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 推进砖瓦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8/6/12]  
摘要:

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 推进砖瓦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2008会长办公暨先进节能隧道窑现场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烧结砖瓦行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原【2017】279号)、推进砖瓦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四个"攻坚战",推广先进节能生产工艺技术,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于2018年4月16~17日在南宁召开了"中国砖瓦工业协会2018年会长办公暨先进节能隧道窑现场经验交流研讨会"。中国建材联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秘书长、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孙向远、中国建材联合会副秘书长、联络协调部主任贺军、广西区墙改办主任梁立新、中国砖瓦工业协会轮值会长柴常清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砖瓦墙材行业130名代表出席会议。出席会长办公会议的副会长到会47人,请假16人,2人调离工作。出席会议人数超过2/3,会议决议有效报七届三次理事会议通过。 会议由副会长许彦明主持。

  梁立新主任向大会致欢迎词,指出:近年来,广西墙材革新工作在国际产业政策的指引下,加快了发展的步伐,"禁实"、"限粘"取得新成绩,墙改工作由城镇向乡镇农村全面推进,新型墙材发展呈现新格局,形成了以烧结制品、混凝土砌块、新型墙材板为主的新型墙材生产和应用体系。全区新型墙材占比74%。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区将全部淘汰轮窑砖厂,全面推广高品质新型墙体材料,全面推进农村墙改和乡土特色墙材发展。同时欢迎全国砖瓦行业同仁到广西发展,共同促进广西砖瓦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

  孙向远会长做了题为《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 推进砖瓦技术创新全面升级》的大会主题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通报中国建材行业2017年全年和2018年1-3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及分析;二是通报中国砖瓦行业2017年全年和2018年1-3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及分析;三是布置2018年砖瓦行业及协会工作。

  中国建材联合会副秘书长、综合服务部主任贺军通报了中国建材联合会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积极推进建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成绩,要求砖瓦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砖瓦行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工作,促进协会工作上一个暂新台阶。

  周炫秘书长报告了中国砖瓦工业协会贯彻落实国家三部委《关于加快烧结砖瓦行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依据文件精神制订的《实施细则》。指出:加快转型升级: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做好行业调研工作,遴选示范线和企业集团,开展试点示范引导转型升级,推进联合重组、推动砖瓦行业的产业聚集和升级,改变行业发展方式和经营模式,创立中国砖瓦工业基金资本市场,促进行业向基金资本市场转型;淘汰落后产能,实施错峰生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实施错峰生产;发展先进产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海绵城市等建设所需新产品,发展传统建筑保护性修旧如旧和生态城市环境修复需求的新产品,打造中国砖瓦行业跨界发展的新模式;推进绿色生产,促进节能减排:治污减排,推进节能降耗,强化综合利用;推动智能制造,提高质量安全:加快自动化改造,推进智能制造,加强质量管理,提升质保能力,完善安全生产制度,防治职业病;增强保障措施,完善行业管理:完善配套政策,加强行业标准化工作,强化监督管理, 发挥协会服务功能 推动砖瓦行业转型发展。

  柴常清轮值会长通报"中国砖瓦工业和协会2018年和三年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指出:砖瓦行业和协会工作定位在"引领、协调、服务、创新、发展"上,推进中国砖瓦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淘汰落后粗放产能,提升引领砖瓦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升砖瓦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深入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行业"四个攻坚战"各项工作。

  中国砖瓦工业和协会工作产业创新提升发展目标:到2020年底,我国砖瓦行业新兴产业占比达到25%以上,落后生产工艺要在现有基础上淘汰50%以上;主要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行业节能减排在生产各个环节全部达标;中高端产品占比不低于50%;服务业和跨界发展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利润100亿元以上;中高端产品占比不低于50%;国际市场经营收入实现200亿元以上。到2020年底,砖瓦行业要改造建成5~8条智能制造示范线;绿色生产与在建新建建筑中绿色产品达到35%以上,既有建筑改造应用比例达80%以上;绿色生产与在建新建建筑中绿色产品达到35%以上,既有建筑改造应用比例达80%以上;力争形成3~5家及产品研发、生产、应用和推广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要有50家以上的砖瓦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要努力促进砖瓦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用新理念、新领域、新需求、新空间赢得砖瓦工业新发展,实现由砖瓦大国向砖瓦强国的迈进。

  2018年砖瓦协会要做好国家产业政策宣传、办好行业大会及第32届中国墙体屋面节能材料设备暨配套产品博览会、 开展2018年砖瓦产品质量监督和窑炉能耗及环保测试检查、开展"砖雕"大赛、"砖筑"大赛及"砖瓦建筑"摄影大赛、每季发布砖瓦行业经济运行及发展预测、建设好协会信息化服务平台、提升《砖瓦世界》月刊质量水平,推进标准在建设系统立项、开发推广新型节能绿色墙体屋面材料等烧结绿色环保制品、扶植一批重点装备企业研制、开发砖瓦产品部品化生产装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推进"一带一路"墙材走出去等项工作。

  周皖宁副会长提交了"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立项议案",该议案是依据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制定程序,编制《墙体材料生产企业质量管理规程》、《烧结产品制造建筑部品技术图集和技术规范》、《砖瓦行业智能工厂评价》、《砖瓦行业智能工厂通用参考模型》四项团体标准立项。提交大会审议。

