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砖瓦行业发展隧道窑的意义
  中国砖瓦网  [2016/9/19]  
摘要:

    《砖瓦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到2015年,淘汰粘土实心砖1千亿块;坚决取缔高能耗小立窑、小围窑、地沟窑、马蹄窑和24门以下轮窑及简易小轮窑。 “十二五”的发展重点,其中一个方面就是新型墙材烧结制品平均单线生产能力达到6000万块,粘土实心砖下降到3000亿块。

    这个发展规划无疑给隧道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利用隧道窑代替轮窑是实现规划提出目标的最佳途径。

    隧道窑相对轮窑生产可以节省大量的凉坯场地,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耕地面积少,轮窑占用了大量宝贵的土地,如果把轮窑改成隧道窑,可以节省大量土地,按常规每座轮窑占地约100亩(包括凉坯场),年产量却只有1000-3000万块,而建设一座年产6000万块的隧道窑占地也不会超过50亩,如果每年将3000座轮窑改为隧道窑,不仅产能提高一倍,而且可以节省15万亩土地。我国目前仍有各类轮窑5万座,若果全部改为隧道窑,可以回收250万亩土地。

    隧道窑可以实现机械化、智能化生产。由于隧道窑工作环境好,不用进窑装出车,相对轮窑的高温、高强度生产更具人性化和亲和力,所以招工容易,更能稳定技术人才。尤其机械化装卸车设备的推广,更为隧道窑烧结砖企业迈入现代化工厂行列跨出了关键的一大步。一直以来,砖瓦厂在人们的心目中就是落后的代名词,苦累脏险也让有点文化知识的年轻人望而却步。在国外,砖瓦行业虽算不上是高科技行业,但起码不像在我们国家处于这种被歧视的状态。国外的机械化程度是相当高的,美国一家年产2.4亿块烧结砖的工厂只用了10个人。如果把我国现有的5万座轮窑全部改为隧道窑,至少可以节省250万劳动力,这对劳动力越来越短缺的现代企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国是世界上建筑节能比较落后的国家之一,1986年国家提出了第一步建筑节能标准,1996年提出了第二步建筑节能标准,2004年北京市率先提出了第三步建筑节能标准,但绝大部分城市仅能做到第二步建筑节能标准,在广大的乡村根本谈不到建筑节能。我国目前的建筑能耗是欧美国家的3-4倍,是日本的7倍,每年在建筑方面浪费大量的能耗,同时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使我们本来就脆弱的生态环境治理更加困难。仅从供热耗能计算:我国南北平均每平方米年耗50kWh。430亿m2既有建筑,年供热耗能则需21500亿kWh。每年新增的2亿m2建筑,则年增供热能耗100亿kWh。供热产生的CO2量:即使是使用比较清洁的天然气计算,每平方米年度排放为0.263×50=13.15kg,全部建筑排放5.6亿t以上。每年新增建筑面积则新增排放260万t以上。这两类数字都是十分惊人的。

    在建筑物的热量散失中,墙体占59.4%。因此,建筑节能主要是通过改善墙体围护结构的热工性能来实现的,即由实心变空心,由传统的多孔砖变为孔洞率高、孔型结构相对复杂的保温砌块,而这种高强度、高保温性能的新型墙材必须依靠隧道窑才能烧成。所以说发展隧道窑是我国实现建筑节能的唯一途径。

    各种砖的导热系数:

    粘土实心砖      0.8   w/(m.k)

    圆形孔空心砖    0.49  w/(m.k)

    方形孔空心砖    0.47  w/(m.k)

    菱形孔空心砖    0.42  w/(m.k)

    矩形孔空心砖    0.24  w/(m.k)

    《烧结砖瓦工厂设计规范》(GB50701-2011)对干燥设计的要求是:应根据设计规模、场地、投资等因素综合确定人工干燥装置,宜优先选用隧道干燥室(8.5.2)。

    对焙烧窑的设计要求是:砖瓦焙烧窑炉宜选用內宽不小于4.6且符合模数的平顶隧道窑(8.6.3)。这就从设计层面对窑炉的建设作出了硬性的规定,必须设计隧道窑而且应优先选择平吊顶的。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袁东海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