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稳如泰山的产业 ——泰山石膏有限公司6000万平米石膏板生产线投产始末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8/1/16]  
摘要:

    十多年前,中国建筑材料集团的大家庭迎来一位新成员,这位成员的加入不仅令中国建材的产业板块愈加丰富和完善,也让这位新成员在全球石膏板产业中独树一帜。十多年来,其发展轨迹和在行业内拥有的地位,就如同其名字一样“稳如泰山”。这就是国内石膏板产业龙头——泰山石膏有限公司。

    2016年,“两材重组”进一步扩大了全新的中国建材的产业板块和领域,也为石膏板行业的“洗牌”开了一个好头,作为石膏板产业的龙头企业,泰山石膏在石膏板产业重组中愈加展现出榜样的力量。

    产业整合是趋势,更是大势。多年来面对行业中存在的各种困境,泰山石膏将继续发挥其大企业集团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扩大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

    2017年,泰山石膏在继2011年同时投产三条“年产6000万平方米的石膏板生产线”后,又筹备部署另外两条同级别生产线,又一次吹响了“整合”的号角,这在国际石膏板行业还不曾有过。

    如今不论是全球建材航母圣戈班,还是国际石膏巨头可耐福都无一例外高度关注着这位竞争对手。

    泰山石膏,靠一块小小的纸面石膏板崛起的民族石膏企业背后存在多少故事?5条6000万平方米石膏板生产线又意味着什么?2017年9月,在两材重组一周年之际,我们走进了这家让国际石膏巨头们颇为忌惮的民族企业,一探究竟。

    “线必须上,而且一次上三条”

    纸面石膏板,产品虽然普通,出身却不寻常。每天清晨当卡车的汽笛声传遍企业的每个角落时,泰山石膏人知道又有一批他们亲手打造的纸面石膏板将被送到用户手中。400万平方米、800万平方米、1000万平方米、3000万平方米……6000万平方米,一块普普通通的纸面石膏板怎会理解,每一步的升级都成为了泰山竞搏市场、整合行业的力量。而“整合”却是泰山人骨子里的特性,这一点从泰山第一次部署6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线就可见一斑。

    2011年,在山东泰安市泰山石膏总部的会议室里,全公司上下各个部门的负责人都到齐了,会议主要讨论年产6000万平米石膏生产线的设计问题。

    关于这个议题,已经记不得开过几次全体会议了,第五回?还是第六回……

    前几次会每个部门都报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困难,分析当前市场需求和公司的战略布局,对6000万平方米生产线的设计投产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听着各个部门的汇报,泰山石膏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同春心里也有了一番盘算。

    在成本上,纸面石膏板这个产品存在300公里的销售半径,超过这个销售半径,物流成本所占比重会升高。如果销售半径达到或者超过300公里,那么物流成本占整个生产成本的三分之一。而在投资上,建两条3000万平米的生产线的投资显然要高于一条6000万平米的生产线。

    在研发上,泰山石膏也拥有和具备了建设更大的生产线的需求和能力。石膏板这个行业虽小,但也是个需要“面面俱到”的行业。要想做大做强,就得“产、学、研、用”一体化。因为行业小,所有生产技术都掌握在生产企业手里,不像水泥、玻璃、钢铁这类产品,拥有对口研究院、设计院、甚至对口的大学专业。就是因为这样,十几年前,泰山石膏扩大产能与产量时,面对着欧美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束手无策,只能自力更生,自主研发。今时不同往日,泰山石膏如今已经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掌握了纸面石膏板从“年产2000万平米”到“年产5000万平米”的成套技术,完全可以放手一搏。

    在市场需求上,近几年来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政府又加大了棚户区改造的力度,二手房装修市场异军突起,精装房有望成为地产业的发展趋势,综合多种因素,纸面石膏板产业尚有扩展空间。布局市场,必须要打好提前量,要做行业整合者,必须强化产品供应能力。在未来竞争中,始终保持行业龙头的地位。

    “千棒敲锣,一锤定音”。在综合各方因素后,贾同春下定了决心“年产6000万平方米的石膏板生产线一定要上马,而且一次上三条”。

    2011年4月,国内第一条年产6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生产线在湖北武穴投产,随后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也相继投产,如今泰山石膏已经部署了5条年产6000万平方米的纸面石膏板生产线。这对十几年前泰山石膏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勒紧裤腰带,也要抓生产”

