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孙向远: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 推进砖瓦行业转型发展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8/6/12]  
摘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孙向远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2018年会长办公暨先进节能隧道窑现场经验研讨会议上的讲话。

  2、落实打赢四个攻坚战。一是打赢去产能、提升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实现循环低碳发展的攻坚战。攻坚目标的基础和核心是围绕发展高端绿色砖瓦产品,开发新的应用领域,适应新的需求,由中低端为主转向中高端发展。特别是要围绕海绵城市建设、绿色建筑、节能建筑、绿色墙材和生态建材的需求,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在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和落后产品的同时,创新提升砖瓦产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二是打赢砖瓦工业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攻坚战。攻坚目标的基础和核心是以推进砖瓦行业绿色、健康、节能、环保、智能、低碳制造的发展方向,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筑节能、建筑安全、建筑功能提升需求为目标,提升砖瓦行业机械装备加工能力,全面推进砖瓦工业节能减排、迈进绿色生产与使用范畴,实现清洁生产;三是打赢转变发展方式和经营模式的攻坚战。攻坚目标的基础和核心是改变砖瓦行业发展方式和经营模式,是提升砖瓦行业由中低端为主转向中高端发展,由粗放型转向集约经营型转型;四是打赢砖瓦技术装备和产业“走出去”的攻坚战。攻坚目标的基础和核心是瞄准有市场需求、我国又有比较优势的砖瓦产品及产业作为走出去的发展重点。把砖瓦行业“走出去”统一纳入国际产能合作规划,集技术装备、投资建厂、标准体系和中介服务为一体,形成国内提升和国外延伸并举,去产能、补短板的转型发展模式,同时开展好“走出去”评价体系管理工作。

  3、协调政策需求,推动企业降本增效。政策协调是砖瓦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把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协调好、落实好,与行业的实际结合起来,推进协会工作转型发展。砖瓦行业“去产能”要结合砖瓦行业存在数量庞大的规下企业和落后产能的实际,一定要推出有力度的限制新增产能的制度措施;一定要将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规定转换成可操作、可实施的具体措施。砖瓦行业“补短板”要牢牢抓住发展新兴及高端产业;扩展已成熟的技术产品的应用领域;开发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进入其他领域;围绕节能减排、推进绿色墙材的生产与使用等方面推进工作的开展。同时,还要密切结合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去产能、补短板、增效益方面,还哪些方面需要政府出面协调,不管是共性的还是个性的,地方反映上来的问题,砖瓦协会要与联合会联合,研究行业发展,推进行业发展。

  4、“一带一路”走出去,开拓国际砖瓦市场。首先就是用好国家“走出去”的各项政策,搭国家政策的班车,更好地凝聚行业力量,形成整体优势,共同开发。近期针对孟加拉制砖行业投资合资,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与孟加拉相关金融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包括工艺设计、设备造型、产品达产达标、标准制订、质量产品检测、人员培训、售后服务等一揽子服务,孟方要求中方提供有关砖瓦墙材行业可选择的企业名录,具有集成能力的企业最具选择优势,这项工作必须经中国砖瓦工业协会评审后推荐给孟方,而且特别强调协会的第三方服务。第三服务分为两种性质服务,一种是共性服务,即对国内企业服务,又对国外企业集成服务。另外一种是个性服务,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通过与协会对接,承接相对适合的专业项目。

  5、加快行业企业兼并重组,这是行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砖瓦行业经历了2017年环保风暴,关停整顿,目前还有4万多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近4千家,仅占行业的10%,行业集中度很低。砖瓦行业企业数量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需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发挥社团组织作用,维护好行业正常经营秩序。砖瓦行业可以试点做一下区域性价格协调,包括产品和装备,要结合三部委279号文件精神,启动积极政策支持,打造示范区,可有力的推动企业兼并重组。

  6、成立砖瓦行业发展基金。砖瓦协会在前期已经做了工作,经与相关公司接洽初步了解了基金的概念和运作方式。在推进工作的进程中,通过对国外项目的招商和与多家金融机构沟通,行业外的有实力的公司看好砖瓦行业发展势头。建材国建公司是经证监会批准的正规的公司,有意进入砖瓦行业筹建砖瓦发展基金,目前正着手准备合作方案。我们要利用行业发展基金这一杠杆撬动社会资金,服务砖瓦行业进步与发展。

  7、强化标准创新工作。中国建材联合会召开了标准创新大会,把标准作为建材行业去产能、补短板、增效益的有力支撑。目前建材行业有40多项标准,墙材占有6项。2017年砖瓦协会启动了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烧结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工程技术规程》(T/CBTA0001-2018)第一团体标准已公告,于2018年5月8日起实施。该标准做为砖瓦行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工程的技术规范,是根据当前环保的要求应运而生的,是推进砖瓦行业健康发展的支撑,是推进砖瓦行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保证,标准颁布了要做好该项标准的宣贯和培训工作。

