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装配式建筑行业各地最新发展动态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8/5/10]  
摘要:

  云南省

   @云南经济日报:“国标”引领装配式建筑“迎春”

  因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云南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据有关部门测算,2020年云南省装配式建筑的市场空间在1200亿以上,到2025年将增长至3500亿以上。同时,南亚、东南亚市场对装配式建筑需求也十分巨大。

  置身市场发展前沿的云南汉工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栩君看准了势头,也鼓足了干劲。“从国家层面到省级层面,大力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政策都已经十分明确,多项政策指明,鼓励支持建筑企业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引导新建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稳妥推进钢结构住宅,鼓励企业进行工厂化制造、装配化施工。这对企业发展,是有着实际促进意义和重大利好的。”她说。

  事实上,近年来云南省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步伐一直在加快,支持力度不断加码。

  2017年6月,云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初步建立装配式建筑的技术、标准和监管体系;昆明市、曲靖市、红河州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其他每个州市至少有3个以上示范项目。到2025年,力争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其中昆明市、曲靖市、红河州达到40%。

  在云南建筑业市场上,也不乏装配式建筑的成功之作和参照样本。

  据悉,已于2012年6月竣工的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办公楼项目,建筑结构采用钢框架偏心支撑结构,竖向构件预制率达100%,根据国标《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计算,整体装配率达76.60%。该项目是全国第一个在实体建筑进行拟动力地震模拟实验的建筑,是云南省钢结构建筑中为数不多的采用隔震技术的建筑。

  此外,目前云南省最大的单体建筑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展馆及配套商业项目,以及昆钢科技大厦、昆明万达双塔、同德昆明广场等近年来拔地而起的多个高层建筑项目,均属于引领建筑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装配式建筑范畴。

  《通知》明确,昆明市市政桥梁、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等项目,除必须采用现浇部分外,将全部采用预制装配式。同时,还将按照“布局合理、各具特色、供给方便、辐射周边”的原则规划和建设装配式建筑现代化园区。

  可以预见的是,继昆明之后,曲靖、红河等各州市也将印发实施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通知(意见),迎着装配式建筑新时代的春风阔步迈进,奋勇争先。

  海南省

   @海南日报 :海南省今年将广泛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

  记者近日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海南省各市县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项目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以政府投资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为切入点开展试点示范,给予优惠政策鼓励社会投资建筑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

  据了解,按照《海南省装配式建筑示范管理办法》要求,在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以及市政基础设施等工程中,广泛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鼓励社会投资的建筑项目进行装配式建筑示范、试点。

  海口及其周边的临高、澄迈、屯昌、定安、文昌等已有钢筋混凝土部品部件生产能力覆盖的市县,2018年选择规模5000平方米以上的社会投资的新建建筑项目,采用装配式外墙板、内墙板、叠合楼板、楼梯、阳台等一定类别的部品部件进行建造示范。其中海口至少5个项目,澄迈至少3个项目,临高、屯昌、定安、文昌各至少有1个项目开工建设。

  为鼓励社会投资建设的商品房项目积极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除按照原先出台的相关政策内容,给予容积率、提前预售等政策鼓励外,对采用装配式建造、达到国家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且在2018年动工新建的项目,可不受省下达项目所在地本年度商品房报建规模指标限制。符合绿色建筑标准的继续享受市政设施配套费返还等奖励。

 福建省

   @泉州晚报:泉州市劳动模范杜天瑞:将钢板变成一座座装配式房屋

  外人看起来冷硬的钢板,在福建荣盛钢结构实业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杜天瑞的眼里,却是有趣、可爱的。2012年以来,他敢闯敢试,将一块块钢板变成一座座装配式房屋,变成高楼大厦的钢制框架,变成智能型的立体停车场……

  杜天瑞推动校企合作,开发出智能化立体停车场,该停车场电机与市场同类产品相比运行速度由90秒提速到70秒。图为他在查看控制箱。

  杜天瑞是湖北人,2003年来到泉州,2012年进入位于泉港的福建荣盛钢结构实业有限公司,负责公司的科研工作。当时,公司准备上马新项目“新型聚氨酯彩钢夹芯板生产线”。杜天瑞勇挑重任,敢闯敢试,只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的考察引进、安装生产和投产过程。在这中间,巧思善解的他自行设计制作了一对压边轮,解决了产品的缺陷问题,使产品受到了市场青睐。

