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9620-2013)
  中国砖瓦网  [2016/7/14]  
摘要:本标准规定了砖瓦工业生产过程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监控要求,以及标准的实施与监督等相关规定。

    1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砖瓦工业生产过程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监控要求,以及标准的实施与监督等相关规定。

    本标准适用于现有砖瓦工业企业或生产设施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以及砖瓦工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保护设施设计、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及其投产后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

    本标准适用于以粘土、页岩、煤矸石、粉煤灰为主要原料的砖瓦烧结制品生产过程和以砂石、粉煤灰、石灰及水泥为主要原料的砖瓦非烧结制品生产过程。本标准不适用于利用污泥、垃圾、其他工业尾矿等为原料的砖瓦生产过程。

    本标准适用于法律允许的污染物排放行为。新设立污染源的选址和特殊保护区域内现有污染源的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相关规定执行。

    2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标准内容引用了下列文件或其中的条款。凡是不注明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有效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T 15432环境空气 总悬浮颗粒物的测定 重量法

    GB/T 16157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

    HJ/T 42固定污染源排气中氮氧化物的测定 紫外分光光度法

    HJ/T 43固定污染源排气中氮氧化物的测定 盐酸萘乙二胺分光光度法

    HJ/T 55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监测技术导则

    HJ/T 56固定污染源排气中二氧化硫的测定 碘量法

    HJ/T 57固定污染源排气中二氧化硫的测定 定电位电解法

    HJ/T 67大气固定污染源氟化物的测定 离子选择电极法

    HJ/T 75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试行)

    HJ 480环境空气 氟化物的测定 滤膜采样氟离子选择电极法

    HJ 481环境空气 氟化物的测定 石灰滤纸采样氟离子选择电极法

    HJ 482环境空气 二氧化硫的测定 甲醛吸收-副玫瑰苯胺分光光度法

    HJ 483环境空气 二氧化硫的测定 四氯汞盐吸收-副玫瑰苯胺分光光度法

    《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28号)

    《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9号)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砖瓦工业brick and tile industry

    通过原料制备、挤出(压制)成型、干燥、焙烧(蒸压)等生产过程,生产烧结砖瓦制品和非烧结砖瓦制品的工业。

    3.2现有企业existing facility

    指在本标准实施之日前已建成投产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通过审批的砖瓦工业企业及生产设施。

    3.3新建企业new facility

    指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新建、改建和扩建的砖瓦工业建设项目。

    3.4排气筒高度stack height

    指自排气筒(或其主体建筑构造)所在的地平面至排气筒出口计的高度。

    3.5标准状态standard condition

    指温度为273.15K、压力为101325Pa时的状态。本标准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均以标准状态下的干气体为基准。

    3.6过量空气系数excess air coefficient

    指工业炉窑运行时实际空气量与理论空气需要量的比值。

    3.7企业边界enterprise boundary

    指砖瓦工业企业的法定边界。若无法定边界,则指实际边界。

    4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

    4.1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止,现有企业执行表l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4.2自2016年7月1日起,现有企业执行表2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4.3自2014年1月1日起,新建企业执行表2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4.5在现有企业生产、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后的生产过程中,负责监管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对周围居住、教学、医疗等用途的敏感区域环境质量进行监测,建设项目的具体监控范围为环境影响评价确定的周围敏感区域;未进行过环境影响评价的现有企业,监控范围由负责监管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根据企业排污的特点和规律及当地的自然、气象条件等因素,参照相关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确定。地方政府应对本辖区环境质量负责,采取措施确保环境状况符合环境质量标准要求。

    4.6产生大气污染物的生产工艺和装置必须设立局部或整体气体收集系统和集中净化处理装置。人工干燥及焙烧窑的排气筒高度一律不得低于15m。排气筒周围半径200m范围内有建筑物时,排气筒高度还应高出最高建筑物3m以上。

    4.7基准过量空气系数为1.7,实测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应换算为基准过量空气系数排放浓度。生产设施应采取合理的通风措施,不得故意稀释排放。

    5污染物监测要求

    5.1污染物监测的一般要求

    5.1.1对企业排放废气的采样,应根据监测污染物的种类,在规定的污染物排放监控位置进行,有废气处理设施的,应在该设施后监控。在污染物排放监控位置须设置规范的永久性测试孔、采样平台和排污口标志。

    5.1.2新建企业和现有企业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的要求,应按有关法律和《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

    5.1.3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的频次、采样时间等要求,按国家有关污染源监测技术规范的规定执行。

    5.1.4企业应按照有关法律和《环境监测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排污状况进行监测,并保存原始监测记录。

    5.2大气污染物监测要求

    5.2.1采样点的设置与采样方法按GB/T 16157和HJ/T 75的规定执行。

    5.2.2在有敏感建筑物方位、必要的情况下进行无组织排放监控,具体要求按HJ/T 55进行监测。

    5.2.3对企业排放大气污染物浓度的测定采用表4所列的方法标准。


    6实施与监督

    6.1本标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实施。

    6.2在任何情况下,企业均应遵守本标准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采取必要措施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各级环保部门在对设施进行监督性检查时,可以现场即时采样或监测结果,作为判定排污行为是否符合排放标准以及实施相关环境保护管理措施的依据。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中国砖瓦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网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网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网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