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河南出台“节能减排”36条 2020年优良天数比例超62%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7/8/17]  
摘要: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日前《河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已经出台。《方案》部署了8个方面36条节能减排重点任务,许给我们一个值得期待的“绿色河南”。

    【节能】2020年,全省新增绿色建筑5000万平方米以上

    河南省将在绿色建筑方面下大功夫,开展绿色建筑提升行动。《方案》提出,河南省要提高建筑节能标准要求,逐步执行“65%+”节能设计标准,到2020年,全省新建建筑全面执行“65%+”节能设计标准。

    什么是“65%+”节能设计标准?依照1981年“建筑设计规范”,每平方米采暖面积一个采暖季耗标准煤25公斤为100%。1998年开始,北京实施节能50%的设计标准,每平方米采暖能耗降低到12.5公斤以下;实施节能65%设计标准后,达到每平方米建筑一个采暖季耗标准煤8.75公斤。

    《方案》规定,河南省将扩大绿色建筑标准强制执行范围,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及新建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到2020年,全省新增绿色建筑面积5000万平方米以上。

    【公众】2020年,城市交通绿色出行分担率达八成

    绿色河南,离不开公众的参与。根据《方案》,河南省将开展绿色交通推进、绿色农村改造等行动。

    《方案》指出,河南省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优化城市公交线网,持续开展“公交都市”和“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交专用道等快速通勤系统基础设施以及非机动车专用道和行人步道等城市慢行系统建设。

    未来,河南省将倡导“135”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

    此外,河南省还将大力发展智能交通,加快推进全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体系建设。到2020年,全省市区人口百万以上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30%,城市交通绿色出行分担率达到80%左右。

    【治污】2020年,河南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将超62%

    《方案》指出,河南省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到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2%以上,这也意味着我们全年可享受到220多个优良天数。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对城市区内钢铁冶炼、建材、造纸等行业污染较重的企业,逐步有序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2019年省辖市、省直管县、县级市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县城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方面,河南省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摸清土壤污染底数,建立土壤环境监测体系和预警网络。

    此外,河南省还将强化城镇生活污染综合整治,到2020年,全省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率均达到95%以上。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到2020年,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考核】节能减排不达标的单位将被“一票否决”

    如何督促地方政府、企业和个人落实节能减排的各项指标?

    《方案》提到,明确全省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对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的地方,按照省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有关规定执行。将主要节能减排指标纳入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体系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体系。

    建立健全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和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系统,对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耗实时监测,实施企业污染物排放自行监测和环境信息公开。加大对重点用能单位和重点污染源的执法检查力度,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公开通报或挂牌督办,对行政不作为等行为,严肃追究有关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负责人的责任。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大河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