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广州天河商圈路面换上了透水砖
  中国砖瓦网  [2016/7/25]  
摘要:

    什么是“海绵城市”?也许天河区正在打造的“环境示范工程”可以给您提供答案。

    新快报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从天河区体育东路路口至龙口西路路口北侧的人行道已经重新铺设,南侧的人行道还在施工。现场施工工人告诉记者,该路段的人行道铺装材料、施工工艺等均采用统一标准,在人行道边角收口、人行道护栏及人行道装饰井盖等细微部位,进行精细施工。在天河路人行道上铺设的地砖虽然看上去像普通石头,其实砖的表面是肉眼看不到的多孔结构,“就像一块海绵”。这位工人解释说:“下雨时,一平方米的砖可吸收十几公斤水,‘喝’饱后就往地下渗,平时通过水分受热蒸发,可增加空气湿度,降低地面温度。”

    新快报记者发现,透水砖下铺设的是一层混凝土层,那么就算地砖能吸水,雨水还是无法下渗,这是怎么回事呢?对此,工人解释,如果没有混凝土垫层,地表积水就会通过透水砖直接渗入土层,以后有可能引发地面塌陷等意外。所以,这里铺设的透水砖虽然有一定的吸水性,但更要考虑防滑和支撑抗压的需要。

    有专家表示,这种透水路面可以在广州中心城区的公园、广场,甚至是小区内部推广,能有效地减少地表径流,成本也比一般材料低。但现实情况是,由于观念还未普及,中心城区使用这种透水材料的地方目前依然少之又少。此外,在房屋密布的老城区,屋顶是发挥“海绵城市”理念最好的舞台。如果防水和承重都没问题,市区内的屋顶其实可以复种绿化或者打造成小花园来削减雨量。

    除了天河区,广州其他区也进行了“海绵城市”建设的探索。近年来,受地铁建设影响,黄埔区九龙大道的路面破旧不堪,来往车辆颠簸难过。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访黄埔知识城发现,九龙大道原本单调凌乱的绿化不见了,坑洼不平的路面没有了,破乱不堪的路侧石和人行道更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100米跨度的景观大门,4公里油光发亮的沥青路面,过百棵香樟、大腹木棉、细叶榄仁和30种时花被一字排开,色彩浓烈。人行道平整开阔,绿化景观简洁大气,整体视线通透、标识性明显。整治工程采用透水性保水性材料,如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分别采用了透水砖和透水混凝土铺设。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新快网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