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安徽省可耕地禁开采砖瓦用粘土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7/11/29]  
摘要: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安徽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2016-2020年)》。未来五年,安徽省将实施重大找矿工程,因地制宜推进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的开发。在矿产开采中,将严格规范砂石粘土矿山开采,严禁可耕地开采砖瓦用粘土。

    勘查开发分为三大区域

    安徽省矿产资源丰富、矿种多,截至2015年底,已发现矿产158种,煤炭、铜矿、铁矿是安徽省优势矿产,主要矿产分布呈“北煤、中铜铁、南钨”的格局。与此相对应,未来五年,安徽省勘查开发区域总体布局划分为三个区域,即两淮煤炭勘查开发区域,皖江沿江及大别山区铁矿、有色金属矿和水泥建材勘查开发区域,皖南金、钨钼勘查开发区域。

    未来,安徽省将实施5个国家级整装勘查区和8个省级整装勘查区矿产勘查找矿突破工程,勘查的主要矿种是煤、铁、铜、金、铅、锌、铀、非常规能源(页岩气、浅层地热能、煤层气)等。在页岩气方面,将稳步推进马(鞍山)—芜(湖)—宣(城)页岩气重点勘查区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工作,逐步开展合肥盆地、望(江)—东(至)—石(台)页岩气远景区资源潜力评价。至2020年,调查评价全省页岩气地质储量和可采储量,选择重点区块进行勘探开发先导实验,初步形成页岩气工业开发。

    设12个省级限制开采区

    全省划分15个重点矿区、12个限制开采区、13个禁止开采区。其中重点矿区包括淮北煤田,淮南煤田,霍邱铁矿,凤阳玻璃用石英岩,定远岩盐—石膏,滁州琅琊山铜矿,金寨沙坪沟钼、铅锌矿,巢湖—含山水泥建材,马鞍山铁矿,庐江铜、铁矿,繁昌铁矿、水泥用灰岩,铜陵—南陵铜、铅锌矿、水泥用灰岩,安庆铜铁矿、水泥用灰岩,池州铜、金矿、水泥用灰岩,青阳—泾县方解石等。 12个省级限制开采区为含山—和县高硫煤、普通萤石,马鞍山低品位硫铁矿,铜陵—繁昌高硫煤、低品位硫铁矿,宣城低品位硫铁矿,广德普通萤石、高硫煤,怀宁高硫煤、石煤、低品位硫铁矿,青阳—南陵钨、锑矿,泾县—宣州—宁国高硫煤、普通萤石,青阳—贵池—东至钨、锑、高硫煤,旌德—宁国—绩溪钨、高硫煤、普通萤石,祁门—黟县钨、石煤,歙县—休宁普通萤石等。

    此外,还将设置固体矿产资源禁止开采区,包括依法规范设置的各类自然保护区、重要风景区、地质遗迹保护区、重要水源地、古人类遗迹、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等地区,以及铁路、公路、沿江水库近岸规定范围内的区域,切实保护耕地。禁止在各级自然保护区内所有区域进行矿产资源开采。自然保护区内已有探矿权和采矿权,在维护矿业权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依法有序退出。

    严禁耕地开采砖瓦用粘土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将实行总量调控,鼓励开采铁、铜、金,以及两淮煤层气、地热资源等。限制开采钨、锡、锑、萤石、离子型稀土矿产;有效压缩煤炭过剩产能,关闭落后小型煤矿、退出亏损、资源枯竭煤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限制开采含硫量在1.5%-3%中高硫煤、石煤、低品位单一硫铁矿、砂金、砖瓦用粘土等矿产。禁止开采含硫量大于3%的高硫煤。

    规划提出,严格规范砂石粘土矿山开采。积极引导市县规划设置砂石粘土集中、允许、临时备选开采区并严格管理。依据环境保护和运输半径合理设置砂石粘土开采布局。严格实施“禁实限粘”规定,严禁可耕地开采砖瓦用粘土,“三线三边”(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江河沿线及城市周边、省际周边、景区周边)严禁开采建筑石料。禁止实心砖生产,限制砖瓦用粘土开采,提倡开拓砖瓦用粘土替代矿产(如砖瓦用页岩、砖瓦用砂页岩、砖瓦用风化残坡积层、煤矸石、尾矿砂等),积极推进空心砖、免烧砖、煤灰砖生产。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安在线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