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多熟料粘土耐火砖的制品及性能介绍
  中国砖瓦网  [2016/7/20]  
摘要:

    多熟料粘土砖系指含熟料颗粒80%以上,结合粘土20%以下的耐火砖。多熟料粘土砖的特点,由于砖料大部处于瘠化状态,在制造过程中不易变形,保证了砖坯的外形尺寸,使烧成后的耐火砖有较理想的体积密度、机械强度和抗热振性能。因为泥料中结合粘土含.量低,工艺性能较差,成型有一定困难,所以除采用压力较高的压砖机外,人为的在砖料中加入一些电解质或胶凝性物质(如亚硫酸废纸浆、树脂、沥青、纤维素等),以增强砖料的结合性能,改善工艺性质。

    用可塑性强的软质粘土,作为多熟料粘土砖的结合剂,更为理想。凡是可塑性强的软质粘土,均有较好的分散性,所以在泥料混练过程中,结合粘土可充分地包围;在熟料颗粒的表面,使泥料产生较佳的结合能力。此外用泥浆预先湿润熟料的办法,同样可以收到改善泥料工艺性能的效果。

    多熟料粘土砖的颗粒度选择,与普通粘土砖不同。要使结合粘土含最低的砖料达到砖坯的紧密结合,颗粒组成和最粗颗粒的临界粒度起着决定性作用。为使砖料的堆积密度达到要求限度,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泥料的颗粒度应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

    2)最细颗粒的含量以达到所有粗颗粒均能紧密结合为上,并使细颗粒和结合粘土充分充填在粗颗粒的间隙中,中间颗粒尽量减少;

    3)适当提高最粗颗粒的临界粒度。“两头大、中间小”的配料原则非常适宜于多熟料粘土砖的生产。多熟料粘土砖所用熟料颗粒的吸水率,应控制在3%以下。而熟料中小于0.088mm的细粉应占一定的比例。因为细粉不仅起着充填砖料间隙的作用,且有益于增强砖坯的烧结性和对结合粘土的瘠化作用,减少砖坯在烧成过程产生收缩。熟料的颗粒形状,以有锐角者为佳,快速粉碎可以增加锐角颗粒的含量。

    多熟料粘土砖的泥料制备,最好是先将结合粘土调制成不低于50℃的泥浆,然后按比例加入熟料进行混练,并在低于20℃,相对湿度为60%的潮湿而没有空气对流的困科室内放置24h后再用。多熟料粘土砖的单位成型压力应大于300kg/cm2(2.94x107帕),对于单重在30kg以上的大型砖坯,以振动或空气锤捣固成型为宜。

    多熟料粘土砖的烧成温度应高于1450℃。采用隧道窑烧成多熟料粘土砖,温度越高,窑的周转速度越快。如果最高温度为1380℃,窑车的推进速度为2h/次,最高温度提高到1400℃,则推车时间可缩短为lh40min/次。当温度提高到1500℃时,可缩短推车时间为1h/次。这对提高窑的利用系数。节约燃料是非常有益的。如果采用倒焰窑烧成多熟料砖,必须制订合理的升温曲线,在600℃以前应缓慢升温,升温速度为20℃/h。在这一温度范围,如果升温速度过快,将由于砖坯中的残余水分排出过速,而使砖坯产生裂纹或变形。800℃以后,砖坯只进行结构变化:处于烧结与“二次莫来石化”阶段,可以加快升温速度。达到预定的止火温度后,应保温5-10h。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慧聪建材网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