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隧道窑预热带坯体回潮甚至坍塌的原因及采取的方法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8/2/8]  
摘要:

    预热带坯体回潮甚至坍塌产生的原因为:

    第一、入窑坯含水率过高,而窑排出废气的含水量过大,坯体温度低于烟气露点,坯体上往往会出现凝露现象,这时坯体就产生回潮,致使本身就很“软”的坯更加软化,严重时坯体发生变形或断裂,甚至导致坯垛潮塌。码坯时码放不规矩的坯垛,坍塌的可能性就更大。

    第二、新窑建成后,未经烘烤就投人生产,致使窑体所蓄积的大量水分在烧成时被坯体吸收,导致坯体回潮,甚至坯垛坍塌。

    第三、特别是坯垛批与坯垛批之间缺少搭接,彼此之间没有顶牢,坯垛不稳固。

    对于坯体产生的回潮或潮塌现象,可以采取的预防措为:

    一是严格控制人窑坯含水率,选择低含水率,干燥得好的砖坯作为炕腿;二是尽量减少窑体中的含水率,建窑时减少向窑体加入过多水分,窑停用一段时间后,应想办法排出窑体吸收的自由水分:三是码窑时,在坯垛批与批之间码上一些探头坯,前后搭接,左右拉牢,以使坯垛稳固;四是烧成时,适当缩短预热带,从而提高预热带前端的温度,不让湿坯有吸潮或凝露的机会,坯体含水率较高时,中、近闸提得比平时要高些。

    发生潮塌后,可以采取如下操作方法进行处理:

    第一、个别火眼中坯垛的潮塌现象,可利用长通条板正,如不可能,可把该火眼隔过去,在它的前后火眼中添煤焙烧。

    第二、当已经发现有因回潮而倒塌的坯垛时,要使用桥形闸,高用中闸,并添加长火焰煤,坍塌坯垛的火眼中也添煤,力求尽快将火拉过已经倒塌的坯垛,引燃前排坯垛的底火。

    第三、若坯垛已经回潮坍塌,而且数目较多,同时预热带已装好的坯垛不多,此时,可以停止出窑,在出窑砖垛的外面糊上纸挡,提起保温冷却带的风闸,使火头暂时倒向后转。并组织人力,抓紧时间突击清理倒塌的坯垛,重新码好干坯,然后再调整火行方向,使焙烧恢复正常。突击码成的垛坯可在顶部加密,促使新坯垛尽早进入烧成。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网络转载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