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新墙材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7/8/2]  
摘要:

上半年,在供给侧改革和错峰生产的推动下,吴兴区新墙材行业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生产、销售总体基本稳定,特别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全区重点工程二季度集中开工,企业出货量季节性恢复,新墙材市场需求逐步回暖。

一、上半年运行情况

(一)新墙材产销回升明显。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房地产以及基建投资增速明显回升,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增长势头较好;据区住建局相关部门了解,1-6月份,全区开工建设工程项目约80个,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以上(含工业厂房),其中房地产市场回暖迹象明显,开工数和开工面积同比去年呈上升趋势。上半年,全区累计墙材生产总量1.65亿块标砖,比上年同期上升9.32%,销售量为1.53亿块标砖,比上年同期上升12.47%,总产值同比上年同期上升50.16%。产量、销售量以及总产值同比上升,由于前段时间江苏、安徽等周边地区全面实施“禁粘”、“禁实”,大力整治粘土砖瓦窑企业,使得墙材供应处于偏紧的状态,库存低和市场需求回暖等多重因素影响,促使周边省市新墙材价格行情持续上涨,实现盈亏平衡,并逐步开始获利,行业前景向好。

(二)产品市场结构略有调整。随着城市城区“禁粘”、“推新”工作的全面展开,通过加大宣传、执法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管控,目前全区建设工地对产品接受度较以往有了较大的改变。上半年,新墙材行业蒸压加气类、混凝土制品类、板材类、烧结类四大类产品比重分别为56.53%、33.93%、6.03%、3.5%,产品结构更趋合理。

(三)落后产能淘汰持续推进。2017年,吴兴区新墙办已提前完成粘土砖瓦窑淘汰目标任务,后续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将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系列组合拳,开展以“四无”为重点的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行业转型升级。

二、行业存在的问题

(一)应收账款有所上涨。受困于宏观经济低速运行,全行业资金回笼速度放缓,截至统计日期,在产量下降的情况下,应收账款相比去年有所增长。

(二)产品均价波动不稳定。由于受水泥、黄砂等原料上涨等因素影响,加之行业产能过剩、应收款过多等因素影响,新墙材行业竞争较为激烈,特别是节前房地产市场及基建等项目因赶工期,而带动市场供应时,导致企业经营成本上升,部分企业可能会为了生存“以价换量”,压价经营,企业经营风险加大。

(三)新墙材认定企业表现各异。加气类企业(汇能新材料、大东吴新材料)、混凝土类企业(新民峰、鹿山坞、星星)较去年同期产量都呈增长趋势;烧结类企业(鑫翔)、混凝土类企业(一明、四宏、新顶民)较去年同期产量都呈下降趋势;其他认定企业基本持平。

三、对策建议

(一)深化贯彻墙材革新“十三五”规划精神。今年是供给侧改革最关键的一年,也是实施省市“十三五”规划重要的一年,要抓好推进完善政策机制、狠抓落实各项措施、强势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绿色发展、优化调节管理方式、推动全区“禁粘”和农村“推新”等各项工作,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重点扶持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率高、符合市场需求的绿色新型墙材。

(二)推动企业降成本。一是继续抓好“机器换人”工作,以应对企业用工难、人力成本增加等问题,促进企业效益增长。二是有序推进淤泥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有效缓解原材料短缺或原材料成本上涨等问题。三是引导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提升行业装备技术水平,降低企业能耗成本,走差异化竞争和绿色发展的道路。

(三)努力拓展应用市场,强化监督管理力度。积极开拓农村新墙材增量市场,落实农村推新激励新政策,做好2017年度农村自建房新墙材应用试点工作;加强新墙材产品生产与应用环节的监管力度,强化新墙材产品规范化应用;继续开展新墙材企业生产质量培训,提高企业质量意识,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吴兴区新墙办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