    在泰山石膏的展厅里,一幅巨大的电子版图上清晰地标注了泰山石膏各个分厂与生产线的位置、产量,其中5条6000万平方米石膏板生产线赫然在列。站在这块版图前,熟知泰山石膏历史的人会平添一股豪气,这股豪气来源于泰山的苦难历程,如今这个苦难的经历已经成为泰山人拼搏市场的信念——“即使跌入谷底,仍然要以行业第一为目标”。

    东经116°02′北纬35°38′,这是中国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也是泰山石膏有限公司所在地。

    据公司内部人员介绍,泰山石膏建厂颇为讲究,厂区地下几十米深处就是当地最大的石膏矿,其矿藏储量绵延几公里,可以说泰山石膏从建厂起就站在聚宝盆上,然而就在全厂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档口,问题来了。

    1992年,厂区石膏矿发生了严重的透水事故,泰山石膏的聚宝盆被淹没了,而根据当时技术手段,这类透水事故基本无解。据公司的老职工讲,没了矿等于没了进项,虽然可以从周边一些小石膏矿进货,但守着聚宝盆不能用还要到外边进货实在让人心有不甘,更难的是全厂几百名职工的生计。

    再难也要发展。那一年,泰山石膏虽然全厂上下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但却建设并投产了第一条纸面石膏板生产线,年产量仅300万平方米。而后五年时间,泰山石膏又陆续建立起了几条年产400万~800万平方米的生产线。

    1999年,泰山石膏迎来新的掌门人、学材料工艺出身的董事长贾同春,而这年全公司五条石膏板产能也不过2000万平方米,泰山石膏人还没有来得及轻松的喘息,就迎来了石膏板市场的价格大战。由于生产能力的急剧暴涨,国内石膏板售价一路下跌,甚至跌破了成本线,泰山石膏也因此被推上了行业发展的风口浪尖,濒临绝境。在新掌门的带领下,泰山石膏创新管理,终于闯过了难关,同时也打响了“泰山”牌纸面石膏板在同行业中的知名度。

    “50%以上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独树一帜;低于0.5千克标煤的单位产品能耗,全球领先;20年持续30%的高速增长,世界奇迹。成为全国同行业覆盖地域最广、产能布局最合理、市场占有率最高、竞争力最强的企业”,这一切为泰山石膏成为石膏板行业整合者奠定了基础。

    “提升自动化程度是个细致活”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把握现在,了解了曾经的泰山石膏,才会更加深刻的理解“年产6000万平米”这个概念。目前石膏板行业内部大部分生产线是“年产3000万平米”产能。从字面上理解,6000比3000多了一倍,生产线变大了,产能产量自然是提高了,但年产6000万平米的石膏板生产线仅仅是字面上这些意思吗?

    泰山石膏总工程师曹志强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泰山石膏最早的生产线是产能是年产400万平米,当时自动化程度低,一条生产线需要200多人维护,每分钟的产出量不到十米。而年产6000万平米的生产线,自动化程度极高,每分钟产出量130米,这样的速度几乎无法人为干预,因此不需要太多职工,只需要30人当班,在产量提升十多倍的同时,人力需求大大降低,生产率则大大提高。

    除此之外,年产6000万平米的石膏板生产线的生产过程更注重细节,比如生产线的稳定性。从2004年开始,泰山石膏所用的原材料从天然石膏到半天然、半工业副产石膏,直至过渡到如今的全部采用工业副产石膏(脱硫石膏、磷石膏)。“我们用的材料是工业副产石膏,简单来说就是垃圾,这样的原料是不会按照国家标准供给的,这样就给我们的生产带来了不小的问题。”曹志强所说的问题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原材料化学成分不稳定,工业副产石膏杂质多,在上生产线前必须经过预处理;第二是颗粒配比不一样,这样能够生产出来的石膏板强度不均,容易断裂,所以要进行改性处理。

    粗略算来,生产线还未启动,就已经过了七、八道工序,而这些都要在上线之前完成。“以前的小生产线还好说,产量少,产出慢,一旦出现问题,工人可以及时干预。但面对6000万平米的自动化程度极高的生产线而言,工人根本插不了手,因此所有准备工作必须在线下完成,并且必须通盘考虑,精细到每一点。”