  许彦明副会长提交了"关于成立中国砖瓦工业协会项目审查委员会的议案",该议案明确了项目审查委员会职责和审查委员工作机制。项目审查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三部委《关于加快烧结砖瓦行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原(279号)、打盈4个攻坚战,企业进步升级的有力保障。协会将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全力做好政府和企业的委托,保证委托项目的质量,同时对项目参与单位进行有效监督。该议案提交大会审议。

  周炫秘书长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批准发布《烧结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工程技术规范》(T/CBTA0001-2018)团体标准的公告",自2018年5月8日起实施。该标准是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编制的第一个团体标准并得到国家标准委员会的批准,填补了砖瓦行业环保设施施工工程标准的空白,并且有望上升为国家标准推进实施。

  中国建材联合会"一带一路"走出去办公室、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鲁伟汇报了"一带一路"墙材走进孟加拉工作进展情况。通过2年多的市场调研和培育,深入的了解到孟加拉国制砖行业现状及市场需求。孟加拉国现有制砖工作1万余家,基本处于手工操作的低水平发展。机械制砖生产线装备水平参差不齐,工艺设计不规范,其生产工艺相对当于我国国内70-80年代左右技术发展水平。孟加拉国天然石材供应量非常有限,烧结砖是该国建筑业的主要建筑材料,孟加拉国制砖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差,维护维修备件等售后服务跟不上等因素导致孟加拉已建生产线达产率低孟,加拉国烧结墙材标准缺失,致使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墙材存在抗压强度差、容重高的问题。为保护环境,保护土地资源,中国目前烧结墙材工业技术发展的宝贵经验,可以协助孟加拉国在全国区域结合自身发展,制定墙材工业发展规划。既提升了孟加拉国环保、节能、利废需要,也能兼顾孟方解决劳动力就业的需要。为更好地开发孟加拉国际市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与孟加拉相关金融机构签订100条绿色生产线融资协议,为开发孟加拉制市场的中方企业提供融资帮助,欢迎参与孟加拉制砖市场开发的企业积极与中国砖瓦工业协会联系。

  鲁伟介绍了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一带一路"走出去办公室将开展建材企业"走出去"信用评价管理工作,此项工作是建立客观、公正、合理、平衡的国际信用评级体系,以标准化评价,严格把控,打造企业公信力,优化公平竞争的"走出去"市场环境,树立中国建材企业的国际品牌形象,从而实现建材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开展中国建材企业"走出去"信用评价管理,全面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为中国建材"走出去"提供助力。

  隆安县华门砖厂方青主任从砖瓦行业的标准、机械装备质量水平、自动化、焙烧窑炉的断面、砖瓦行业自律、节能绿色宣传、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华门砖厂工程建设过程中走过的历程,为砖瓦行业和企业的转型发展提出建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各项文件、工作计划和议案,提交七届三次理事会议通过。

  先进节能隧道窑现场经验交流研讨会转移到隆安县华门砖厂现场召开。

  又讯,2018年4月17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召开的2018年先进节能隧道窑现场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南宁市隆安县金穗公司召开。中国建材联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秘书长、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孙向远、中国建材联合会副秘书长、联络协调部主任贺军、广西区墙改办主任梁立新、中国砖瓦工业协会轮值会长柴常清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砖瓦墙材行业12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许彦明副会长主持。

  隆安县华门砖厂方青主任首先介绍了工厂的建设过程。该生产线是分别在断面为2.5米、2.8米的两条隧道窑的基础上改扩建而成。

  建设前期,宋加乾董事长(金穗集团董事长、国内外闻名的香蕉大王)带领考察团,历经5个多月考察了9个省区的27家砖厂的不同隧道窑型和11家砖瓦机械及自动化、智能化装备企业。确定了新砖厂的建厂方针:以窑炉为中心选择生产工艺,以砖机为核心配置生产设备,建设优质精品示范新砖厂。年设计能力2.1亿块(折标准砖)。方案一经确定,加快施工进度,为保证拆迁、建厂工作有序进行,成立了新建砖厂指挥部,下设工程部、设备部、采购部、安监部、保卫部、后勤部、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等。各部门通力合作,仅用了45天,旧厂夷为平地。加快了项目环评报告、能源消耗报告的评估。2017年3月,窑炉施工队伍进驻工地,从工艺设计、全作伙伴、设备选型、材料选择、配套设施、施工监理等比较论证。对环保和职业卫生最关键工序--破碎筛分,采取下沉处理,减少粉尘外溢,减少环境污染。桥式多斗挖掘机选用淄博捷达机械生产,阵化库长90米、宽28米、深8米,容2万立方确质页岩原料;原料破碎、挤砖机选用功力机器生产;南通诺博特提供了自动切坯切条机和机械手码卸坯;潍坊科达提供了电气自动化;焙烧窑由武汉中天窑炉公司承建,3条隧道窑窑长127米、宽4.7米,3条干燥窑窑长100料,宽4.7米。从节能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减小热损失,窑墙在施工过程中,即要达到节约材料又要做到很好的保温的效果,因此,做了两道保温处理,墙体中空保温,保温棉与红砖墙隔离开,保证了完整的保温系统;武汉大通提供了480台窑车。脱硫除尘设备建设完备,检测达标。代表在现场参观时,针生产工艺流程、生产技术提出了达产达标有关问题,技术人员给予解答。

 

  研讨会现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与广东揭阳绿源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加强全作,推进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推进环境保护事业,推进砖瓦节能减,为祖国的蓝天贡献力量。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