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宁波改革创新再奋进,墙材产业“凤凰涅槃”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7/12/5]  
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持环境的基本国策,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今年以来,全市墙管工作在全体墙改人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按照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的理念,墙管部门力推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力促产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扎实有序进行,频频挥出“十三五”攻坚克难、转型升级组合拳。未来,宁波市墙材管理部门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本着绿色发展、清洁环保、利废节能的原则,继续规范管理、助推转型、加强监督、严格执法,使全市墙改工作再上新台阶,力促墙材产业“凤凰涅槃”。

    改革加码力推“最多跑一次”

    “在接收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目前我们企业办理审批业务已开始向在线咨询、网上申请、邮寄送达的办理模式转变,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这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对我们墙材企业是真正的利好!”昨天,余姚宏达新型建材厂负责人对市新墙办推行的新型墙材产品认定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连连点赞。

    策马扬鞭,蹄疾步稳。今年是“十三五”的第二年,也是墙管工作转型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全市墙管工作在全体墙改人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审时度势,不忘初心。放眼国家力推新型建筑工业化和墙管工作的新要求,全市墙管工作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改革创新。力推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就是本次改革的一个缩影。

    全国两会闭幕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振兴实体经济、减轻企业负担的新举措。3月15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自4月1日起,取消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这项政策的出台,对降低建设单位的建设成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在各级墙改部门中引起了较大反响。缺失这一有效抓手后,墙管工作的经费保障、工作职能和管理方式等也势必发生变化。

    “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变’是常态,但‘不变’是‘变’的前提。不仅要跟上时代,转型升华,还要保持定力,在变化的大潮中扎稳根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墙材管理部门必须积极应对、主动作为、转变思路、创新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开创富有特色的工作新局面。”市新墙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市文件精神,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市新墙办积极部署实施“最多跑一次”。办主要负责人非常重视,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落实的具体办法,指定领导专门负责,安排人员具体落实,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5月中旬,市新墙办组织召开了全市新墙材产品认定工作“最多跑一次”专题动员部署会;6月初召开了全市新墙材产品认定“最多跑一次”工作推进会,出台了《宁波市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办公室关于在“新型墙体材料产品推广和认定”行政确认事项中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实施方案》,对受理期限、申报及认定审核流程、换(发)证等环节的网上受理做出明确规定。6月28日,全市各区县(市)全部开通网上申报窗口,打通了“最多跑一次”工作的关键环节。

    推行监管改革,培训落实是关键环节。7月上旬,市新墙办举办了专题培训,工作人员答疑解惑,向现场近200家企业负责人介绍了新型墙体材料认定(换证)网上申报操作的具体要求、所需材料和详细流程,确保全市范围内所有新墙材企业产品认定全部实现网上办结。

    截至7月10日,宁波14个地区新墙材工作机构已全部开通了“新型墙体材料产品推广和认定”行政确认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结的在线窗口。企业只要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在线提交相关资料,两级墙办网上审批即可快速发证,这进一步简化了办事流程,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今后,在接收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企业办事将逐步向在线咨询、网上申请、邮寄送达的办理模式转变,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力促转型淘汰落后产能

    今年5月17日上午10时10分,伴着一声巨响,位于集士港镇万众村的集仕港砖瓦厂42米高的砖结构烟囱轰然倒地。这一“爆”,拉开了全市新墙材行业2017年落后产能淘汰工作的帷幕。

    8月15日,宁波市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26家违规黏土砖窑厂”的信访件。仅两天时间,26家砖窑厂涉及的7个区县(市)立行立改,集中督改整治,全部关停。“砖瓦厂的生产原料主要依赖粘土,这不仅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烟囱排污还加剧环境污染。拆除复垦,将有力地促进了宁波市节能减排工作。”市新墙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鄞州为例,自2007年以来,鄞州全区已累计关停38家粘土砖瓦窑企业,削减产能10.8亿块标砖,节约土地达2150亩。

    近几年来,宁波市一直致力于轮窑整治工作,通过各区县(市)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6年,经过各部门通力配合,宁波市提前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在确保完成省下达的关停11家粘土砖瓦窑指标基础上,自我加码,又增加关停3家粘土砖瓦窑,共减少产能4亿多块标砖。今年以来,宁波市继续深化淘汰工作,目前共拆除相应生产设备、关闭淘汰26家轮窑企业,停产6家,预计削减产能2.8亿块标砖,整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为进一步深化建材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和《建材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市新墙办制定了“十三五”期间淘汰烧结墙材轮窑企业计划,分解目标,严格考核,指导督促各区县(市)的淘汰工作,严控墙材生产、建筑设计和工地应用等重点环节,从源头上为“禁粘”提供有力保证。计划指出,到2020年,全市计划关停砖瓦窑企业50家,总产能将达到14亿块标砖。“十三五”期间,全市不再新增烧结砖产能,在粘土砖企业整治的基础上,以2014年底烧结砖产能为基础,按照总量控制,减量20%为置换原则,对保留烧结砖生产企业进行优化整合和改造,提高工艺装备水平、生产规模和管理水平。

    落后砖瓦窑的淘汰,同时意味着新型墙材的应用将逐步走向绿色低碳和技术引领,为“十三五”期间打响行业转型升级组合拳奠定扎实基础。今后,宁波市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将在以往只针对烧结轮窑产能的基础上,结合“整治‘低’‘小’‘散’”、“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淘汰部分混凝土制品产能及蒸压加气混凝土制品产能,为高端新型墙材产品打开更多市场。