    不仅如此,6000万平米的生产线更注重精度,比如护面纸的拼接。纸面石膏板的护面纸尤其重要,纸面石膏板80%的强度都来自于护面纸,在纸面石膏板成产过程中,护面纸是一卷一卷的进行拼接,小生产线可以人工干预或者人工拼接,但自动化程度高的生产线必须前期校准,这就要考虑到护面纸的张力、生产线的拉力、以及拼接的精度,要逐项调校。除此之外,还有石膏板的干燥过程、产品包装等等多个环节都要打好提前量。“一块纸面石膏板,来自3000万平米生产线还是来自6000万平米生产线,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曹志强强调。

    此前泰山石膏已经拥有了“年产2000万平方米”到“5000万平方米”等各等级生产线,而且“5000万平方米”在国内已经独占鳌头,为何还要劳神费力去部署更大的生产线呢?答案只有一个,市场的需求。

    产量与市场是博弈的关系

    无论什么行业,产品有利可图,大家“一窝蜂”似的生产,产量上来了,产品价格降低,市场进入价格战。一旦产量超过市场的饱和度,就会引发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如此看来产量与市场似乎是对“冤家”,分分合合,有时相互对立,有时又相互促进,因此产量与市场一直都是博弈的关系,而能够起到平衡的就是生产企业。

    如今手握大小70条石膏板生产线的泰山石膏还在部署6000万平米石膏板生产线,只有一个解释,泰山石膏的市场需求还在持续增长。

    2016年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文件发布后,从中央到地方关于发展装配式的政策在2016年相继出台,标准规范的编写和颁布也提上日程。2017年度装配式建筑也成为了各地建设工作的重点。

    政策发布拉动了中国房屋结构的调整,也拉动了石膏板产品的需求,据2016年石膏板产业报告指出,2016年国内石膏板产量30多亿平方米,并且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有专家评论,如果新一轮的房屋结构调整纳入石膏板产业发展范畴的话,那么现在30多亿平方米产量还远远不能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

    要满足这种需求,不能仅看产量,更要注重质量。而“年产6000万平米生产线的投产”则是一个缩影,多年来石膏板行业一直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道路上探索,用贾同春的话说,泰山石膏肩负一种使命,就是要追赶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

    而石膏板行业总体规模并不大,泰山石膏受制于石膏板这个行业“小”的特性,没有水泥、玻璃等行业现成的资源可以利用,所以这条升级的道路泰山石膏走的很难。然而贾同春心中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信念却坚定不移:“难就不发展吗?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哪个行业不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来的,水泥从几百吨的立窑到如今万吨级新型干法窑,玻璃也突破超薄的瓶颈,1.5mm超薄玻璃已经问世了,那么石膏板行业方向在哪里,这也是我们一直探索的课题。”

    2005年,北新建材与山东泰和(泰山石膏的前身)两大中国石膏板巨头强强联合实现了重大资源重组,共同打造为中国的石膏板大王。重组让双方不仅在规模、质量、品牌、技术上迅速成为世界纸面石膏板行业的领袖企业,还在行业标准、工艺技术、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实现了优势互补,同时也开启了共同引领纸面石膏板行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步伐。

    在生产工艺上,已经掌握用多种工业副产石膏生产纸面石膏板的成套技术,一条年产3000万平方米的生产线,每年能消纳30万吨脱硫石膏。

    在节能减排上,开发的燃煤热风一级换热烘干工艺,减少了一次换热,使热能利用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平均煤耗比导热油传热工艺降低30%,电耗降低20%左右,这世界同行业首创。

    2016年8月26日迎来的“两材重组”,也为我国石膏板行业的发展开启了新的目标与方向。“行业重组是大势,石膏板行业也是一样。”据贾同春介绍,目前国内石膏板企业有一两百家,这些企业实力参差不齐,产品质量也是天差地别,而石膏板的市场需求还在持续增长,大企业的市场份额还会扩大,这无形中就为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创造了条件。

    年产6000万平米石膏板生产线仅仅是一个开始,借两材重组的东风,泰山石膏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同时,将为推动我国石膏板行业翻越一座又一座尖峰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建材报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