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国家拨8.5亿元, 用于“固废资源化”的33项重点项目
  中国砖瓦网  [2018/8/10]  
摘要:

  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的部署,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国发〔2014〕64号)要求,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及相关行业组织制定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实施方案。专项面向生态文明建设与保障资源安全供给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核心原则,围绕源头减量—智能分类—高效转化—清洁利用—精深加工—精准管控全技术链,研究适应我国固废特征的循环利用和污染协同控制理论体系,攻克整装成套的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形成固废问题系统性综合解决方案与推广模式,建立系列集成示范基地,全面引领提升我国固废资源化科技支撑与保障能力,促进壮大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为大幅度提高我国资源利用效率,支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保障。

  本专项执行期从2018—2022年。2018年拟部署33个研究方向,国拨经费概算约8.5亿元。重点针对固废源头减量、智能分类回收、清洁增值利用、高效安全转化、智能精深拆解、精准管控决策,以及综合集成示范等内容部署相关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应用示范类研究任务。

  本专项以项目为单元组织申报,项目执行期2018—2022年。鼓励产学研用联合申报。项目承担单位需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和支持专项数据共享。除指南中有特殊说明外,对于共性关键技术类项目,其他经费(包括地方财政经费、单位出资及社会渠道资金等)与中央财政经费比例不低于1:1;对于应用示范类项目,其他经费(包括地方财政经费、单位出资及社会渠道资金等)与中央财政经费比例不低于2:1。同一指南方向下,原则上只支持1项,仅在申报项目评审结果相近,技术路线明显不同时,可同时支持2项,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结合过程管理开展中期评估,根据中期评估结果,再择优继续支持。所有项目均应整体申报,须覆盖全部考核指标。除指南中有特殊说明外,每个项目下设课题数不超过6个,项目所含单位总数不超过10家。

  应用示范类项目鼓励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区域开展。

  本专项2018年项目申报指南如下:

  1. 固废资源化利用基础科学问题(基础研究类)

  1.1 固废环境资源交互属性与风险调控基础研究

  研究内容:研究固废产生、消纳及利用过程与人类活动的生态环境响应关系;研究固废产生、储运、处置全过程特征污染物释放、迁移规律及环境效应;研究毒害成分阻断原理及多元组份协同调控机理;构建固废资源化全过程风险评估体系和综合调控技术方法,形成固废资源化风险调控理论基础。

  考核指标:阐明大宗固废资源环境属性时空分布规律与差异特征,揭示5类及以上典型大宗高危害性固废产生及资源属性的影响机制;建立涵盖《国家危险废物名录》10大类以上危险废物指纹特征的数据库;建立特征污染物和毒害组份释放、迁移和累积的定量化表征模型,估算准确率达到80%以上;提出典型特征污染物与毒害组份转化调控及阻断新理论,开发2~3项多组份特征污染物无害化调控新技术;形成固废资源环境属性判别标准与资源化全过程风险评估方法体系;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篇以上,编制国家标准及规范3项以上。

  2. 重污染固废源头减量与生态链接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2.1 磷资源清洁利用与重污染固废源头近零排放技术

  研究内容:研究中低品位磷矿非常规体系清洁反应及磷石膏源头减量技术,研究高效分离与磷产品调控技术,开发中低品位磷矿清洁利用过程钙硅等伴生组份协同化、规模化、高值化利用技术和产品,研发中低品位磷矿清洁利用全流程优化集成关键技术及核心装备,开展工程示范。

  考核指标:形成2~3套不同技术路线的中低品位磷矿磷酸清洁生产技术及装备,其中须涵盖非湿法生产技术,采用非湿法工艺生产磷酸过程P2O5综合收率大于85%,湿法工艺生产磷酸过程P2O5综合收率大于95%,重污染固废源头减排率大于90%(以传统硫酸法浸取28% P2O5磷矿排放废渣量为基准),磷资源中钙硅等伴生组份综合利用率大于95%;针对不同技术路线,建成2项万吨级/年(以100% P2O5计)规模的示范工程,实现经济稳定运行,重污染固废实现近零排放;形成覆盖研究内容的技术专利与标准体系(申请发明专利10件以上,编制标准及规范3项以上),建立商业化推广创新模式。

  有关说明:要求由企业牵头,产学研联合申报。

  2.2 典型重金属冶炼危废源头减量及全过程控制技术

  研究内容:针对铜冶炼、锌冶炼行业,研究重金属危废非常规冶炼源头减量技术,研究中间物料矿相调控与高效分离技术,研究废酸净化与循环利用技术,研究重金属尾渣资源化利用与安全处置技术,研发冶炼过程典型重金属危废源头减量及全过程控制成套技术,开展工程示范。

  考核指标:针对铜冶炼过程,建立1~2套经济合理的典型重金属冶炼危废全过程控制成套技术,铜冶炼烟尘、渣泥等返回利用率大于95%,过程废酸利用率大于80%,全过程危废削减70%以上,实现尾渣利用与安全处置,建成10万吨级/年规模的铜冶炼生产过程集成应用示范工程,实现典型危废全过程控制和稳定运行;针对锌冶炼过程,建立1~2套经济合理的典型重金属危废源头减量成套技术与装备,锌冶炼铁渣源头减排量大于98%,实现尾渣利用与近零排放,建成万吨级/年规模示范工程,实现稳定运行。形成覆盖研究内容的技术专利与标准体系(申请发明专利10件以上,编制标准及规范3项以上),建立商业化推广创新模式。