  8、积极办好砖瓦行业展会。今年9月16~20日在青岛举办第32届节能绿色墙材产业博览会,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主办,墙材展览公司承办。博览会确立了“绿色驱动、创新提升”的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三部委《关于加快烧结砖瓦行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实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和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共同下发的《推进砖瓦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四个攻坚战的指导意见》,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以砖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产业升级为动力,推进绿色节能墙体屋面材料向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生态建筑延伸。联合会将协调规划、标准、设计、检测、培训等方面资源扩展展会内容。通过展会形式要积极推进砖瓦墙材行业发展,行业成果展示、行业新成果交流的平台,赋与行业展会新的内涵,新的功能,新的定位。

  9、协会脱钩改革工作,今年协会的脱钩改革工作的最后一年,脱钩后国资委负责党务工作,其他工作完全依靠协会自身力量全面开展。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是国家一级社会组织,承担政府购买服务和推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任务,出任协会副会长的单位是行业重点企业并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认真思考,支持协会工作是各副会长的应尽的义务,希望各副会长要发挥好各自的作用,推进协会工作健康发展。脱钩后,民政部对协会的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数量有一定规定,砖瓦协会要做好调整工作,第七届理事会履职期间,凡履职不到位、不担当、不缴纳会费的副会长单位有可能在调整的范围之内,将不再担任副会长。因此,凝心聚力,团结一致,推进协会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10、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落实联合会八项要求。

  一是适时制定行业(产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根据战略、规划界定出阶段或年度达到的目标与实施措施;根据行业、产业发展业态的变化和出现的新问题及时调整规划的相关内容,对战略与规划的实施都有路径和支撑点,对行业关键问题与瓶颈攻坚要有具体针对性的举措并着力组织本行业、本产业实施。

  二是适时地根据行业、产业发展和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积极协助和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制定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有利于结构优化的和有利于补短板的各种扶持、支持政策,主动制定各产业鼓励、限制、淘汰的工艺技术、装备、产品目录,推动结构调整;适时组织本行业的企业“走出去”,推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一并发展。

  三是适时制定、修改与提升标准,围绕“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要不断创新提升标准,运用国标、行标、协会团体标准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和加快新兴产业、高端产品的发展,尤其要加大协会团体标准的制订与实施,提高标准自身的水平,提高标准制订过程的时效性,实施执行的有用性,用标准引导与推动行业,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创新驱动,全面提升技术装备水平。组织行业力量瞄准世界领先技术,组织对关键产业、关键技术和行业、产业发展的瓶颈开展研发与实施攻关,带动行业、产业向世界领先看齐,向高端发展;主动组织已有的科技成果的共享和产业化,带动行业、产业的发展与提升,带动科技成果规模经营;适时颁布各产业技术改造指南和技术改造目录,促进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落后的工艺、技术、装备主动退出市场。

  五是围绕行业、产业“调结构、去产能、补短板、稳增长、增效益”系统做出年度的、重点工作的设定和实施的部署,组织行业、企业努力实施;及时组织行业、产业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总、数据分析和动态分析,公布行业经济运行的走势、趋向、导向,做出预测、预警、预判,提出各阶段的重点工作;组织行业、产业开展行业自律,组织与引导错峰生产,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开展行业内、区域内对标各项先进指标,相互取长补短,组织区域市场环境治理,维护企业共性诉求,稳定产品价格,降本增效。这次会议联合会协调部贺主任参加。

  六是组织行业、产业根据国家制定的环境保护达标和能源消耗达标的规定,从技术更新、调整产品结构、加强管理创新等多方位开展节能减排达标,每年明确并公布当年达标企业的名单并督促实施;全面推进企业的资源综合利用和排放设施的更新提升,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实现企业的清洁生产、美化环境。

  七是推进企业间的兼并重组,行业协会要争取各级政府出台扶持与支持企业间兼并重组的政策,主动组织行业大企业兼并中小企业,推进大企业之间的资产重组、相互置换、相互持股,鼓励大企业以有偿的方式兼并或淘汰落后产能,行业、产业协会对本行业、本产业的兼并重组要做出导向,主动协调企业开展各种不同形式的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减少企业数量,整体提升行业水平。

  八是主动推进协会自身建设,创造与夯实履行行业协会职责必须具有的基本条件,人员能够满足履行协会职责需要人才结构合理,建成一支能够胜任协会职能需要,具有一定知识面和有组织协调能力的团队;建成自律、他律相结合的、有利于队伍素质提高,有利于提升执行力,有利于规范自身行为的各项规章制度;建成有服务功能、有自己优势的、能够具有共性服务、又有专项有偿个性服务的创收平台,能够在经济上自立自足,在引领协调服务方面胜任行为需要并得到行业普遍认可的社团组织。

      各副会长按照八个方面做好调整,调整好产品与装备之间的合作,针对市场需求、针对市场企业要求,调整好装备,为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生态建筑提供优质墙材产品。

  砖瓦行业做为建材行业的重要组成和支撑,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国家三部委《关于加快烧结砖瓦行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砖瓦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打赢砖瓦四个攻坚战役,调整结构、补短板,去产能,增效益,砖瓦行业一定发展的更好,砖瓦协会工作一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