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推动固废综合利用 禁令成为“反向抓手”
  中国砖瓦网  [2018/8/14]  
摘要:

  美国社会分析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预言:“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个浪潮,将是在世纪之交时要出现的垃圾革命。”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自此,一纸禁令吹响了我国进口固体废物管理改革的号角。转眼间,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洋垃圾”禁令究竟起到了怎样的作用?是否对提升我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起到应有的效果?对于国际社会又有怎样的影响?

  堵住“洋垃圾”入口

  国际社会日趋理性

  曾几何时,中国被理所当然地当作全世界最大的垃圾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从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到电子垃圾,世界范围内源源不断的垃圾涌入国门。

  从1996年起,我国开始对固体废物进口实行行政许可管理,并颁行了进口目录,每年对进口品种和数量进行总量调控。希望通过固体废物的适度进口补充塑料、造纸等原料不足。但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洋垃圾”的走私中,“暴利”之下,更是推动了“洋垃圾”来者不拒。

  “洋垃圾”禁令一出,首当其冲的就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蝴蝶效应”,以“洋垃圾”为关键词检索相关新闻,“中国发出洋垃圾禁令,全球都炸了”、“美国垃圾堆积如山”、“中国洋垃圾禁令让英国措手不及”等标题比比皆是。

  《方案》出台之后,自2017年8月起,我国又先后三次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其中,第一批调整目录于2017年12月31日起生效,已全面禁止进口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固体废物;第二批、第三批将分别于2018年12月31日起和2019年12月31日起实施。经过三次调整,列入目录的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种类将由7类66种减少至2类18种。

  在短暂的波动和恐慌之后,虽然“洋垃圾”禁令阵痛还在继续,但是可以看出国际社会对于洋垃圾禁令的态度正日趋理性,倒逼英美德等原先的垃圾输出国加速改革,促进固废回收利用和技术革新。

  1月23日,欧盟宣布首个处理塑料垃圾的计划,将逐步淘汰一次性塑料,目标是到2030年,欧盟地区使用的所有塑料包装必须能够回收利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表示,英国将在25年内消除所有可避免的塑料垃圾。

  从全球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垃圾问题,靠短期内转移环境污染到别的国家是行不通的,还需采用先进的技术来对塑料等垃圾进行回收再处理,建立完善的回收利用体系,或使用可降解、无污染的生态环境友好型材料,这样才能更好地制止垃圾污染。

  反观国内,国内相当一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具有典型的“散、乱、污”特点,加重了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危害着人们的生存环境。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能有效切断‘散乱污’企业的原料供给,从根本上铲除洋垃圾藏身之地,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进一步完善长效化机制

  加快固体废物处置改革

  据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中国固体废物实际进口量同比下降9.2%,其中限制类固体废物进口量下降12%;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同比下降57%,其中限制类固体废物进口量下降64%。数据显示,逐步减少可进口固体废物种类是一个好的开始,有利于“洋垃圾”问题的治理。

  5月22日,海关总署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第三轮集中行动。这是近年来海关开展的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通过集中专项打击,全力侦办一批废物走私大案,铲除一批废物走私团伙,斩断一批废物走私通道及链条,坚决将“洋垃圾”拦截在国门之外。

  可以说,“洋垃圾”禁令出台之后,并非一帆风顺,解决垃圾问题也非一朝一夕,为此,专家指出,除了专项行动以外,解决“洋垃圾”难题还需寻求长效化的方式,包括建立健全环保法制体系,从法律层面对进口固体废弃物做出进一步的规范和明确。

  事实上,停止进口“洋垃圾”对于进一步拉动国内固体废物再利用产业发展和垃圾分类回收将起到极大的积极作用。以废塑料行业为例,中国废塑料年进口量从1992年的30万吨飙升至2016年的734万吨,停止进口后,中国废塑料企业将面临每年数百万吨的原材料缺口,需要通过国内的垃圾分类和固体废物回收体系填补。

  此外,也只有在国内进一步推行垃圾分类,我国拒绝“洋垃圾”的步伐才会迈的更大。欣喜的是,在发改委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后,我国首次提出垃圾计量收费,随着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的完善,各地开始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以上海为例,上海市一直走在垃圾分类的前列,前不久,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上海将更加注重全域覆盖。2018年静安、长宁、杨浦、松江、奉贤、崇明6个区实现整区域推进,2019年黄浦、徐汇、普陀、闵行、嘉定、金山6个区实现整区域推进,2020年全市全面实现整区域推进。

  总之,对于国内再生利用企业而言,拒绝“洋垃圾”之后在一定意义上反而有助于企业的转型升级。不仅促进转向以国内固体废物为主要原料的发展道路,还会对前端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提出更高要求,倒逼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理能力的提升。

  正如专家所强调的,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是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的反向抓手。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破解资源短缺矛盾、实现资源可持续循环利用的重要途径。我国已将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行业,但目前国内固体废物回收体系建设,仍滞后于固体废物加工利用行业的发展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的品种与数量,可有效促进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行业发展,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加快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对“洋垃圾”说不,中国是坚定的,也是认真的。一纸禁令之后,带给全球社会的不仅仅是恐慌,更是一场全新的环保变革风暴,需要全世界共同携手倒逼环境治理能力的提升和再生产业的蓬勃发展。这也正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夙愿和追求。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