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乔龙德:把发展建材服务业作为行业结构调整 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支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8/6/1]  
摘要:

  (五)推进为绿色低碳节能减排与清洁生产服务的服务业发展。

  认真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的重点部署,推进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系统工程既是建材工业生存发展的根基,又会给建材服务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为绿色服务、为节能减排服务、为清洁生产服务将成为一个新型的规模宏大的服务系统,为此必须改变目前缺乏系统服务、单打独斗、服务资源分散、相关服务不连接分割的状况,要有目标有系统地建立具有建材优势的、服务于行业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的服务系统,形成从课题研究、政策研究与政策制定、标准制定、产品结构调整方案、关闭淘汰落后产能方案、认证、绿色评估评价、设计、设备制造、安装调试直至整个建材生产领域,全系统全方位的服务系统,在全国建材行业形成上百个甚至上千个隶属关系不同、规模不等、体制不拘一格的,综合功能和专项功能相结合的,具有全线服务功能和专项服务功能并存的,宏观目标统一的,各自独立又相互之间可用委托承办合同连接的、或用股份制组建的服务产业链和服务网。

  随着建材行业治理大气污染、实现绿色发展、节能减排按最新标准达标的推进,各生产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标准制订和建材各服务机构都必须以新目标、新的组建方式和新的服务模式,推动全国建材行业为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达标的服务产业的兴起。

  (六)推进与扩展检测认证绿色评价领域的服务业发展。

  要扩展提升检测机构、认证机构和评价机构的功能,并扩展服务领域。上述三个领域从服务机构数量、服务功能、服务的领域都存在“三不够”,由此造成对上述三个领域的覆盖都有局限性。除了需要继续新增相应的服务机构外,无论是新设的服务机构还是现有的服务机构既要提升功能和水平,又要与政府部门制定政策连接,还要与相关学校、科研企业相结合,共同构建课题研发、标准制订、资质健全、监督执行、服务一体的检测、认证绿色评价的服务体系。要以基础研究为支撑,着重围绕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认监委等有关质量提升和绿色制造绿色生产、绿色使用的要求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扩展绿色标准制定、提升已有认证、检测的功能和水平,健全数据库建设等,运用网络等现代手段等建成新型的相互连接的服务系统。在未来三年期间完成上百个绿色产品新标准的制定。重点扩展建筑玻璃、卫生陶瓷、陶瓷砖、墙体材料、人造板(木质地板)、涂料、家具、绝热材料、防水材料等产品的标准制订和绿色评价。各相关专业协会、行业检测认证机构、建材绿色低碳发展技术中心、绿色评价中心和新组建的服务机构都要在目标一致、标准统一的前提下,在提升功能的基础上有步骤地全方位扩展检测、认证绿色评价范围,原则上要覆盖所有的建材产业,改变认证、检测绿色评价业务链条短,覆盖面窄,功能局限,滞后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现状,形成扩展服务机构,增加服务功能,全面扩展检测、认证、绿色评价业务齐头并进的服务产业链。

  (七)推进信息、网络、专项咨询与投融资服务业的发展。

  信息是被决策者和经营者视为诸市场资源中最重要的依赖与决策的依据。运用网络、云计算、大数据是信息时代手段新、时效高、成本低、最容易与经济融为一体的新型经营模式。同样,各专业、各领域专项咨询服务,是集知识、技术、方法和智能的集成体,具有专业性、功能全、组合效力高、应用性强的特征,对于使用者来说可不走少走弯路,节省大量的人力财力,减少风险。咨询业是被优化了的资源集成体,它是社会化大生产进入信息时代,新知识、智能普及与结合的必然结果,它以最佳最优的智慧代替了处在不同层次又相互隔离而独立存在的低效率低水平的生产服务方式。在知识与知识、资源与资源相互连接、相互渗透的今天,任何一个再大、再全的单位,不可能拥有所有自身所需的资源,因而推广与应用信息、网络、咨询服务业是提高社会生产力的重要手段。目前建材行业在信息、网络、咨询服务方面仍然是短板。目前行业最紧迫需要的是新的投资进入的领域及风险程度分析、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评估、发展新兴产业技术与产品选择、各类补短板项目可行性研究、企业并购重组成功案例、经济运行中的区域产品价格升降分析、供应、销售、流通的网络经营、资产评估、出让租赁、财务预决算、成本控制、审计知识、税务纳缴、发展新兴产业需要的投资和融资渠道等等。构建上述服务产业链,既是创新服务形式,又是现代大工业发展的必然手段,同样可以在行业内构建不同层次、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共存的上百个、甚至是几百个服务团队,形成服务产业链。

