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让曾经的“巨人”退出历史舞台——记台州市大力淘汰烧结砖轮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7/10/16]  
摘要:

    轰~轰~轰~轰~轰~轰~,9月29日9点到14点之间,温岭松门附近的群众陆续听到了6声爆炸声,就在这短短5个小时内,当地林立的6根高达几十米的巨大烟囱被爆破拆除了,加上28日爆破的2根烟囱,8个突兀矗立的“巨人”在2天内被推倒,仅剩的最后一个“巨人”也即将在下个月退场。

    这每一根巨大烟囱都代表着烟囱脚下有一座烧结砖轮窑。今年以来,台州市已拆除44座烧结砖轮窑,其中椒江3座,玉环3座,温岭28座,三门7座,天台3座,到年底将完成拆除50多座,淘汰数达到去年末轮窑总数的2/3。

    烧结砖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秦砖汉瓦。中华大地上到处都有以烧结砖砌成的建筑,大至万里长城、寺庙古塔、城墙钟楼,小至千千万万的普通民居,块块青砖记述着中华民族的灿烂建筑文明。烧结砖以其朴实耐久的特性,一直以来都是最主要的建筑材料,其生产技术也在不断发展,由原先的小土窑进化到了轮窑工艺。

    高耸的烟囱,滚滚的浓烟,还有那码的整整齐齐的一排排砖胚,这就是烧结砖轮窑的标志。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城市快速发展,烧结砖市场需求巨大,经济效益高的烧结砖行业为人们所追捧,纷纷投资建设轮窑,数目多、产值高的烧结砖轮窑一度成为某些乡镇的“支柱产业”。所以烧结砖尽管存在烧制过程中能耗高污染大的问题,但因其是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材料,仍然蓬勃发展。

    斗转星移,时过境迁,建成之初地处偏僻,远离民居的轮窑厂,随着十多年城市高速发展,逐渐被不断扩张的居民区所接近,其产生的烟尘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日益突出。如今年拆除的玉环县外塘砖窑厂,已被居民区所包围,四面墙外都是民居店铺,门口即是村里主街。又如椒江星星砖瓦厂,位于马庄村外坝口,原为偏僻无人地区。台州银泰城落户在马庄村后,离星星轮窑厂仅几百米远,20多层的商住楼房比轮窑厂的烟囱都高,有横风时直接将烟囱排出的烟尘吹入高层住户。因此,轮窑的周边群众对轮窑造成的危害和不便是苦不堪言。

    在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发展的今天,随着轻质高强节能环保的新型墙体材料的发展应用,高能耗、高污染、浪费大量土地资源、破坏生态环境较大的烧结砖轮窑成了落后产业,已经到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

    因此各级政府、各部门一直重视并支持淘汰烧结砖轮窑工作,台州市肩负着淘汰责任的各职能部门更是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一方面推广新型墙体材料,一方面积极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形成多部门合力推动烧结砖轮窑拆除。2011年至今全市共拆除了110多座轮窑,其中黄岩区、仙居县已淘汰所有轮窑,温岭、三门也将在今年完成所有轮窑的拆除。众多轮窑的拆除,除了取得明显节能减排的成效外,还为许多群众解决了近在身边的污染源。今后台州市将再接再厉,加快淘汰工作推进,力争在2020年前淘汰全市剩余的30多座烧结砖轮窑,让我们台州这座“山海水城”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台州市墙改办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