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烧结窑炉产生烟气太多的几点原因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6/6/2]  
摘要:

  或许很多砖瓦窑炉都会有这样的现象:一到夏秋季节烟气排发量就增大,严重影响周边环境。而很多的在砖厂工作人员却没有对这个现象进行分析,任其每天浓烟滚滚而无计可施。有条件的砖瓦企业增加废气处理设施是首选,但是往往有很多中小型砖厂受条件限制,无力或不愿意去使用废气处理技术,那么就只能从生产焙烧上想办法,只要能各方面搭配处理得好,夏天依然可以减少烟气排放,至少能达到目测无烟气排出!

    为什么春冬季排烟量少而夏秋季排烟量大呢?首先,不管是隧道窑还是轮窑,燃烧所需要的氧气大部份都是经过冷却带进入焙烧带,而夏秋季节冷却带空气介质温度偏高,高温空气含氧量太低,就容易产生焙烧带供氧不足,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大量烟气!所以“缺氧燃烧”依然是烟气排放量大的主要原因。要想减少废气排放首先得让产生的烟气少,而产生的这部份烟气还不能直接让它从风机口排出,只要操作得当,完全可以利用烟气在干燥和预热过程中与坯体表面进行分子扩散,使排放的尾气有害气体含量相当低。很多焙烧工会认为成品砖泛白(这种泛白和盐结晶泛霜是完全不同的物理现象)是由于内燃成份原因(我听过不少的焙烧工说是含硫量高的内燃会产生乳白色成品砖),事实上不是这样的,成品砖整个表面均匀成乳白色,不但不影响砖的使用,而且砖体表面看起来会相当光泽美观。这其实就是烟气的分子在砖坯表面的分子扩散造成的。明白这个道理的焙烧工能够做到通过控风用闸干燥预热的方法来人为控制成品砖红色还是白色。绝对是可以做到的!只要能让烟气分子充分扩散于砖体表面就能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

    具体到生产过程中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内燃掺量过高产生的烟气多。冬天内掺量高对烟气的产生影响不大,但到了夏季,一但内燃掺量高,其焙烧带延长而降温缓慢,这一带会消耗过多氧气造成供氧不足,其次,燃料量高本身产生的烟气也就多。

    二、码坯方法得当。窑炉能不能焙烧正常,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码坯工序的配合。夏季要减少烟气,就得考虑氧气的供应条件,那么就必须要求供风通畅,如果码坯时造成风路受堵或密不透风,再有技术的焙烧工也无法觖决排烟问题。这个在人工码坯的砖厂尤其需要注意,因为很多砖厂采用的上部码坯方法是一直一斜,如果码坯工追求速度的话极有可能使砖坯间间隙不够,供风不畅!

    三、焙烧用闸。如果烟气排放量明显增大的时候就应该考虑是不是焙烧风量不足。当码坯太密而焙烧风量又不足的时候很容易产生整个正压带从投煤孔溢出烟气,使得窑顶烟气缭绕!

    四、增加干燥介质湿度降低干燥温度。热天的坯体往往进窑后水份含量已经不高,整个干燥过程温度高,湿度小,而坯体表面过早地充分干燥则无法进行烟气的分子扩散,产生的烟气都只能从排烟风机口排出。

    五、控制原料颗粒级配。或许大部份从业人员都会认为颗粒级配和烟气的产生没有联系!这个观点也是错误的。为什么页岩煤矸石砖不容易产生大量烟气排放而黏土煤矸石砖明显增加排放量呢?这里就有一个颗粒级配的问题。如果煤矸石发热量高,那么掺入量就少,相应的黏土用量就会增加,当煤矸石粉碎筛使用直径为2毫米的时候,坯体颗粒结构太细,虽然看起来坯体很美观光泽,实际上不利用焙烧,如果真空度再大一点,那么整个砖坯就会相当密实,尽管窑炉各方面通风条件都作好了,但坯体本身燃烧条件不好依然会产生大量烟气!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网络转载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