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如何更好推进墙体材料、复合材料等建材国际产能合作?
  中国砖瓦网  [2018/11/2]  
摘要:近日,第三届建材企业“走出去”大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发布了《建材国际产能合作指引》。《指引》中对如何加强墙体材料国际产能合作做出了重要指引。

  近日,第三届建材企业“走出去”大会于10月31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发布了《建材国际产能合作指引》。推进建材国际产能合作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必然趋势;是提升我国建材产业国际竞争力、超越引领世界建材产业的必然要求;是加快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指引》中与复合材料、墙体材料相关内容如下:

  合作领域

  首选政治稳定、经济增长潜力大、建材需求强劲、投资环境较成熟的中亚、东南亚、南亚、非洲国家和地区,以水泥、建筑卫生陶瓷、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墙体材料、石材、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等为重点产业。根据建材产品多数体量大、价值低、运输损耗高、辐射半径小等地域性特征,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建材制品和新型建材。

  以扶持和培育大型集团型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为重点,通过大企业引路、强强联合或以大带小,不断拓展市场、扩大规模、提升合作能力和水平。鼓励企业抱团出海、集群式"走出去",通过建设涵盖水泥、建筑卫生陶瓷、墙体材料、新型建材、整体房屋等全产业链的建材产业境外经贸合作区,优化建材产业布局,培育国际化载体,促进我国建材产业集群式"走出去",实现产业上下游配套协同发展。

  发挥装备优势,带动工程合作

  鼓励以现有建材优势骨干企业为依托,以新型干法水泥和中国浮法玻璃成套技术装备、大型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制品、建筑卫生陶瓷、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墙体材料、石材等主要设备出口为牵引,继续扩大对外国际工程合作,以设计设备配套、设计施工承包、工程总承包、工程承包+融资、工程承包+融资+运营、建设+运营+交付等合作,带动建筑工程、建筑材料、劳务、技术和资本合作。合作中,要坚持技术领先、设备先进实用、服务优良原则,把国内建材产业在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尤其在窑炉低温余热发电、脱硫脱硝、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污泥、生活垃圾及其他有害废弃物、建筑物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具有我国优势和特色的先进成套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到国外市场,为全球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整合各方优势,开辟第三方合作

  针对我国建材产业在水泥、高性能玻璃纤维和复合材料、特种陶瓷等高端装备、高端非金属矿物深加工制品、无机非金属新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领域与发达国家存在的高端技术差距,把我国中高端装备与发达国家高端技术结合起来,与国外知名企业和跨国公司通过技术联盟、技术合作或股权合作,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对于新兴产业前沿技术、产品,其生产工艺技术应鼓励在国内逐步完善、做强,在此基础上逐渐向国外发展。

  加快标准对接,促进互通互认

  加快建材行业中国标准的国际化推广,加快重点行业、急需领域产品或工程技术标准的外文版翻译。树立我国标准与产品、服务协同走出去理念,加快建材标准国际化推广,争取在国际标准制定中占据主动或主导地位,在水泥、平板玻璃、玻璃纤维等部分行业已实现标准国际化对接的基础上,加快其他行业或重点标准的国际化对接步伐,尽快形成标准认证国际互认体系,减少和消除非贸易技术性壁垒。

下面是《建材国际产能合作指引》全文:

  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发展,我国建材产业已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产业体系,拥有诸多世界领先的生产技术装备,在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方面独具优势,已与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广泛的商贸合作,初步形成了产品出口、工程承包、技术服务、直接投资、劳务合作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合作格局。建材企业"走出去"已经由产品和技术装备出口为主,向资本、服务、运营一体化输出转变,为建材产业实施国际产能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重要部署,积极配合 "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对重点行业"走出去"的指导,现就推进建材国际产能合作提出以下指引意见。

  一、重要意义

  (一)推进建材国际产能合作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必然趋势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题。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资源释放、资源互补、资源链接、资源共享的内在需要和必然趋势,是国际间开展互利合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内容,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大举措。 "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推进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往来将促进国内外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为国内建材先进技术装备、高效产能和贸易服务"走出去"创造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建材产业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二)推进建材国际产能合作是提升我国建材产业国际竞争力、超越引领世界建材产业的必然要求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合作影响深远,中国建材产业规模占全球规模的60%左右,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主要产业的技术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备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实力和优势。推进建材国际产能合作是发挥中国建材产业技术装备优势、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的主动作为,是由建材大国向建材强国迈进、引领世界建材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

  (三)推进建材国际产能合作是加快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经过长期快速发展,我国建材产业在形成一定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和产能优势的同时,面临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转型升级需求强烈。推进建材国际产能合作是开发行业需求、开拓发展空间、增加经济增长点的有效途径,是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期建材产业转型升级的共同追求与必然需要。

  二、总体要求

  (五)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新技术革命和全球经济战略布局的深度调整,以满足国际建材市场需求、推进国内建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大规模基础设施和房屋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我国建材产业业已形成的产品、技术、装备、工程、资本等优势,创新合作方式,扩大合作规模,提升合作水平,加快推进建材商贸、装备、投资、服务等多领域、全方位合作,形成建材产业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六)基本原则

  --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尊重企业主体地位,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愿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政府、行业组织、企业三方联动,优化行业"走出去"市场环境,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建材企业按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坚持防范风险。按照国家整体对外战略,加强对建材产业境外合作方向引导,健全境外风险防控体系,合理把握重点和节奏。

  --坚持互利共赢。广泛开展双边、多边和第三方合作。充分考虑所在国实际需求,注重与所在国和当地企业开展互利合作,扩大各方利益汇合点,促进建材产业链高中低端融合,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七)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开拓市场、培育龙头、建设经贸合作区。在巩固传统商贸合作、扩大装备和工程技术合作基础上,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对主要建材及制品的迫切需求,构建从商品贸易、工程承包、装备出口、投融资合作、技术标准输出、运营管理服务等全方位"走出去"的建材国际合作新格局。力争到2020年,建成3-5个国际建材产业境外经贸合作区,实施100个以上境外合作项目,建材国际产能合作经营规模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

  --"十三五"以后,根据不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区位特点,面向全球构建完整的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合作体系。在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与国际知名企业以战略联盟、技术合作、股权合作等方式实现强强联合,在前沿技术、建材装备、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等领域开辟高端市场。建材国际化经营水平明显提升,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规则制定权、行业竞争力、影响力和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力争到2025年,建材国际产能合作经营规模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高端建材产品和服务贸易占行业对外贸易比重达到50%以上。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来源:中国砖瓦网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