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我国高档烧结砖行业何去何从?——市场分析和发展前景
  中国砖瓦网  [2016/9/9]  
摘要:

    一、从中西方的烧结砖行业发展史透视两者命运上存在的差距

    我国烧砖历史已有7300多年,秦砖汉瓦也可追溯到3500年之久。中国大地上到处遗留着很多古代遗迹。从万里长城、秦兵马俑、寺庙古塔到历史古域,块块青砖记述着中华民族的灿烂建筑文明。

    这些建筑大多有几百年的历史,那些青砖几乎全部风化严重、破旧不全了。尤其是粘土砖烧结技术几千年不但没有进步,反而倒退了。高能耗、高人力、高污染、大量破坏耕地、质量低劣、低价格的粘土砖背负着一身罪名而被迫退出了中国大地。

    相比之下,外国人烧砖的历史比我国短的多。据史料记载,烧结砖最早起源于两河流域,后流传到欧洲。有证可查的是距今三千年前的古罗马角斗场遗址上的砌筑砖,质地非常坚硬,也没有严重风化的现象,经过了i千多年仍然很完整。令人惊奇的是,到欧洲旅游时能看到许多具有千百年历史的精美古教堂。它们的外墙砌筑材料只有石头或烧结砖,而那些建筑砖大多完好如初。

    更不同的是今天的国外发达国家,烧结砖行业已经进入高度发达的自动化水平上,制砖生产线的控制技术与计算机发展同步。这说明烧结砖在西方不仅是个建筑材料,更是个经济基础雄厚的产业和工业化程度十分高的专业。同样的产品却是不同的命运,差距何其大呀!

    二、从中西方烧结砖行业标准分析两者市场环境的差别

    我国是陶瓷古国,也是陶瓷大国。我国对陶瓷材吸水率小于0.5%,抗压大于1300号叫做瓷质砖:

    吸水率0.5%-3%,抗压大于1300号叫做炻瓷砖:

    吸水率3%-6%。抗压大于1000号叫做细炻砖:

    吸水率6%-10%,抗压大于800号叫做炻质砖。

    而烧结砖的国家标准却不是用这两个参数来做规定。欧、美等发达国家对烧结砖也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具体规定是:

    烧结地面砖的吸水率为3%-6%,抗压大于1000号,对应了我国细炻砖标准;外墙承重装饰砖的吸水率为6%-10%,实心砖体抗压强度大于800号。对立了我国炻质砖标准:普通粘土砖的吸水率10%~14%。实心砖体抗压大于300号,与混凝土一致,这是粗陶的标准。为什么国外将砖的参数规定在这个范围?我们对烧结砖的热工性能做了系统的实验,发现从泥坯到烧结成砖整个范围内,砖体的抗压强度是随烧结温度的上升而升高,而砖体的导热系数入值随着烧结温度的上升先缓慢下降,到一定温度时突变下降,到最低点时又快速回升这个特点。这个点一般在砖体吸水率9%,抗压强度800号附近,属于炻质材料。检测数据证明,炻质材料的导热系数和玻璃钢是一致的,仅仅是铝材的1/1280,属于优良的保温材料,这就是欧洲为啥把烧结砖标准定到这个点的奥秘。

    大家都知道,外国人喜欢住漂亮的砖墙房子。所用的外墙暮重砖装饰效果非常好。我们把这种特殊的砖叫做”暮重装饰砖”=其实,这种砖在全世界有一个统一的英文名字叫“FACINGBRICKS’,俄罗斯人叫“外墙陶瓷黄”,台湾和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叫“陶砖或缸砖”:经过千百年来的事实证明,这种砖自然的装饰性并不是主要特点,它良好的保温、隔热、隔音、抗冻融等特性才是其它材料不能替代的。也许有人要问:“外国人只做这种高强度砖,我国为什么不做?”我国也能找到烧结高强度砖的例子,比如说:北京故宫铺地的金砖;南京明王府的城墙砖等。那都是在信仰和皇权的逼迫下,烧砖工匠们为了解决垒墙铺地更耐久、不泛碱、耐磨损的问题而特别制做的砖。不同的是,欧洲有一千多年是教皇统治时期,那时,昂贵的砖材料大多用来建教堂,教徒们在祈祷中能充分领略到它的冬暖夏凉、永不变色的优点,所以在西方人的理念中,砖是最好的建筑材料,是上帝和有钱人才能用得起的奢侈品。此外,欧洲人对建筑物的质量和寿命要求十分高,相应地对建材的质量要求更高。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欧洲国家中,具有千百年历史的精美教堂有很多;尤其是二战后的欧洲一片狼藉。而现在,整个欧洲的年建筑面积量也没有秦皇岛市多。