  技术领域,创新无止境。几年来,杜天瑞自费购买了许多专业书籍学习,没日没夜和技术团队待在一起,钻研技术。他同时留意行业的发展动态及国家各种扶持政策,创新升级出许多符合政策大方向、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他还善于“借智”,先后主导公司与华侨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

  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果实。2012年至今,杜天瑞带领团队成功申请发明专利14项及其他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主导公司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房屋建筑总承包二级资质、中国钢结构制造一级资质;2013年,公司要上线新型防火钢结构项目,他提出标准化设计创新、操作创新、维修创新,其中防火保温柱的柱脚、节能环保型梁柱、节能防火梁柱的连接节点等多项技术获得专利,已广泛应用于该公司承接的高层、超高层钢结构项目及装配式建筑中;2016年,他带领团队,开发了整体装配式的钢结构房屋;2017年,又带领团队开发可拆卸的任意空间自由组合智能立体停车库,为不同环境的停车库建设提供了高效率的方案……

  “不管是自主创业,还是在荣盛公司工作,我一直保持积极的心态,利用业务时间去钻研去学习,只有这样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杜天瑞笑容灿烂。

  今年4月,杜天瑞被评为泉州市劳动模范。

  浙江省

   @洞头新闻网:打造会"呼吸"的城市 泸州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建海绵城市

  泸州海绵城市项目已现成效。截至去年底,中心城区慢行步游系统沱二桥至沱三桥、市民中心前区广场、机场路景观大道等项目已经竣工,长江生态湿地公园一期起步区基本完成并对外开放,同时完成中心城区老旧道路渗透铺装改造90万平方米,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5平方米;北郊水厂技改、南郊二水厂、茜草二水厂投用,中心城区供水能力达到39万吨/日;城东、城南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截污干管竣工投用、鸭儿凼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工程竣工投用,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1.1万立方米/日;泸州长江段由2016年的Ⅲ类水质好转为Ⅱ类。

  泸州在海绵城市建设上有探索。如海绵型公园绿地建设和自然修复上,建设与绿网、水网、路网有机结合,推行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人工湿地、植草沟等措施,在满足生态、景观、休闲等功能的同时,更多地增强公园和绿地系统的城市海绵体功能,消纳自身雨水,并为蓄滞周边区域雨水提供空间。再如海绵型道路与广场建设上,改变雨水快排、直排的传统做法,增强道路绿化带对雨水的消纳功能,新建绿化带应因地制宜地采用下凹式绿地、植草沟等,减缓雨水径流;城市广场因地制宜选用透水铺装,推行道路与广场雨水的收集、净化和利用,减轻对市政排水系统的压力。

  “以前走在人行道上最怕的就是踩到松动的地砖,一不小心就会被溅一脚泥水。”4月26日,江阳区华阳街道竹苑社区居民白桦把满满一桶水快速地倾倒在丹霞路地面上,顷刻间,水沿着地砖间的缝隙快速流下,不到半分钟,地面已经没有明显的积水或水洼,“雨天‘踩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白桦的困扰得以消除,源于泸州市对中心城区老旧道路实行渗透铺装改造。“现在人行道上铺设的材料看起来像沥青,其实是透水混凝土。”黄林介绍,原有人行道采用预制块类面砖铺设,底层采用混凝土基础,雨水不能渗入泥土层。改造后,路面雨水经透水混凝土层与碎石层后渗入泥土层,使其能够吸收并储存部分雨水。

  海绵城市建设的庞大资金从哪里来?泸州市大力推进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海绵城市建设和运营管理。泸州长江支流渔子溪河道防洪整治及配套工程等4个项目便采用PPP模式实施,这些项目中社会资本投入占比均大于90%。

  黄林表示,泸州市今年在海绵城市建设上计划投资26亿元,重点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径流量监控系统、城市公园绿地等建设。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