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全国建筑节能整体形势
  中国砖瓦网  [2016/8/12]  
摘要:

    一、全国建筑节能整体形势

    推进建筑节能,有利于从根本上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和合理利用,对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发展循环经济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国建筑节能起步较晚,从2005年才开始全面推行建筑节能标准,近年来在推广建筑节能技术、建立相关标准体系、加强立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筑节能成效显着,为国家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做出重要贡献。但是,目前全国城镇既有建筑中不节能建筑占比依然较高,建筑节能整个体系还不完整,存在建筑节能理念宣传不够,圈内热圈外凉,部分城市建筑节能发展缓慢,重建筑节能设计轻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环节的管理,建筑节能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等突出问题。

    2015年,我国绿色建筑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数量大幅增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0日,全国绿色建筑标识项目累计总数已有3636项,其中2015年新增1098项,创历年同期新高。绿色建筑的快速发展,与政策的大力扶持密不可分。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31个省市编制了绿色建筑实施方案,并采取多种类型的强制政策、鼓励政策,部分省份还将发展绿色建筑提升至法律层面。但是,由于我国从2008年才开始逐步推广绿色建筑,目前仍存发展水平和质量不高、总量规模偏少、地区发展不平衡、大部分停留在设计阶段等问题,绿色建筑的综合效益尚未充分发挥。

    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设领域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2015年,我国住宅产业化得到很大发展。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印发建筑产业现代化国家建筑标准设计体系的通知》,意味着推行产业化首次有了国家标准设计体系,为产业化发展提供有力gesep全球节能环保网的技术支撑。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相关政策不断出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30多个省市出台了专门的指导意见和配套措施。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一改早先的观望态度,纷纷顺应大趋势试水产业化,积极推广预制住宅、装配式建筑理念,加大研发力度,努力开拓市场,加速推进产业化发展。在各方的共同推动下,产业化住宅面积大幅增长,行业整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15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大概在3500万到4500万平方米之间,近三年新建预制构件厂约100多个。全国已有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56个,住宅产业化试点城市11个。当然,相比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国内住宅产业化还处于初级阶段,整体进程较为缓慢,在完善技术标准、构建全产业链、突破关键技术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北京建筑节能整体情况

    2015年,北京市新建节能建筑标准水平和数量保持全国领先,老旧小区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超额完成任务,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可再生能源建筑继续增加,全市已纳入实施产业化计划的项目面积超过计划任务,全装配式住宅规模居全国首位。

    在多年的发展实践中,北京市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首都城乡建设需要的绿色化发展道路。通过全面推进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农宅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公共建筑节能运行管理、推广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化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建筑节能取得明显成效,当然还存在一些不足,体现在以下方面:

    建筑节能与建材相关政策实施较好,一些工作有待继续推进。北京市自2013年在全国率先实施75%的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以来,新增城镇民用建筑严格按照节能标准设计施工,节能民用建筑占比居全国前列。

    2015年,民用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备案新增民用建筑3008.64万平方米,其中居住建筑1680.84万平方米,公共建筑1327.8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240.4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提高了居住舒适度;新开工建设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面积1406.07万平方米,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全市范围内搅拌站专项检查中,抽检合格率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绝大部分搅拌站已按新标准进行环保升级改造。全市建设工程领域预拌砂浆推广应用步伐加快,使用量显着增长,供应企业明显增多,但在工程基坑处理、轨道交通工程、家庭装修工程中仍存现场搅拌混凝土或砂浆的现象。此外,建筑节能专项工作仍以政府驱动为主,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主要依靠财政资金投入,市场活力相对不足。对公共建筑业主和产权人缺乏有效管理,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推进缓慢。建材供应企业市场行为信用评价实施不够理想,要在建材行业树立诚信意识、实现市场行为信用管理任重道远。

    绿色建筑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面临一些制约发展的障碍。近年来,北京市积极推动绿色建筑发展,领先全国开展新建建筑绿色建筑一星全面普及要求,累计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项目数量和面积居全国前列,继续申请获得运营标识的项目占设计标识项目的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形成了涵盖绿色建筑设计、施工、验收、评价全过程的标准体系,创建了一批影响力大、辐射性强的绿色建筑创新示范项目,形成了一批具有良好技术能力和资质信誉的设计、咨询一体化企业,绿色建筑从单体建筑向绿色园区的扩展促进了规模化发展。当然,在深入推进绿色建筑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来自产业内部和外部环境的障碍,如绿色建筑技术应用与成本控制不够协调,设计方案与实际运行之间存在差距,激励措施及约束机制尚不完善,技术支撑能力有待提升等,需从宏观政策体系、技术规范标准及企业自身能力建设等层面协同推进。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网络转载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