    为什么?建筑质量好,没有短期重复开发的问题!我国目前房地产年开发量达到数亿平方米,超过了全球的年建筑总量。对建筑物而言,它的寿命很大程度取决于墙体材料的质量。

    从人类建房的历史来看,大石块能挺上万年,欧洲砖能挺几千年,中国砖能挺几百年,水泥制品能挺几十年,外墙保温和贴面砖能挺十几年,外墙涂料能挺3~5年。可怕的是。我国房地产中80%采用外墙涂料,其余的几乎全是外墙贴面砖;北方地区又大量采用了外墙保温,这在国外是根本不存在的现象。我国的建筑寿命会如何呢?这全是建筑标准过于低下惹的祸。

    通过比较,应该看到中外烧结砖市场基础的差别了。在我国,现在年产4800亿块低标号粘土砖,高档砖刚刚起步;而欧美国家只生产高档砖。烧砖的工艺和控制技术更是遥遥领先于我国:这量兰专场的差距!

    三、我国“建筑市场火暴,烧结砖市场低运”的根源是什么

    说建筑市场火爆,更应该说是暴利。开发一个房地产小区,利润多达数亿。有人会问国外的烧结砖市场有怎样呢?在欧美国家,烧结砖的价格是等量水泥价格的三到四倍。而我国目前的烧结砖的价格还不到水泥价格的1/4,仅相当于国外售价的1/20。

    其实,任何一个建筑物都离不开我们生产的产品,那就是砖。不论是砖混结构的6+1住宅,还是小高层框架楼、高层框剪结构楼以及钢结构高层建筑。墙体是建筑物的最主要部分,无论是建筑节能还是建筑安全,墙体材料的选择绝对含糊不得。

    然而我国绝大部分的建筑存在着不可逆转的隐忧,比如说:外墙外保温,当粘合保温材料的胶体一旦失效时,墙面必然大面积地脱落且难以恢复;加气混凝土砌块虽然保温性能好些,但是过于松软,涨缩严重,抗冻性极差,作为永久建筑的墙体材料很难说能否达到建筑物寿命的一半。大量低成本、低价格、低质量的水泥制品也用到永久建筑上,后果更是严重。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是建设部没有从法规上规范建筑设计标准,这不仅严重扰乱了烧结砖行业的经营秩序,而且可能给社会留下大量的垃圾建筑。

    有人要问,国内市场是这个情况,国外烧结砖市场到底咋样呢?

    据我所知,法国一家烧结砖厂,年销售额达到1。8亿欧元:乌克兰的一个砖厂,畅销波罗的海周边14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百强企业;南韩的一个砖厂。全厂26个人,节假日厂房大门上锁,只有叉车和装载机作业,员工待遇超过IT行业;澳大利亚一个砖厂,产品畅销世界40多个国家。这些企业分布在世界不同地域。经营之好让我们不可想象。

    什么原因使这些企业拥有强劲的生命力?

    我认为有以下四点:

    第一、起点高。两千年来,教堂的大量建设以及对神的信仰,砖作为最重要的建筑材料,一直保持了高质量的生产背景。

    第二、市场基础好。欧洲人普遍认为,一个人一生必须做三件事:种一棵树;盖一栋房子;养一个孩子。盖房是每个人一生最渴望的事,可以不当总统,但必须盖房子,成为自己身份的荣耀。

    第三、建筑行业有法可依、建筑标准对材料的选用有严格的规定,并有严格的验收着理体系做保证。

    第四、企业家族化,使制砖技术在广泛推广中逐渐发扬光大,形成了当今的遥遥领先的砖瓦品牌。几乎全是家族企业,他们起初都是做砖瓦出身,随着自身技术的发展逐渐形成了技术优势和技术垄断一这就是欧美国家高档烧结砖市场好的原因。在我国,建材、建筑两个行业标准的严重脱节;又缺少统一的管理;缺少法律法规的支持;缺少优质优价的市场环境;再加上房地产泡沫般地膨胀,使建材市场更加混乱不堪,这就难怪我国会出现”建筑市场火暴、烧结砖市场低迷”的怪现象,这绝对属于中国特色。

