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助力“绿色发展”
  中国砖瓦网  [2016/8/24]  
摘要:

    自主创新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深入研究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审议并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为我省推进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直以来,内江市助力推动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在市中区永安镇,有一家全国少有、省内独家用建筑垃圾生产透水砖、透水路缘石等市政景观产品的民营企业,为内江“绿色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尤其是该企业生产的一种新型的会透水的“花岗岩”,也叫仿花岗石透水砖,将成为海绵城市的“新外衣”。

    拳头产品

    内江企业自主创新

    造出会透水的花岗石

    这是什么花岗岩?怎么能透水?在内江,已经有不少道路采用这种建材铺路,下雨时,人行道路面丝毫不受积水的影响,即使一大股水落在人行车道的路面上,水流瞬间被路面吸收。而路面的材料看上去和常见的花岗岩没什么两样,但表面的纹理却比花岗岩看起来更统一。

    这种新型透水砖,也叫仿花岗石透水砖,被誉为“海绵城市的新外衣”,是国内领先的绿色节能环保材料,采用建筑垃圾、尾矿废矿、固体废弃物和高分子复合材料制成,相比普通透水砖,外形美观表面近似花岗岩,不退色,尤其瞬间吸水力和透水力均超强,而常见的花岗岩路面,造价高,无透水能力。

    这种会透水的“花岗岩”来自于内江本土企业--内江市恒世达建材有限公司的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一经推出后便得到业内的认可。

    内江市恒世达建材有限公司销售副总何春燕介绍说,目前城市人行道等城市公共设施通道多用的是普通透水砖、天然花岗岩。但两种产品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普通透水砖虽然有一定透水性但几何尺寸不规范、还容易出现退色等问题,天然花岗岩外形美观但造价贵不透水,也不并环保。

    “我们从引进全省第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再到仿花岗石透水砖的研发和升级换代,我们一直在追求自主创新,打造产品更高的品质。”张洪春说。

    目前,这种仿花岗石透水砖打破了天然花岗岩不透水、厚薄不均匀、纹理不统一的缺点。“我们通过自动化设备还可以对尺寸、颜色进行定制,保证了道路铺装的整体美观。”

    绿色发展

    淘汰落后工艺

    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为何这家公司能够抢先占有市场,从一家普通的砖厂如何走上绿色发展之路?故事得从头说起。

    该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洪春,是一位不让须眉的70后。在社会上打拼了几年,2001年开始,在内江市市中区创业,从事混凝土路面砖生产。

    近年来,国家规定城市建设优先使用利废环保建材产品。为了走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张洪春于2011年投资几百万元在市中区永安镇大堰村租用45亩地,新办内江市恒世达建材有限公司,开始研发建筑垃圾再生产品。

    随着市场对路面砖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传统混凝土路面砖不能达到市场的要求,道路多使用天然石材,企业步履维艰。

    于是,张洪春毅然决定搞技改,但是,伴随着接连几次的失败,她遭到了家人、企业部分同事的反对,都认为“在新厂投入都还没缓过气来、市场全部使用天然石材、混凝土制品都没有生存环境的背景下,搞技改无疑是自杀行为”,因此公司高管撤离,家人不理解,员工消极……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张洪春坚信只有改变才能重生,企业要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求新求变,淘汰落后工艺,提高产品品质。

    她顶住压力,紧密团结支持技改的高管和员工,详细论证分析,终于克服困难,于2014年投资800多万元,购进全川首套全自动化砖机和面层加工设备进行设备及车间改造,2015年正式生产公司自主开发的仿花岗石透水砖系列产品。

    变废为宝

    致力绿色建材产品

    已申请专利22项

    张洪春抓住内江市城乡改造和海绵城市建设契机,针对大宗建筑废弃物亟需处理处置的现状和海绵城市建设对绿色建筑材料的迫切需求,公司直接利用本地建筑废弃物再生材料研制海绵城市建设用的绿色建筑材料。

    目前,该公司已开发出再生骨料、仿花岗石透水砖(石),透水粘结材料等三大类十余种建筑废弃物再生及其绿色建筑材料产品,申请专利22项(6项实用新型专利、16 项发明专利)。公司所开发产品获得了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单位的高度认可,产品畅销省内各大城市。

    内江市恒世达建材有限公司大胆革新,舍得投入,坚持走科技、环保、创新之路。2015年,公司又投入50万元进行新产品开发,并与西南科技大学联合共建“内江市建筑废弃物再利用技术研究中心”,被认定为“内江市科技中心”,并纳入四川省“十三五”新型建材企业目录。

    该公司原有员工上百人,技改后员工30多人,在混凝土制作、道路铺装等方面已具设计、生产、销售的综合能力。

    张洪春介绍,公司已从粗放型生产经营,走向自动化生产、科学化管理,正在努力创建环境友好型现代企业,将研发出更多更好的利废环保再生产品,把产品做专做精做大,近为企业发展和员工能力提升,远为内江乃至四川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