  有关说明:本指南方向拟部署项目2项,针对铜冶炼和锌冶炼行业分别部署1项。每份申报书只能选择其中一个行业进行申报。

  2.3 钢铁行业钒钛冶炼废渣源头减量与资源化利用技术

  研究内容:针对钢铁行业钒钛冶炼废渣源头减量重大需求,研究钒钛特色资源非常规体系反应分离过程,研究钒钛冶炼废渣短流程源头减量技术,研究钒铬等伴生组份高效分离与高值利用技术,研发尾渣大规模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成套化技术及装备,开展工程示范。

  考核指标:形成1~2套钢铁行业钒钛冶炼废渣源头减量成套技术及装备,钒钛冶炼废渣源头削减70%,钛、钒、铬回收率大于80%,获得3~5种钒、钛、铬高值化产品,全过程重金属排放实现减量90%以上,建成2~3项万吨级/年规模示范工程,实现经济稳定运行;形成特色尾渣大规模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及装备,尾渣中有价金属资源回收率大于75%,尾渣综合利用率大于95%,建成10万吨级/年规模示范工程,实现经济稳定运行;构建固废源头减量—尾渣规模化利用一体化技术体系;形成覆盖研究内容的技术专利与标准规范(申请发明专利10件以上,编制标准及规范3项以上),建立商业化推广创新模式。

  2.4 钢铁化工多产业典型固废耦合利用生态链接技术

  研究内容:研究大型钢铁、化工多产业共生园区物质代谢及转化规律,研发产业共生大数据管理技术与应用平台;研究多产业渣尘在线协同循环利用技术;研究不同行业典型固废有价组份耦合提取及跨行业协同利用技术;研究多产业典型固废耦合制备海洋工程材料、环保材料等高值化材料技术;构建经济与环境效益突出的工业园区多产业固废生态链接集成技术体系,开展工程示范。

  考核指标:形成2~3套经济合理的钢铁化工多产业典型废物耦合利用成套技术,园区内典型固废有价元素耦合提取平均转价率大于85%,渣尘在线循环利用率大于80%,再生功能材料重金属固化率大于98%;依托大型钢铁化工多产业园区,集中建设3~4条万吨级/年规模生产示范线,园区产业间固废循环利用率大于60%,实现稳定运行;建成固废多产业共生利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平台;形成覆盖研究内容的技术专利与标准体系(申请发明专利10件以上,编制标准及规范3项以上),建立商业化推广创新模式。

  有关说明:示范工程建设应依托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所在地政府需出具书面支持文件,承诺协调落实相关政策和经费配套措施。

  3. 智能化回收与分类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3.1 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模式与智慧环卫关键装备

  研究内容:研究城镇生活垃圾产生的时空分布规律和相适应的分类方法及回收模式,研制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精细分拣等智能化装备,研发城市环卫数据采集传输与人工智能分类收运集成技术,开发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的城镇环卫作业智能耦合系统化平台,开展智慧环卫全链条工程示范。

  考核指标:形成3~4套经济合理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模式,形成4~5项智能化技术及装备,覆盖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输运、分拣全过程,分拣准确率大于90%;建成基于物联网移动互联与大数据云计算的智慧环卫云平台,形成1套及以上全链条成套技术与装备,数据同步时间小于5秒、响应时间小于2秒,成套技术应用不少于3个城镇智慧环卫项目;形成覆盖研究内容的技术专利与标准体系(申请发明专利10件以上,编制标准及规范3项以上),建立商业化推广创新模式。

  有关说明:要求由企业牵头,产学研联合申报。

  3.2 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典型城市再生资源回收技术

  研究内容:研究典型城市再生资源智能回收装备和信息安全处理技术,研究基于大数据与云计算的回收流程智能解析技术,开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典型城市再生资源线上线下融合回收系统,研发多元数据支撑的典型城市再生资源自动识别分级和价值评估技术,开展互联网+典型再生资源回收工程示范,研究基于数据采集监测与增值服务一体化的再生资源回收模式。

  考核指标:针对不同类型城市再生资源,形成2~3台(套)智能化回收装备,典型再生资源图像识别率大于90%,单台存储设备消磁时间小于30秒;形成1~2套互联网+废旧小型电子产品回收集成技术及应用示范系统,品牌手机和平板电脑自动识别准确率大于90%,上述两类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分发规模大于1000万台/年,实现经济稳定运行;形成废旧家用电器线上线下耦合回收集成技术及应用示范系统,系统响应时间小于2秒,试点城市大于10个,实现经济稳定运行;建成典型再生资源回收大数据与云计算平台,形成废旧电子产品智能定价机制;形成覆盖研究内容的技术专利与标准体系(申请发明专利10件以上,编制标准及规范3项以上),建立商业化推广创新模式。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来源:科学技术部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