意见》还提出了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引领绿色创新发展、推进政策落地和标准制定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培育典型示范引领等五项保障措施。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建材报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