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如何更好推进墙体材料、复合材料等建材国际产能合作?
  中国砖瓦网  [2018/11/2]  
摘要:近日,第三届建材企业“走出去”大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发布了《建材国际产能合作指引》。《指引》中对如何加强墙体材料国际产能合作做出了重要指引。

  三、重点合作领域与区域

  (八)合作领域

  首选政治稳定、经济增长潜力大、建材需求强劲、投资环境较成熟的中亚、东南亚、南亚、非洲国家和地区,以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墙体材料、石材、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等为重点产业。根据建材产品多数体量大、价值低、运输损耗高、辐射半径小等地域性特征,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建材制品和新型建材。

  以扶持和培育大型集团型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为重点,通过大企业引路、强强联合或以大带小,不断拓展市场、扩大规模、提升合作能力和水平。鼓励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式"走出去",通过建设涵盖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墙体材料、新型建材、整体房屋等全产业链的建材产业境外经贸合作区,优化建材产业布局,培育国际化载体,促进我国建材产业集群式"走出去",实现产业上下游配套协同发展。

  (九)合作区域

  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依托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推进与俄罗斯、伊朗、孟加拉、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国的合作;进一步向"一带一路"沿线具有潜在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国家扩展,在承接其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同时,加大建材产品的出口和当地投资合作。

  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合作。主动对接发达国家建材产业,重点推进与美、德、英等发达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联合开发高性能玻纤及制品、高端玻璃、特种陶瓷等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及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材料等高端产品和高端技术装备市场,力争通过股权合作,在上述国家建设境外科技研发基地。

  深耕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围绕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重点推进与尼日利亚、南非等国的合作;围绕重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优质建材项目,满足对主要建筑材料及制品的基本需求。

  四、行业指引

  在有市场需求、生产能力不足的国家,以投资经营、贸易和设备出口、技术合作、工程服务等方式,将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墙体材料、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石材、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等作为重点行业,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水泥行业:发挥水泥成套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业在国际市场的优势,扩大技术装备和工程服务贸易输出。重点加大成套水泥技术装备出口及水泥厂建设总承包(EPC),特别是加大成套水泥装备生产线的出口。同时,对出口水泥熟料生产装置进行适应性改造,配套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城市污泥和各类废弃物的预处理设施,开展协同处置。依托重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对水泥产品的需求,推动水泥产业"走出去"。

  平板玻璃行业:发挥大型骨干企业优势,积极引导浮法玻璃、Low-E玻璃技术装备等与境外产业深度融合,并在国外投资经营。以非洲、东南亚、南亚和中亚等国家和区域为重点,建设平板玻璃生产线,开展国际合作。在国外交通便利、具有良好运输能力和辐射功能的节点城市,设立玻璃海外仓及深加工境外经贸合作区,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发展平台。

  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夯实陶瓷产品出口成果,以创新提升技术,增加新品种,提高建筑陶瓷、卫生洁具产品的世界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用户忠诚度。引导骨干企业瞄准所在国经济建设需求兴办企业。以东南亚、南亚、中东欧等国家和区域为重点,在境外具有资源禀赋和产品需求的国家适时建设陶瓷生产基地,打造陶瓷行业境外经贸合作区。

  墙体材料行业:以墙体材料装备出口为主,重点选择非洲、东南亚、中亚、中东欧等发展中国家,输出具有高性价比的墙体材料装备。引导墙体材料行业向装配式和部品化方向发展,鼓励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利用固体废弃物,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地区、非洲、拉美等国家和地区重点推动整体房屋、节能环保墙体材料的推广与应用。将包括外挂墙板、保温墙、预制板、叠合梁、预制楼梯、叠合楼板等,以及装配式可移动房屋、新能源光伏建筑一体化等产品向具有建筑现代化改造需求的欧美、俄罗斯、中东欧等较为发达的国家和区域拓展。

  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加强国际技术合作,引进新技术、新装备、新思路、新业态和国际人才。加强与行业内的国际企业合作,提高行业的国际化水平,打造中国品牌企业和名牌产品。

  玻璃纤维/复合材料行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重点选择非洲、拉美、东南亚、南亚、中东、东欧等区域,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具有强烈需求,尤其是交通和电信基础设施领域亟需改造升级的国家,通过资本输出,利用当地资源,采取并购或合作的模式,在当地建立工厂。重点选择中东欧、西亚北非、南亚、东北亚等区域,尤其是较适宜开展风力发电的国家,加大玻璃纤维企业在风能领域的应用。