    四、我国烧结砖行业发展前景

    第一个问题:我国该不该发展高档烧结砖

    现在对高档砖的议论很多。我认为应该对烧结砖的性能给予再认识。高档砖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隔音、抗冻、耐侯、永不变色等优势,能大幅度地降低建筑工程造价,提高建筑寿命和建筑质量,无形中避免了建筑物短期内的重复建设。间接地保护了国土资源、大气环境:这些优点都是经过千百年在国外印证过的事实,所以高档砖必定是烧结砖产业的唯一出路,关键是政府是否扶持和能否发展得起来。

    第二个问题:禁实和建筑立法哪个更重要

    禁实工作已经纳入国策,但是,必须承认我国粘土砖产业在经营关联方面十分复杂,地方保护严重和技术简单,使粘土砖根本遏制不住。对于我们国家而言,当今急迫的事情是建筑标准要提高、建筑质量要提高、监督管理力度要提高,这一切只能通过对建筑标准立法来解决。比如说:在公共永久性建筑和房地产项目上使用的墙体材料,承重砌体抗压只要提升到150号以上,非承重砌体抗压提升到55号,仅仅这点变化,就能使全国的粘土砖减少40%以上,这是多么大的威力呀!所以我认为尽快完善建筑立法比禁实更重要。

    第三个问题:国家应关注建筑质量潜在的危害。避免城市灾难的发生

    中国目前房地产产权是70年:但建筑寿命能否达到30年?无人过问。因为更多买房的人在抄短线。倒卖地产,所以很多确实缺房的人不惜成为房奴而抢购房产。然而,很多建筑因砌体质量问题导致墙体开裂又很快成了危险建筑,这么大的问题,谁在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呢?

    我国城市化进程神速,房地产能带动100多个行业的高速发展,如控制不好,也能建成数亿平米的危险建筑。假如30年后这些建筑成了危房,就成了城市灾难。一位建筑大师说过:“城市建筑质量的失控,必然导致城市颓废般的灾难”。建筑质量难道不应该引起国家的重视吗?

    第四个问题:推进烧结砖行业快速发展需要哪些大环境

    首先,需要一个规范的建筑材料市场环境。在重视建筑安全的法制社会环境下,建设部必须制订出各种砌筑砖的设计标准和规程。参照欧洲建筑标准对临时建筑、永久建筑上所用建筑材料进行严格的分级控制,使建筑质量接近欧洲水平。如果实现了这个目标,各种建筑材料,包括高档烧结砖的用量就会从无序竞争向可控受控方向发展,必须十分清楚。市场会决定行业的兴衰。

    其次,建设部建立建筑材料的选用标准后,必须加强监督管理,用法律法规来保护建材市场的秩序和优秀企业的利益。

    再有,要尽快提升我国烧结砖行业的整体实力。我从事砖瓦行业以来,深感到行业内技术资料的匮乏和技术力量的薄弱。其实行业内有很多专家,他们都松散地分落在国内各个角落,而有的企业急需技术帮助。所以行业内的专家组应从企业的长期生存角度给予专业咨询、设备调研、产品开发、技术救援等方面的帮助。同时,也希望行业内加强技术合作、产品共享,形成市场联盟只有合作才有市场优势。此外,国家有责任扶持大型企业走出困境,以增强对烧结砖项目的投资信心,我说的这个问题是值得高度重视的问题。

    近几年,我国烧结砖行业出现了几个投资巨大的企业,说明投资方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前途和未来优势。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引进的二十几条线几乎全部倒闭了,这是个噩梦般的结局。而新加入的几个大企业,也正因技术不足;市场混乱;产品优质不优价;经营惨淡等实情而面临着噩梦般的归宿。一旦噩梦真的发生了,烧结砖行业会出现三个难堪局面:一、没有人敢再投资建设先进的生产线,这会使中国烧结砖产业雪上加霜。二、中国的建筑质量得不到提高,城市灾难会越陷越深。三、禁实工作难度加大,相关的负面影响也更大。所以扶持大企业走出困境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我国的烧结砖行业正处于兴衰的分水岭上,也正说明高档烧结砖行业的崛起为期不远了。希望建材行业要结合国情,正确引导烧结砖产品开发方向。在满足建筑节能、建筑安全需要的基础上规范高档烧结砖产品质量标准,建立一个健康的、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的烧结砖市场环境,有序地改变我国烧结砖产品结构,构筑新的烧结砖支柱体系,切忌盲目地模仿国外产品风格。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汪福生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