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北京住宅将推广装配式装修 6天就能“拼出”一居室
  中国砖瓦网  [2018/8/8]  
摘要:

  一套50平方米的住宅,从毛坯到完成全装修,只用6天时间——装配式装修在本市多个公租房项目得到了应用。记者获悉,在此基础上,北京市第一份住宅装配式装修地方标准已发布,《居住建筑室内装配式装修工程技术规程》将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将从公租房推广到普通商品房项目。

  预置墙板吊顶 装修现场“拼乐高”

  去年年底,丰台郭公庄一期公租房项目入住。这是目前北京公租房装配式装修水平最高的项目:从墙到地,从厨房到卫生间,目之所及都采用装配式装修。

  “就像拼乐高一样,装修用的部品和设备提前在工厂里预制出来,到现场只用组装。”本市首部室内装配式装修的地方标准《居住建筑室内装配式装修工程技术规程》的起草人之一、市保障房中心宋梅介绍。

  除了地板,墙板、厨卫、吊顶基本都采用类似的方式安装,装修现场彻底告别了大量扬尘。施工速度和用工成本也得以大幅降低,过去装修一套50平方米的公租房需要30天,现在则只需要6天时间;用工量也能降低60%。

  考虑使用细节 克服三大装修后遗症

  插座少、管线难改、卫生间漏水堪称三大“装修后遗症”,这些在装配式装修中也得以较好地克服。

  《技术规程》中要求,室内装配式装修设计要与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设备与管线系统进行一体化设计。“最早设计公租房时,就要考虑到使用细节,即使是一个插座的位置。”宋梅说,装配式装修的墙板都由工厂预制,因此要求最初设计时就得从居住需求角度考虑,哪些位置需要插座、需要几个插座,从而在工厂预制时就要留出来插座口的位置。

  与地板类似,屋内的墙也是一层一层装好的,最外面直接安装外墙板,这为后续居住解决了大麻烦。墙体结构的设计寿命是50年,而一般管线的寿命是20年。过去维修墙里的管线,常常不得不刨墙。宋梅展示的装配式装修设计图显示,这些墙板也是通过卡扣的方式装上,后期也可以卸下。未来一旦墙内管线坏了,直接把外挂墙板拆下来维修、更换有问题的管线,再把墙板装上即可。

  在公租房的卫生间,吊顶和地面都是集成安装的,地砖之下藏着一个完整的防水底盘,渗水点也大幅减少。

  目前由市保障房中心投资建设的公租房项目已基本采用装配式装修技术,涉及49个市级公租房、8万多套公租房,其中已竣工的达到4万套以上。相比传统装修的公租房返修率下降了80%,后期维护也更便捷。今后所有市级公租房项目也将按照这种方式装修。一些实现装修交房的普通商品房项目未来也可执行这份标准。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法制晚报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