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承上启下的关键--预热带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6/6/21]  
摘要:

  预热虽然是为烧成做准备的阶段,是为烧成服务的,但预热是烧成过程必须有的步骤。通过预热缓慢地将坯体温度升至烧成所需要的温度,只所以要缓慢升温,是避免升温过急时坯体产生裂纹,不让坯体还没有进入烧成阶段就已经变成废品了。

    预热过程是坯体和气体相互作用的结果,预热带的变化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进入预热带的坯体随时间的变化,即随着它在窑内所处位置的不同自身所发生的变化,另一方面就是窑内热气体随时间变化所发生的变化。

    1.预热带的作用

    窑预热带有脱水干燥和加热坯体二个作用。整个预热带可以分为二个阶段,首先是经过低温阶段,即从常温到120℃,在此期间内,坯体内的残余水分蒸发。其次,窑内的废烟气继续加热坯体,提高砖坯温度直到燃料的燃点(煤炭的燃点为600℃左右)以上,为燃料燃烧创造条件。

    坯体入窑时,都带有一定的残余水分(一般情况下为5~6%),坯体内残余水分的多少,决定预热时间的长短。假如入窑坯体重2.5公斤,入窑时残余含水率为6%(干基),那么每块坯体就要排出0.15公斤的水,需要在预热阶段蒸发出去。蒸发一公斤水约需要5016千焦的热量,所以,要蒸发这么多的水就需要足够的时间和752.4千焦的热量。入窑坯体的残余水分越高,则所需的干燥时间也越长,烧成的进度也越慢。

    2. 烧成时预热带的变化

    预热过程是坯体和气体相互作用的结果,预热带的变化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进入预热带的坯体随时间的变化,即随着它在窑内所处位置的不同自身所发生的变化,另一方面就是窑内热气体随时间变化所发生的变化。

    已经干燥的坯体进入窑预热带后,首先与温度高于自己的窑内高温气体接触,由于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温度差,也就是说两者之间存在温度梯度,在温度梯度的作用下,两者进行交换,力求使温度相同,热量达到平衡,气体将部分热量传递给坯体,使坯体温度升高。坯体与气体之间的对流换热的方式传递热量。获得热量的坯体,表面温度先升高,然后以传导传热的方式使内部的温度也升高。随着热交换过程的进行,坯体的许多技术指标都发生了变化。

    坯体在预热带预热时,首先排出了其中的干燥残余水分,其次排出了矿物内部的化学结合水,同时,矿物中的低燃点有机可燃物在预热带也被依次燃烧掉,部分具有挥发性质的物质,也会随着坯体被加热而从不坯体中挥发出去,经过这一系列的变化后,坯体的重量要比刚入窑时的重量轻一些,这一阶段坯体的重量是由重到轻的阶段,即在窑的预热带,坯体的重量是逐步减小的。

    干燥后的干坯在入窑的时候,其中仍然含有小于6%的干燥残余水分,在预热带就会将这部分残余水分全部排出坯体,为烧成做准备。同时,在生产砖瓦产品的原料中,矿物内部还会有一部分与矿物组成相关的水分,或是矿物内部的一个氧原子和二个氢原子的比例存在的隐性水分,也叫做化学结合水。这部分水分在坯体在预热带被加热到400℃的时候也逐渐被排出。直至全部水分都已经被排出坯体后,才能进入烧成带烧成。所以,坯体含水率在预热带是逐步降低的,直到坯体含水率为零。

    只所以要排出坯体中的水分,是因为对烧成制品来说,水分是不良成分,且水的沸点较低(100℃),水化后体积膨胀较大(22.4倍),容易使被烧制品在没有被烧结的情况下就产生裂纹或使制品炸裂。

    坯体在预热时不仅有物理变化,同时伴随着一定的化学变化。首先是原料中所含的有机可燃物在较低温度下燃烧,即其与氧气结合产生剧烈的氧化反应。其次是坯体中各种矿物自身的变化及矿物之间的化学反应,或是矿化学反应。

    坯体中最主要、也是含量最高的成分石英在预热带就有较大的变化,随着坯体在预热带被不断加热,石英的晶型按下列形式进行转化。在被加热到117℃时,石英由γ-鳞石英状态转变为β-鳞石英状态,并且有0.2%的体积膨胀,而且这一过程是可逆的。即为:

    γ-鳞石英 →β-鳞石英+0.2%。

    随着温度继续上升,当坯体温度达到163℃时,其内部石英的变化又会进行,其中β-鳞石英就转变成α-鳞石英,并伴有0.2%的体积变化,这一过程也是可逆的。即:β-鳞石英 α-鳞石英+0.2%。

    当窑预热带温度达到180~270℃这一范围时,石英组分中的β-方石英要转变成α-方石英,再伴随有2.8%的体积变化,这一变化也是可以可逆进行的,结果如下:β-方石英 α-方石英+2.8%。

    在预热带573℃的地方,β-石英要转变成α-石英,体积变化,0.82%,即为:β-石英 α-石英+0.82%。

    在坯体被预热的时候,不但石英组分本身有上述变化,而且其它组分之间也发生着剧烈的化学变化。

    在预热带温度为450~550℃之间,CaO和Fe2O3发生反应,生成铁酸钙,随着温度进一步提高,铁酸钙转变成铁酸二钙,即:

    CaO+Fe2O3→CaFe2O4

    CaOFe2O4→Ca2Fe2O5

    在坯体温度达到600℃时,坯体中的MgO和Fe2O3发生固相反应,生成镁铁矿物。即:MgO+Fe2O3→MgFe2O4

    同时,一些低熔点的矿物会在预热带高温段熔融,使坯体中出现液相。

    3.预热带的长度

    预热坯体的热源,来自窑烧成带流向排烟口的高温废烟气,烟气在预热带坯垛中流动时,不断与坯体进行湿热交换,把热量传给坯体,带走坯体蒸发的水分,最后变成温度低、湿度大的气体由排烟口排出。所以,预热带愈长,烟气与坯体热交换的机会增多,烟热得到了充分利用,既能降低烧成燃耗,又能增加坯体预热时间,使预热充分,提高坯体的预热质量。

    预热带长度一般为25米~30米。

    如果预热带过短,低于25米甚至更短时,坯体与高温烟气相遇后,表面急剧升温,水分蒸发很快,内部传热迟缓,水分扩散很慢,结果在坯体内部产生很大的内应力,从而使坯体产生裂纹。而且高温烟气在窑内的流程短,热能未经充分利用就从排烟口排出窑外,加大了窑炉烧成的燃料消耗。

如果预热带过长,超过30米甚至更长时,烟气在窑内的流程延长,与坯体湿、热交换过多,最后在预热带前端形成温度较低、湿度很大的潮湿气体,这种气体与低温并且是过干的坯体相遇,容易发生“凝露”、“回潮”现象,破坏制品质量。同时,预热带过长时,前面排风口排出的烟气温度低,不但不能增加窑内抽力,反而要减慢窑烧成的火行速度。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