  石材行业:整合国内外石材产品和优质成套技术装备资源,引导石材产品企业、技术装备企业抱团出海,打造外向型、国际化的高端石材产业格局。

  非金属矿物材料行业:以中亚、东南亚、中东欧、西亚、北非为目标区域,加大对具有非金属矿资源优势、成矿有利、资源潜力较大的沿线国家进行勘查获取境外矿业权,通过海外建厂实现产业链的整合,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非金属矿制品及非金属功能材料。

  五、路径指引

  (十)发挥装备优势,带动工程合作

  鼓励以现有建材优势骨干企业为依托,以新型干法水泥和中国浮法玻璃成套技术装备、大型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制品、建筑卫生陶瓷、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墙体材料、石材等主要设备出口为牵引,继续扩大对外国际工程合作,以设计设备配套、设计施工承包、工程总承包、工程承包+融资、工程承包+融资+运营、建设+运营+交付等合作,带动建筑工程、建筑材料、劳务、技术和资本合作。合作中,要坚持技术领先、设备先进实用、服务优良原则,把国内建材产业在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尤其在窑炉低温余热发电、脱硫脱硝、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污泥、生活垃圾及其他有害废弃物、建筑物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具有我国优势和特色的先进成套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到国外市场,为全球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十一)整合各方优势,开辟第三方合作

  针对我国建材产业在水泥、优质浮法玻璃、高端技术玻璃、高性能玻璃纤维和复合材料、特种陶瓷等高端装备、高端非金属矿物深加工制品、无机非金属新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领域与发达国家存在的高端技术差距,把我国中高端装备与发达国家高端技术结合起来,与国外知名企业和跨国公司通过技术联盟、技术合作或股权合作,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对于新兴产业前沿技术、产品,其生产工艺技术应鼓励在国内逐步完善、做强,在此基础上逐渐向国外发展。

  (十二)利用资本优势,促进股权合作

  在国内建材市场继续放开,引入国外资本和技术的同时,鼓励我国建材企业利用资本优势,选择政局稳定、政策完善、需求强劲和投资环境相对成熟的国家和地区,以大企业先行带动,积极对接国外市场需求,循序渐进地开展境外投资合作,提高全球市场和资源整合能力。针对不同国家采取不同的重点策略。在发展中国家,突出产融结合,利用建材企业工程建设和经营管理经验,借助国内相关产业基金、一带一路基金及商业资本,在股权合作的基础上附加融资租赁和买方信贷等方式,以股权带动建材工程承包、装备出口、运营管理和备品备件等后续服务,为目标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服务;在中等发达国家,利用我国建材技术和成套装备性价比优势,可采取多种商业模式,寻求更多合作空间;在发达国家,通过建材前沿技术合作,双方优势互补。

  (十三)借助"互联网+",拓展商贸合作

  鼓励建材企业联合国内行业协会、商会、地方政府等机构,在海外设立建材产品展销中心、建材商品市场、专卖店,带动陶瓷、石材、装饰装修材料等产品出口,快速推进国际商贸合作。在适宜国家发展"建材互联网+"合作,采取"跨境电商+海外仓"的商业模式建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发挥建材网络营销在终端销售的优势,提高建材物流配送水平,创新建材国际发展新模式。以加快建设主要面向建材产业链及上下游企业的跨境电商平台、物流配套服务体系、供应链融资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重点,加强国内外企业经贸合作和信息交流。近期重点围绕基础较好的马来西亚、泰国、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开展建材网络交易,并不断适时向需求成熟国家扩展。

  (十四)加强政策对接,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合作

  秉承"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一带一路"倡议与所在国发展规划对接,以沿线国家的中心城市为重点,以建材产业境外经贸合作区合作为载体,进行科学规划、集约布局、产业链开发,在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和企业等层面,以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为生产模式,力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发展。在国外推广我国建材产业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运营的标准、模式、经验,将现代化的经贸合作区打造成建材产业国际产能合作的新名片。

  在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等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建材产业"走出去"的重点目标国家,建设2-3个集约化、绿色化、功能完备的建材产业境外经贸合作区,引进我国混凝土制品、土工材料、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新型建材等建材优势企业,带动工程承包及配套服务企业"走出去",打造建材产业国际产能合作的新标杆。

  (十五)延伸产业链,优化资源合作

  对具有非金属矿资源优势、成矿有利、开采利用潜力大的沿线国家加大勘查、勘探力度,以自主或合资方式获得矿权。鼓励国内企业通过并购国外矿业公司、少数股权投资合作投资等模式,实现与国外成熟矿业公司的合作。鼓励通过在当地建矿设厂,获取高附加值的非金属矿矿物材料和深加工制品。鼓励通过政府间双边贸易谈判或对外经济技术援助项目合作,以资源互换等多种方式获取非金属矿产资源。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来源:中国砖瓦网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