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陶瓷 砖瓦工业(征求意见稿)》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征求意见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8/6/12]  
摘要:

  同时,专家们指出,相关行业比如与砖瓦工艺生产方式基本相同的且比砖瓦行业先进许多的陶瓷工业,也发生过类似情况,但陶瓷工业迅速在2014年发布了《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折算按含氧量从8.6%调整为18%,符合科学生产工艺条件。而相同的我们砖瓦工业现行标准排放限值严于陶瓷标准的4.133倍,已远远超出了砖瓦生产科学工艺范畴和治理范畴。根据现行的排放标准,即使目前的治理设施,如采用湿式电除尘器,氧含量按8.6%折算,烟气中的颗粒物仍达不到排放标准限值要求。目前,整个砖瓦行业都在努力开展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的治理工作,而现有污染治理技术都难以达到目前的排放标准要求,按照目前的排放标准要求砖瓦行业几乎不能正常生产。因此,专家们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调整(GB29620-2013)《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砖瓦工业烟气氧含量规定,尽快发布《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修改单,同时希望在《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陶瓷砖瓦工业》标准中能够科学合理的运用《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620-2013)修改单的砖瓦行业工艺烟气氧含量规定,使得焙烧工艺类似的陶瓷行业和砖瓦行业,统一应用含氧量18%为基准进行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

  与会专家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副院长路关生指出,我国烧结砖瓦工业量大面广,但企业相对落后,单个企业污染物排放量不高,但整个行业企业众多、产能巨大,大污染物排放总量相对较高,砖瓦行业仍是落后行业,大量的落后产能淘汰任务依然艰巨,砖瓦企业安装的脱硫除尘装置,多数是设施简陋、投资和运行费用低、以应付环保检查为主的所谓"双碱法"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多数砖瓦生产企业仍处于无组织排放状态,砖瓦窑炉四处漏气等现象普遍存在,砖瓦行业烟气含氧量超标及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整个行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未上正轨,技术应用落后,特别是与陶瓷行业比我们差距较大,但执行标准我们确严于陶瓷行业,对于行业技术进步确需督促,但需循序渐进,既然《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陶瓷砖瓦工业》标准将两个相关行业统一到一个标准,建议砖瓦工业与陶瓷行业标准统一执行一样的规定,既科学又可以带动砖瓦行业向陶瓷行业学习,推动砖瓦行业发展。路关生院长指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本次会议开的非常好,组织行业群策群力推动行业环保工作,希望中国砖瓦工业协会能够在此方面更多地发挥应尽的职责,做好基础工作,特别是相关数据的调研工作,调整行业乱象,加强对行业结构优化的引导,规范行业内部企业行为,引导砖瓦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行业资深专家原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院长闫开放专家,还对《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陶瓷砖瓦工业》(征求意见稿)中烧成系统中的轮窑存在不同意见,指出,传统轮窑烧结砖瓦窑炉工艺属于高能耗、重污染、低效益产业,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而且工艺简陋,没有安装脱硫除尘装置等环保设施,所产生的废气、粉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对空气质量产生了较大影响。砖瓦行业应限制和淘汰节能和排放指标不达标的轮窑等落后产能,加快产品生产由目前的中低档为主向以高端为主的中高端转型。因而,应将"轮窑"从标准中删除。闫开放还就烟热分离提出看法。闫院长认为,烟热分离是企业为了达到环保标准,保护行业而采取的一种权宜之计,其带来的弊端远远大于利。希望相关部门切实考虑行业情况,对含氧量进行修改,砖瓦工业科学合理的含氧量最好在18.5%,另外砖瓦行业及砖瓦企业也要积极研发设计改进窑炉,通过科技来实现达标率。