    形成合力拓展农村新墙材应用

    去年以来,新墙材在农村的推广应用工作在各级新墙材管理机构全面启动,结合“三居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探索政府引导、村民自主、市场推动的建设方式,将绿色农房、海绵乡村、农房工业化的先进理念融入试点示范中来,形成农村建筑市场新型墙材推广应用合力机制,以点带面实现新墙材应用由城市向农村延伸、专项补助资金重点倾斜示范效果好的农村新墙材应用试点项目、合力创建农村新墙材应用工作亮点。

    目前,宁波市共向省新墙办申报农村应用示范项目5个,余姚、奉化和鄞州也已经率先出台了相关政策。今年4月,全市农村推广使用新墙材工作现场会在奉化区莼湖镇朱家店村顺利召开。奉化区墙办重点介绍了2016年以来在农村推广使用新墙材工作中的经验做法,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扶持、资金补助等办法,较好地推动了新墙材在新一轮村镇建设中的推广使用。

    随着“农村推新”工作的开展,农村市场将成为新型墙材新的增长点。下半年,宁波市农村推广新墙材工作将继续扩面增量,工作重点向农民自建房转移。根据浙江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宁波市情况,日前,市新墙办积极征求意见,尽快出台农村推广新墙材实施意见,并指导区县(市)和管委会新墙材工作机构重点支持属地新墙材企业在农村推广新墙材上的应用,制定相应激励办法。到2020年,全市农村因地质灾害、下山脱贫、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异地搬迁工程,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中心镇、中心村集聚区等新农村农房建设工程,要实现新型墙材推广应用全覆盖,其中农村自建房新墙材应用比例要达到30%以上。为此,宁波市新墙办将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积极拓展农村新墙材应用。

    强化协同监管。紧密结合住建部门的农房设计落地工作,将农村新墙材推广应用纳入到农民建房“带方案审批”工作中来,传递到相关工作中去。全市区县(市)新墙材工作机构将与住建、规划、国土、农办、乡镇(街道)城建办等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鼓励新墙材在农房标准图集中的设计应用,加强农村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监管和新墙材产品质量抽检监督,完善农村新墙材应用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机制。发动企业力量,明确统计全市新型墙材生产企业按年度推广农村农民自建房使用新型墙材的数量,建立农村自建房新墙材使用情况统计制度,为农村推广新墙材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加大扶持力度。建立完善农村自建房新墙材推广应用激励机制,探索墙改基金市本级和区县(市)两级联动扶持政策。加大墙改基金转移支付资金对农村自建房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项目或新墙材供应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制定农村自建房使用新墙材补助和奖励标准以及划拨程序。另外,按数量对生产企业进行一定奖励。

    支持试点示范工作。在有条件的乡镇农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农房建造、特色小镇建设、农民住宅防灾减灾节能改造等工程,开展新墙材应用试点示范,引导在农村自建房中使用节能环保、安全便利的新型墙材,保证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绿色农房”和“农房工业化”试点项目为载体,大力推广应用新墙材,在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推进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应用新墙材示范工作。

    扶持“龙头”助力装配式建筑发展

    随着“禁粘”工作的深化、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的目标任务的提出,力推装配式建筑已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以淘汰粘土砖瓦为核心,发展利用粉煤灰、煤矸石等工业固废为支撑的墙材革新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目前全市统计在册的新墙材企业有220家,其中在生产的有195家,主要产品包括烧结多孔砖、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和陶粒砌块、石膏板、蒸压加气混凝土板、预制墙板、纸蜂巢轻质板、混凝土砖、混凝土砌块、混凝土复合砌块等。全市共有隧道窑烧结制品企业19家、加气混凝土砌块企业19家、建筑部品件企业4家、混凝土砖企业89家。其中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烧结多孔砖、混凝土砖企业产品单一,企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亟须转型升级。作为建筑围护结构主要用材的墙材如何发展,以适应装配式建筑政策的要求和市场的需求,是摆在墙改部门和各行业面前的新课题。

    年初以来,国家一方面取消了墙改基金,另一方面又纷纷出相关文件,明确装配式建筑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根据政策要求,全市绕城高速内的新建项目将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其他区域分阶段推进,到2018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20%以上,到2020年达到35%以上。作为示范城市,宁波市将及时探索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装配式建筑发展经验,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产业支撑作用。

    “如何在新形势下引导墙材产品向装配式墙材转型,已成为当前墙管部门的工作重心,也是全市墙材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市新墙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培育“技术+管理”新动能,扶持龙头企业,鼓励创新,双管齐下来推进此项工作:

    合理布点,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去年以来,宁波市规范了新墙材产品的认定工作,全年通过申请新墙材认定的企业11家,换发证企业70家。其中,普利凯公司更是开启了全市装配式墙材部品化的先河,填补了宁波市建筑工业化空白。全市被浙江省评为新型墙材龙头示范企业的已达到到7家。目前,宁波蛟川构件有限公司、宁波海达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宁波捷城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普利凯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均已贯通装配式墙材部品化生产应用各环节。这些优秀企业,将积极参与标准体系建设,实现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为全面推广智能制造积累丰富、可资借鉴的经验。未来,将继续给这些优秀企业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重点扶持这些具有成长性的企业,突出发展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施工效率高的石膏砌块、轻质墙板,引导宁波市过剩产能的混凝土企业向预制构件企业转型。

    强化技术创新,择优立项科研补助项目。为提升新型墙材产品档次,帮助墙材企业提档补短,真正使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适应装配式建筑工业务发展要求,今年以来,新墙办立足高起点,通过公开征集、充分讨论、专家评审,确定了“预制装配外墙板功能化系列产品开发研究”“宁波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新墙材的发展研究”“宁波市墙材行业诚信体系研究”等3个助力新型墙材发展的研发项目。对新型墙材研发工作的大力扶持,表明了监管部门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推进智能制造的信心和愿景。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宁波晚报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