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推动绿色建材发展 “创新思路”与“智能化”两手都要“硬”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8/2/28]  
摘要:

    自2011年工信部在《建材工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着力开发集安全、环保、节能于一体的绿色建筑材料,促进建材工业向绿色功能产业转变”起,绿色建材逐渐开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政府部门关于绿色建材乃至整个建材行业绿色发展的政策层出不穷。

    2015年8月,工信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提出以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为主要目的,以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突出问题为导向,明确重点任务,开展专项行动,实现建材工业和建筑业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和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城市建设。

    2017年3月,住建部发布了《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建设节能低碳、绿色生态、集约高效的建筑用能体系,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多项政策的关注和扶持下,2017年,绿色建材的发展登上了崭新的台阶:绿色建材及其相关领域被提升到了历史新高度,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业内人士认为,建材行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产能过剩和生产方式落后已经成为了发展中的阻碍,而绿色建材的发展,将为整个建材行业带来创新转型的历史契机。

    在此,本文总结了过去几年中,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亮点和发展趋势,以飨读者,希望行业人士能从中得到启发。

    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共出现五十余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传统建材行业绿色化转型、绿色建材行业的稳步发展,都需要以创新为根基。

    新技术的融入为建材领域以及相关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例如,在数字技术、信息技术领域,BIM(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近年来趋于成熟,并且正逐步引入到建筑工作的实践中来。由此为绿色建材、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多个相关领域的创新注入了新鲜血液。

    BIM技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通过三维建筑模型,实现工程监理、物业管理、设备管理、数字化加工、工程化管理等功能。BIM技术具备八个特点,包括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型、可出图性、一体化性、参数化性和信息完备性。

    这些独特的技术性能一方面有望从智能化的角度,使建筑工作更为精确、简便;另一方面,绿色建材所具有的材质轻便、施工简便的特点,适合与装配式建筑的理念相结合,在BIM的帮助下获得广阔的应用空间。

    “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如今已逐步运用于多个行业,在建筑建材领域,信息技术的融入将成为产销环节的创新点。针对建材行业产能过剩的现状,大数据分析将帮助建材企业及时了解到市场需求的变化趋势,在产品设计、生产规模等方面灵活调整,避免过量库存,进而逐步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目标。而“互联网+”技术能够使建材产品在线下、线上同时销售,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为建材企业的长线发展打造了一条全新路径。

    复合材料的技术研发同样为整个绿色建材领域带来了创新。例如硬泡聚氨酯复合板材的推广,不仅为建材防火的要求提供了新的选择,也为建筑工作的安全高效带来了新的保障。在传统的施工过程中,硬泡聚氨酯作为防火材料需要喷涂在裸露的墙面上,但其喷涂后裸露的一段时间,却存在被外界火源引燃的隐患。硬泡聚氨酯复合板材的广泛使用,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其自身携带的聚合物砂浆能够增强卷材双界面,能够避免其在运输、施工过程中被外界火源引燃,因而具有更高的防火安全性,使外墙保温工程远离火灾隐患。与之类似的还有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这种钢结构防火涂料厚度不超过3毫米,在遇到火灾隐患时,它能够膨胀发泡,形成致密的防火隔热层,进而延缓钢材温升,提高钢构件的耐火极限。

    可以说,绿色建材通过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等多元化的方式,已经与多个领域逐步实现了融合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建材行业将以现有资源为基础,继续宽领域、深层次的创新研发,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智能化——与时俱进的转型理念

    绿色建材智能化早已不是一个新概念。智能化以其并肩科技发展、紧随时代潮流的特点,不仅成为了民众消费的新标准,也成为了行业发展新时代的风向标。因此,将绿色建材的未来与“智能”二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有利于建材行业与时俱进地转型升级。

    绿色建材与智能化的融合,首先体现在生产环节。随着科技水平的高速发展,消费者对建材产品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个性化、标准化、精细化、便捷化等新要求正从市场的角度促进建材生产方式革新。绿色建材生产智能化既能够有效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也为生产企业节省了资源、人力的投入。2017年,“全屋定制”成为建材市场需求的新热潮。这不仅说明绿色建材的智能生产已经具备了科技基础,也点明了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的绿色建材领域,将以生产智能化为主导方向之一,着力挖掘行业发展潜能。

    此外,智能家居作为绿色建材智能化的典型体现,从概念性为主的智能门锁、智能开关,逐渐拓展到家庭水、电、暖智能管控平台,如今已成为了建材市场中的“新宠”。然而,智能家居近年来出现的种种问题也引起了业界的重视和担忧。

    智能产品“不智能”的现象在这些问题中存在时间较长,对行业的负面影响较大。该问题的出现存在多方原因。其一,智能家居大热引发国内企业积极抢占市场。一些企业为了追求短期利益,抱着“趁火打劫”的心理,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伪智能”产品,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不良印象的同时,也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这一问题虽然在行业内出现最早,但至今仍未根除;

    其二,低端产能过剩,国产高端产品不足。目前我国生产的部分智能家居产品,在安装、使用等环节不简便、不灵活。例如2017年的一则新闻报道中就提到,消费者购买了一套智能家居产品,然而在使用中发现,不仅实际操作非常复杂,而且一些功能实际意义不大,某种程度上甚至不如传统家居产品省时省力。这样的产品虽然确实属于智能家居,但于智能家居所倡导的理念而言,恐怕还有相当的距离。同时,高端产品由于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原因难以高速发展,低端产能的淘汰也因此受到了制约;

    其三,智能家居“集成化”尚需时日。在不少西方国家,智能家居的集成化已成为广泛共识。将房屋内的各个环节在中控平台上统一操作管理,将操作简便、节能环保等多重理念融于一身,是智能家居产品未来发展的更高追求。而国内智能家居的发展由于起步较晚,目前科技水平仍存在差距,智能家居产品的“碎片化”较为严重。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无法逐步使智能家居产品的集成化成为现实,面对智能门锁、智能开关等孤立的产品,消费者将更倾向于相对熟悉且价格较低的传统家居产品。智能家居带来的新鲜感消失后,其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将逐渐暗淡。

    目前,我国正通过扶持政策、标准制定等多种方式,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具体问题,力求绿色建材在智能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行。由此不难看出,在新的时期,绿色建材智能化仍将是我国建材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建筑建材领域的高能耗、高污染问题在我国已持续多年,传统的建材生产活动和建筑施工方式已经成为节能环保工作中的沉重负担。

    未来绿色建材领域的发展绝不是“孤军奋战”,而是引领整个建材行业,乃至多个相关领域绿色化转型的时代要求。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网络转载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