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铁腕治黑烟保蓝天 砖瓦厂排污将重罚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8/3/20]  
摘要:

  3月16日,来宾市环保局召开砖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去年下半年开展专项整治以来,仍有部分砖瓦企业未整改到位。下一步,来宾市各级环保部门将继续“重拳”整治,对监测结果超标的企业将处以10~1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全市1/3砖瓦厂靠近市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全市目前有64家砖瓦企业,其中兴宾区境内有22家,超过总数的1/3。这些围绕在市城区附近的砖瓦厂,由于用煤做燃料,造成的大气污染不仅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也会严重影响市城区的空气质量。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张兵告诉记者,近年来来宾市城区空气质量下降,除了企业乱排污、建筑工地扬尘、搅拌站产生粉尘等因素外,砖瓦企业也是重要的污染源,特别是一些仍采用开口窑、黏土砖等淘汰工艺制砖的砖瓦厂。

    去年9至12月,市环保局在全市集中开展砖瓦行业环保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全面排查、宣传引导、列单整改、约谈督促等方式,摸清全市范围内所有砖瓦企业的排污情况,督促部分企业安装烟气治理设施。截至目前,全市64家砖瓦企业中已有20家完成了烟气治理设施的安装,19家正在安装设施,还没有安装设施的有25家(其中6家处于停产状态、6家已签订合同、13家未安装)。

    由于对排污治理不重视、烟气治理设施不正常开机、担忧增加生产成本的因素,使得部分砖瓦企业负责人对专项整治行动仍存在观望心态。

    为保“来宾蓝”将从重处罚

    当天的工作推进会上,共邀请了全市砖瓦企业负责人50多人参会,他们除了能够与环保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也能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烟气治理技术对企业的重要性。

    “我们厂开办有5年了,年年都有附近村民来投诉,说烟囱排烟熏坏了农作物,厂里每次都得赔给他们三五千元。去年11月,我们花40多万元安装了脱硫除尘设备,今年2月23日正式使用,排放的烟尘从过去的黑色变成了白色,而且再也没有接到投诉,省了不少心。”16日上午,来宾市桂隆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杜伟,向前来参观的各砖瓦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的治污情况。

    市环境保护检测站的监测结果也见证了这家企业的治污成效:去年3月24日,这家砖厂的外排烟气中,除了氮氧化物未超标外,颗粒物、二氧化硫超出国标排放限值0.86倍至2.17倍。今年2月5日再次监测时,该砖厂外排污染物中的氮氧化物、颗粒物、二氧化硫含量均达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按天统计)减少明显,氮氧化物每天减少排放53.2千克,减排率53.5%;颗粒物每天减少排放68.5千克,减排率89.5%;二氧化硫每天减少排放442.7千克,减排率80.7%。

    “对那些仍在观望中的企业,我们想说的是,企业发展不仅看你在市场上‘吃’得多少,还要看你能‘吃’多久。如果企业因为排污超标而被关停,那就得不偿失了。”当天,市环保局局长覃振权和分管污染防治的副局长陆海波都出席了该会议,并且把“丑话说在前”:下一步,来宾市各级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大对砖瓦行业的整治力度,一是依法取缔仍使用淘汰工艺的砖瓦企业;二是监督企业安装污染治理设施并确保正常运行;三是对全市砖瓦企业适时进行监测,对监测结果超标的企业一律立案查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处以10万至1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不按时改正的企业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甚至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来宾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