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污泥建材利用的方式及比较
  中国砖瓦网  [2016/9/28]  
摘要:

    污泥建材利用是指将污泥作为制作建筑材料的部分原料的处置方式,应用于制砖、水泥、陶粒、活性炭、熔融轻质材料以及生化纤维板的制作。

    (1)污泥制沥青  向沥青中添加细集料,可以提高沥青混合物的黏度、耐久性和稳定性。目前,石灰石粉末一般多用作细集料,日本1997年开始探讨用污泥灰作为细集料的可行性,经实验分析,加入了污泥灰的沥青混合物,其各方面性能与传统的材料制成的混合物相同。

    (2)污泥制砖  污泥除可直接用于干化污泥制砖外,也可用于污泥焚烧灰制砖。用干化污泥直接制砖时,应对污泥的成分进行适当调整,使其成分与制砖粘土的化学成分相当。当污泥与粘土按质量比1:10配料时,污泥砖可达到普通红砖的强度。利用污泥焚烧灰渣制砖时,灰渣的化学成分与制砖粘土的较接近,因此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实现烧结砖制造,一种是与粘土等掺和料混合烧砖,一种是不加掺合料单独烧砖。

    (3)污泥制陶粒  目前,污泥制陶粒的工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接以脱水污泥为原料制陶粒,另一种是利用生污泥或厌氧发酵污泥的焚烧灰制陶粒后烧结。陶粒是由泥质岩石(板岩、页岩等)、粘土、工业废料(煤矸石、粉煤灰)等为主要原料,加工熔烧而成的粒状陶质物。由于陶粒具有内部多孔结构,因此强度高、密度小,且防火、防冻、耐酸蚀和抗震等,使其在建筑业、农业和环保业的应用有着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4)污泥制生态水泥  指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脱水污泥为原料制造水泥的技术。由于这类水泥的原材料约60%为废料,且水泥烧成温度为1000~1200℃,降低了燃料用量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而该水泥又被称为“环保水泥”。污泥生产水泥既是污泥资源化的重要途径,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5)污泥制混凝土  污泥焚烧灰也可以作为混凝土的细填料,代替部分水泥和细砂。研究表明污泥灰可替代高达30%混凝土的细填料,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作为混凝土填料用的污泥焚烧灰,应进行筛分和粉磨预处理,以达到一定的粒径配比,同时也要对焚烧灰的有机质残留量进行必要的控制,以保证混凝土结构的质量。

    (6)污泥制吸附剂  指利用污泥中含碳的有机物对污泥进行热解制成含炭吸附剂。在污泥的热解炭化和获得材料的应用方面,已经获得了几项专利,如美国的关于污泥热解碳化制备含碳吸附剂的专利等。污泥制备吸附剂的研究重点是:制备的中间过程、方法的改进及化学活化剂的选择。化学活化剂主要有ZnCl2、H2SO4、H3PO4、KOH等。不同的污泥所制取的吸附剂有不同的用途,影响吸附剂性质的主要因素有活化剂种类、热解温度、浓度、活化温度、热解时间等。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污泥网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