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6年温州市新墙材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7/1/5]  
摘要:

    为及时掌握和研究2016年温州市新墙材行业运行情况,根据省新墙办统计工作要求,温州市新墙办对全市88家新墙材企业开展调研,并结合年度墙材革新工作进行分析,情况如下:

    一、运行总体情况及特点

    (一)行业运行放缓,总产量小幅下降。2016年在建筑市场大幅萎缩的形势下,该市新墙材行业运行放缓,但总体较平稳。今年全市新墙材总产量达24.26亿块标砖,比去年同期的25.97亿块标砖下降6.60%,总销售量为22.59亿块标砖,同比下降9.28%,总产值为6.55亿元,同比下降13.66%。三类主导产品中,除烧结类产品产量达3.46亿块标砖,同比增长17.0%外,加气类产品和混凝土制品类产品产量均明显下降,其中加气类产品产量为7.01亿块标砖,同比下降13.9%;混凝土制品类产品产量为4.56亿块标砖,同比下降27.1%。

    (二)企业生产更加规范,质量水平有所提高。通过开展烧结多孔砖规范化应用工作,该市11家烧结多孔砖认定企业均已严格按照国家标准GB13544-2011要求进行生产;4月份联合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全市61家墙体材料生产企业的65个批次产品进行抽样检测,检验合格批次56个,总体合格率为86.15%,较2015年度提高14.55%,其中新墙材企业共抽检50批次产品,合格47个批次,总体合格率达到94%,产品质量处于稳定。

    (三)产品价格仍处于低点,投资生产积极性受挫。根据年初新墙材企业开工情况调研结果,企业普遍开工较往年更迟,截止3月2日全市仍有近45%的企业未开工,且企业产品库存量普遍偏大;截止今年12月份,三类主导产品价格仍然延续2015年底的较低水平,与信息价相比下浮较大,加气类产品价格下浮约30%,烧结类产品价格下浮约16%,混凝土制品类下浮约25%,企业利润受到严重挤压;2016年全市虽有8家新墙材企业新建,但仅1家为加气块企业,剩余7家均为混凝土砖企业,投资总额及规模较往年有大幅下降。

    (四)混凝土砖行业发展面临挑战。2015年以来,通过严格的换证工作,该市混凝土行业总体面貌明显提升,但是行业低、小、散的局面未得到彻底改善,其产品使用部位偏向边缘化,据统计2016年混凝土制品类产品产量为近几年来最低,特别是混凝土多孔砖市场严重萎缩,其产量同比下降47.1%,究其原因,一是由于现在建筑工程内外墙普遍设计使用加气块和烧结多孔砖产品,二是目前砖胎膜及地下室墙体大多由板材所替代,导致混凝土砖的需求量大幅下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新墙材行业正面临环保准入考验。根据《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计划》,2015年底前温州市要淘汰6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2017年底前基本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基本完成燃煤锅炉、窑炉、10万千瓦以下自备燃煤电站的天然气改造任务。经调查,目前该市仍有4家加气块企业燃煤锅炉未进行淘汰或者改造;另外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的通告》(〔2015〕4号)文件,2015年10月10日起,在鹿城区、瓯海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规定范围内,禁止销售和使用原(散)煤、煤矸石、粉煤、煤泥、燃料油(重油和渣油)、各类可燃废物和直接燃用的生物质燃料及其他超限值燃料,这将直接影响市区范围内部分新墙材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为此,特别是加气类和烧结类企业必须加紧进行相应能源改造或者进行整体搬迁。

    (二)去产能减库存压力大,企业竞争力不足。2016年该市新认定企业8家,停产企业7家,行业整体产能仍处于较高水平。经统计,今年全行业产能总体发挥率仅在45%左右,加上各企业较大的库存量,该市新墙材行业去产能减库存任务依然繁重。同时,受温州地区土地、原材料等自然资源稀缺因素影响,本地新墙材企业竞争力不足,同类产品成本仍明显高于外地进温产品,目前金华、衢州、台州等地的烧结类、加气类产品仍占据该市30%以上市场份额。

    (三)行业缺少协调和自律,企业生产经营愈加困难。部分企业不遵守诚信规则,相互压价,甚至低价劣质倾销,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也损害了行业的长远利益。另外,行业缺乏自律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应收款居高不下,根据今年统计结果显示,该市新墙材行业应收账款总额仍达1.93亿元。

    三、建议与对策

    自2014年以来该市建筑市场需求的萎缩对新墙材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凸显,从市区的专项基金征收数据来看,2016年市区征收专项基金征收额仅为1190万元,与2015年同期基本持平,可以研判出该市建筑市场仍处于疲软状态,短期内该市新墙材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不会有明显改观。针对上述情况,提出如下建议与对策:

    (一)贯彻落实墙材革新“十三五”规划精神,做好行业发展布局。重点加快烧结类新墙材行业的整合改造步伐,做好企业认定前的政策和技术指导。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大拆大整”等中心工作,重点扶持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率高、符合市场需求的绿色新型墙材。

    (二)继续减产能去库存,强化监督管理力度。做好政策引导与信息公开,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优化存量,积极促进现有企业转型升级与整合改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开拓农村新墙材增量市场,落实农村推新激励新政策,做好2017年度农村自建房新墙材应用试点工作;加强新墙材产品生产与应用环节的监管力度,强化新墙材产品规范化应用;继续开展新墙材企业生产质量培训,提高企业质量意识,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三)发挥协会自律作用,促进企业诚信经营。2017年将通过协会平台继续鼓励和呼吁该市新墙材企业通过制定行业诚信公约,加强自该管理与诚信经营,积极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降低企业应收账款,维护行业相关合法权益;强化交流与学习,提升企业在产品、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创新意识,走差异化竞争和绿色发展的道路。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温州市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办公室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