  (八)推进建材人力资源储备与培训服务业的发展。

  适应新时代、新业态的发展,不仅要有新的发展理念与意识,还要有新的发展模式与路径,必须有创新型、复合型、知识技能型和资源组合善于开拓市场的大量有用的优秀人才。要建立人才流动动态与静态储备相结合的人才数据库,为新型的服务业提供人才保障,也为众多的建材制造业提供富有新知识、新技能的人才服务。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建材服务业都离不开优秀人力资源的支撑,况且目前建材行业有一定量的从业人员已处于知识陈旧、知识技能单一的状况,尤其缺乏创新型的、能够在挖掘资源组合资源的带头和领军人物,这是制约新的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要从提高建材行业从业者的素质和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出发,建立人才资源储备与配送服务的产业链。从学校定向招生、定向培训,到社会招聘、任用、考察、实地培训、实践锻炼等建立多渠道、全方位服务的人才服务体系,推进建材从业人员的知识更新和技能提升。各建材大专院校、各级建材行业协会和行办,大企业要有机联手组成人才储备库、招聘、考核、录用的服务系统。与此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支持设立人力资源贮备与培训机构,与相关的建材高校联手设立培训班,培训站,人才特种需求定制班。不拘一格造就人才培训机构脱颖而出。中国建材联合会,各专业协会要联手运用建材行业人才培训服务平台,在摸清各产业,各工种人才新的需求的基础上,以股份制或混合经济的模式共建新的培训中心,扩展培训范围,推进在业人员素质的普遍提升。

  (九)推进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国内外协调服务的服务业发展。

  建材行业“走出去”也要形成一条龙的服务系统,首先要建立若干个国内国外相互对接的中介服务机构,连接国外需求和国内走出去的意愿,连接两头,结成对子,当好红娘。目前重点推进,应以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墙体材料、石材、非金属矿物等产业到国外投资建厂,促进国内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间的产能合作;要有目标有计划地组织各产业中有意愿的企业抱团出海、形成集群式“走出去”发展的新模式。

  其次是推进设立为上下游产业共同“走出去”服务的服务产业链,组合到国外投资的企业、到国外承担工程总承包的企业,产品出口的企业共同“走出去”;同时也要带着设计、装备、生产维护和产品贸易共同走出去;带着规划、设计、标准、检测、认证等软件服务共同走出去,构建并形成为“走出去”提供一条龙服务。

  第三是服务“走出去”,在一路一带相关国家设立中介、信息网络咨询服务以及连接国内服务资源的接力式的驻外服务机构,使制造业延伸到国外的同时,服务业也走出去,形成国际国内联手的服务链,为“走出去”搭桥,同时也延伸建材服务业在国外服务的链条。

  四、创新发展,齐心协力共铸建材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发展建材服务业既是传统的又是新型的,建材行业既拥有别人不可替代的优势,但又有很多新的问题和困难,也是中国建材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到一定阶段的路径选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结构,开辟新的发展路径,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必然选择。但是,由于传统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还影响着创新发展,由于习惯的思维方式一时还难以彻底扭转,加之建材行业目前多数从业人员过去都是从事建材制造业的,存在着需要转型和思想拐弯问题。对于这样一个事关行业转型升级和拓展发展路径的创举,全行业并没有真正认识到其重要,由此我们要在全行业大张旗鼓地宣传和推动,从思想认识切入,从转型与改变发展方式着眼,从创新与改革体制机制着力,从规划、统计、政策、组织形式全方位统一谋划与推动,齐心协力共同铸造建材服务业发展的新格局。为此:

  第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转变观念,把扭转单一的制造业发展模式和拓展创新发展建材服务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全行业大力宣传与牢固地树立,要把发展建材服务业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确立建材行业发展新目标、新创举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要把发展建材服务业作为发挥建材制造业的优势、抢占新的发展机遇和抢占市场配置资源制高点、实现行业持久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紧紧抓住。

  第二,全行业要把推进建材服务业的发展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结构、实现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无论是改革还是发展的各项工作谋划,都必须把发展建材服务业摆在重要位置,在行业规划、打赢四个攻坚战,年度经营计划中要将建材服务业的发展列在重要位置,在建材国民经济统计中要努力争取列进建材服务业的销售收入,在投资、融资重点扶持发展的项目中要列进建材服务业,在建材经济总量中的占比不仅有其席位,而且要一年比一年高。

  第三,致力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年年要有推进发展建材服务的有关政策与规定出台,每年要列出若干研究课题,争取专门经费,每年要推出支持、扶持建材服务业发展的目录,并争取在税率上优惠于传统的加工制造业,每年要涌现与树立一批发展建材服务业的优秀企业。

  第四,加大发展建材服务业的创新力度,建材联合会、各专业协会、各省市建材协会组织要负责任地每年在协调、组织并推进一批服务业机构与团队形成方面要有具体的建树,每年的经济增长必须有建材服务业的增长指标。对于已经树立表彰的典型企业要重点培养,推广他们的成功经验,在行业内的有关规定与政策制定方面向他们倾斜,在扶持他们加快发展的同时,点面结合,带动全行业服务业的整体发展。

  第五,发挥联合会所属单位服务行业的独特优势,在已有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引导其拓展领域,提升功能,分别形成各有特色的、在某一方面能够引领服务业发展的领头羊。为此这次创新发展大会之后,联合会系统各单位都要分别作出新的谋划与回答。对于联合会已有的7大服务平台、三大产业链则更要加大推进力度,经过两到三年的努力,让它们成为行业某一方面服务业发展的排头兵。

  同志们,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建材行业自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快速发展,多个产业已经进入与世界领先并跑,但是建材服务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壮大需要全行业的改革创新和共同努力。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新的精神状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统一认识,齐心协力,主动作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动建材服务业发展、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来源:乔龙德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