  西安市窑炉设备研究所所长邵三虎发言指出:《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陶瓷砖瓦工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中5.1.1条中有不设置许可排放量的要求的条款,这个是否和国家总量控制的要求相悖;其二,附表中砖瓦企业的产污系数和排污系数对粘土砖企业和煤矸石企业有不同的要求,但《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对粘土砖和煤矸石砖的浓度排放量是一样的,那么是否意味着,在一样的总量下,两种原料允许生产的总量是不一样的,或者说是对两种原料的砖适用不同的总控制量。粘土砖给的少,而煤矸石砖量给的多。其三,《编制说明》中,陶瓷工业的工艺排风量为5300~8300m3/t之间,特殊工艺有12000~15000m3/t。但砖瓦工业没有这个数据。因此,砖瓦工业是否也应该有一个工艺排风量,作为制定标准的依据。(按目前的砖瓦工艺粗略计算,隧道窑的工艺排风量应在8000~10000m3/t,窑轮应在4000~5000m3/t);其四,关于烟尘的产污系数和排污系数。陶瓷没有排污系数,只有产污系数。以万平方米来计算,为300~5000公斤/万平米,按每平米20公斤计(附录C),合15~25公斤/吨。粘土砖为1.232公斤/万块砖,合0.05公斤/吨。煤矸石砖为6.5公斤/万块砖,合0.26公斤/吨.与粘土砖相差300~500倍,与煤矸石砖相差60~100倍。这个系数明显不合理。氮氧化物的产污系数和陶瓷相比也相差20 多倍,况且陶瓷还是应用气体和液体燃料的条件下;按含氧量18%计算的200㎎/m?的氮氧化物如果按含氧量8.6%计算折是826.6㎎/m?。其五,烧结砖瓦其中黏土砖瓦的产污系数是1.23公斤/万块砖,每万快砖约为25吨,换算下来为每吨合0.05公斤,而排污系数为0.12公斤/万块砖,合每吨烧结砖产品的允许排污量为0.05公斤。这个数据,是在超净排放的条件下也难以达到的。按照目前基准氧含量为8.65%,隧道窑实际运行氧含量19.5%计算。在达标排放时,其折算系数为8倍,也就是说,工况含烟尘量应小于3.75mg/m3,按工艺风量每万块砖20万立方米(每吨工艺风量8000m3)计算,应为0.75,远大于0.12的排污系数。而这个3.75mg/m3,则本身就是一个应用了超净除尘设备也很难达到的数值。而根据粗略统计,砖瓦企业一般原始烟气含尘量一般在20~80mg/m3之间,实际产污应为4~16公斤/万块标准砖;第六,此规范是将来污染物总量控制的规范和标准,所以,污染物的产生值和允许排放值对砖瓦企业将来的生产应该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污染物的产污系数和排污系数应能正确反映目前砖瓦企业的实际情况。建议砖瓦协会收集各大砖瓦企业的实际排放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用大量的数据作基础,来确定合理的产污系数和排污系数。

  许彦明副会长针对《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陶瓷砖瓦工业(征求意见稿)》中4.4.1.4生产能力及计量单位提出该标准应统一计量单位,如年产量的计量单位:折万块标准砖/a与万T/a折算给出说明,并在标准中统一起来。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王红梅副研究员对标准的一些细则提出了相关修改建议,TC285全国墙体屋面及道路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林玲秘书长对标准验证、砖瓦和陶瓷控制一致性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与会专家代表就标准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鉴于目前砖瓦行业落后于相关行业陶瓷行业在生产工艺装备技术方面存在明显的差距,陶瓷工业2014年《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折算含氧量从8.6%调整为18%,而砖瓦工业仍执行《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9620-2013)中人工干燥及焙烧窑烟气基准含氧量8.6%的指标难以实现,希望有关部门加快《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9620-2013)修改单的批准实施,与陶瓷工业执行统一标准,只有人工干燥及焙烧窑烟气基准含氧量确定后才好计算污染物的排放量是否符合标准要求达标,使得焙烧工艺类似的陶瓷行业和砖瓦行业,统一应用含氧量18%为基准进行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

  二是传统轮窑烧结砖瓦窑炉工艺属于高能耗、重污染、低效益产业,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资源,而且工艺简陋,没有安装脱硫除尘装置等环保设施,所产生的废气、粉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对空气质量产生了较大影响。目前砖瓦行业正在努力限制和淘汰节能和排放指标不达标的轮窑等落后产能,加快产品生产由目前的中低档为主向以高端为主的中高端转型。因而,应将"轮窑"从标准中删除,不应在进行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

  三是砖瓦工厂年产量计量单位在标准中应统一,如折万块标准砖/a转为万T/a,应注明折算说明,便于制砖瓦工厂接受统一的计量单位与国际接轨。

  四是科学完善砖瓦各项数据收集工作,如产污系数、排污系数、排放量的科学计算和排污口数据的收集等。

  五是推动砖瓦工业的转型升级,烟热分离是企业为了达到环保标准,保护行业而采取的一种权宜之计,其带来的弊端远远大于利,行业各方面应积极研发设计改进窑炉,通过科学技术及转型升级来实现达标排放。

  六是推动砖瓦工业的环境治理工作,加强终端污染物治理控制技术的升级改造和提升,推动砖瓦行业的环境在线检测,促进砖瓦行业的排污治理和许可证申请与核发。

  何婕教授为了将标准修订得更加科学合理,符合行业实际发展要求,要求西安墙材研究设计院、四川墙材协会、西安市窑炉设备研究所、阳谷新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提供近期依据不同含氧量实测产排污量参数。在全休与会代表专家的积极努力下,建言献策,对此次标准的修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许彦明副会长做会议总结,指出,目前砖瓦行业处在由传统行业向现代化转型阶段,从发展的角度分析,砖瓦行业的总体水平较建材其他行业相比还比较落后,但是在环保大环境下,用最先进的标准约束行业确实有很大的难度,但是行业要进步要发展必须认真坚持科学发展观,依据国家法律法规、依据产业政策,制订、修订科学合理、符合行业发展实际的环保标准,促进砖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以优质产品满足绿色建筑、节能建筑、生态建筑、人文建筑需求,为实现两个100年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