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砖瓦小常识大普及(三)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6/6/7]  
摘要:

  1.什么是“欧式”挤出机?

    在通常的螺旋挤出机中,绞刀将泥料在泥缸内向前推进,在机头中压密实,然后通过机口成型为泥条。螺旋挤出机至今仍被广泛地用于塑性成型砖坯。但它具有一些缺点,主要是:(1)由于泥料在泥缸内滑动而产生摩擦热;(2)形成S形结构;(3)绞龙易于摩损,使产量下降;(4)当泥料的含水率变动时,输泥量及推力也相应变动;(5)返泥;(6)挤出效率低,仅为25~35%。

    “欧式”挤出机是一种没有绞龙的挤出机,是一种旋转式挤出机,由几个薄板拼成的辊筒连续旋转。泥料靠压泥辊压入辊筒的薄板之间。泥料一直输送到挤出机的压紧部分没有自身的相对运动。其被压密实是从出口刀架才开始。泥料靠“梳刀”的作用在辊筒的薄板间排出,进入机口。

    与螺旋挤出机相反,由于泥料少量的自身运动,既不产生应力平面,也不产生纹理。泥料颗粒的取向与螺旋挤出机中相反,不是在泥条的挤出方向,而是垂直于泥条的挤出方向,这在成型后坯体的抗压强度方面起着良好的作用。“欧式”挤出机的挤出效率高达70~80%。从出口输出的泥料均匀一致,泥条无摆尾现象,而摆尾现象在螺旋挤出机中是常见的。泥料在薄板之间输送,大约3/4圆周的过程中无压力和无摩擦,它的损耗很小,仅在泥料由薄板之间通过梳齿挤出处,由于泥料摩擦出现一些损耗。干燥试验:用螺旋挤出机和“欧式”挤出机成型比较,由于前者出现成型应力,后者干燥时间约减少25%。“欧式”挤出机对软的和硬的泥料成型均适用,而螺旋挤出机则要改变螺距,甚至绞龙。辊筒转速可调节4种:6r/min、8r/min、10r/min、12r/min。当增加产量,其能量消耗仅小幅度提高,而螺旋挤出机的能量消耗增加是超过正比关系。和螺旋挤出机相比,其基本优点:(1)具有更高的效率;(2)低转速,损耗很小;(3)无挤出应力;(4)节省动力。

    然而,必须指出,因为该机无摩擦出现,所以必须使用完全均匀化的泥料。

    2. 怎样预防砖坯在干燥室内出现湿塌现象?

    坯体温度过低、干燥介质湿度过高(达到饱和),是出现凝露、甚至湿塌的主要原因。其预防措施是:

    (1)原料采用热制备,提高坯体温度,使坯温略高于进车端的气体温度。

    (2)加大排潮风量,并适当提高其温度,使排潮口处废气相对湿度保持在95%左右,防止气体达到饱和程度。

    (3)降低成型水分,以增强坯体强度。

    3.有的在同一系统中的干燥室,干燥效果不一样,何因?

    主要原因是:

    (1)热风闸门调节不当。

    (2)热风支道或热风出口堵塞。

    (3)排潮风道堵塞。

    (4)未安装热风闸门,因各热风支道阻力不同,致使进入各条干燥室的热风量不同,从而使其干燥能力也各不相同。例如,由于风的冲力,致使远离风机的干燥室获得的热风量最多,而靠近送风机的干燥室获得的热风量最少。

    (1)、(2)、(3)项只要通过逐项检查,可以顺利解决。而(4)项因未装热风闸而引起的各条干燥室干燥能力不一,则只能通过加装风闸来解决。

    4.原料中加入内燃料后,为什么能改善砖坯的干燥性能?

    内燃料属可燃瘠性料,它对砖坯干燥性能的主要影响有:

    (1)减少砖坯收缩变形。与原料相比粒径较粗的内燃料颗粒,在砖坯中形成了“骨架”,阻碍原料颗粒在干燥过程中互相靠拢,减少了坯体的干燥收缩,从而使变形、开裂的可能性减小。

    (2)降低了砖坯干燥敏感性系数。内燃料的掺入使坯体成型水分下降,同时又使干燥时的临界水分增加,这就使砖坯的干燥收缩提前结束,有利于提高干燥速度,缩短干燥周期。

    (3)使砖坯气孔率增大,导湿性提高,内部毛细管作用增强,从而加快了脱水速度,缩短了干燥周期。

    (4)由于内扩散作用增强,从而减少了因内外水分扩散速度不一致而引起的砖坯开裂的可能性。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