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34号文”开启建材业新时代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6/6/17]  
摘要:

  针对我国建材业长期、深层次积淀的一系列矛盾,国家下决心抓住产能过剩、结构扭曲、无序竞争等关键问题,对建材业进行结构性改革,全面、有效地提高建材业的质量和效益。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6〕34号”,下发了《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34号文)。据记者了解,34号文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在供给侧截长补短,压减过剩产能,有序推进联合重组,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扩大新型、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优化产业布局和组织结构,推动我国建材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认为,“34号文是建材行业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关注、期盼已久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必将有力指导和引领建材业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肯定了“三个作用”

    按照34号文要求,我国建材业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再压减一批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能,产能利用率回到合理区间;水泥熟料、平板玻璃产量排名前10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60%左右;建材产品深加工水平和绿色建材产品比重稳步提高,质量水平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着增强,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建材工业效益好转,水泥、平板玻璃行业销售利润率接近工业平均水平,全行业利润总额实现正增长。

    据工信部一位人士透露,国务院领导高度关注建材业结构性改革和可持续发展,曾主持召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环保部等部委负责同志参加的专题会,听取了中国建材联合会和两家建材企业关于建材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政策建议等情况汇报。

    “此次34号文解决的不是某一个局部的问题,而是全局性问题和下一阶段建材业发展的目标方向。”中国建材集团一位人士认为。

    本刊观察到:34号文明确了建材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地位,用“三个作用”进行了概括:一是建材业是我国重要的原材料产业,对经济社会和民生改善作用大;二是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对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和可循环发展作用大;三是建材业对稳增长的作用大,全行业如能健康发展,不仅能促进工业的稳增长,也能在建设制造强国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但问题也很突出,主要是产能严重过剩,部分产品难以适应有效和优质需求,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陈国庆认为。

    他还表示:“34号文共涉及5个方面21条内容,要贯彻好34号文,必须从去产能、调结构、抓转型、促升级、补短板、增加新需求几个方面入手。”

    既是顶层设计也有具体行动

    专家认为,34号文,既是我国建材业的顶层设计,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角。就建筑部品业而言,有五个方面必须读懂、读透:

    ——提升建筑材料品质。充分利用尾矿废石、建筑垃圾等替代自然资源,发展机制砂石、混凝土掺合料、砌块墙材、低碳水泥等产品。发展镁质胶凝材料等新型胶凝材料。

    ——提高陶瓷品质。从政府投资项目和公共建筑入手,推广薄型化的陶瓷砖以及节水、轻量的卫浴洁具等绿色建材产品,促进绿色消费。加强产品设计和关键零配件研发,开发多功能产品、智能家居等用品,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艺术性,促进陶瓷产品智能化、多功能化,更好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

    ——推广新型墙材。发展本质安全、节能环保、轻质高强的墙体和屋面材料、 外墙保温材料,以及结构与保温装饰一体化外墙板。推进叠合楼板、内外墙板、楼梯阳台、厨卫装饰等构配件工厂化生产。引导利用可再生资源制备新型墙体材料,支持利用农作物秸秆、竹纤维、木屑等开发生物质建材,发展生物质纤维增强的木塑、镁质建材等产品。加快推广应用水性涂料、胶黏剂及高分子防水材料、密封材料、热反射膜、管材等产品。

    ——开发新型材料。以石墨、高岭土、膨润土、 硅藻土等非金属矿精深加工为重点,加大在矿物均化、提纯、超细磨粉、分级级配、表面改性等方面攻关力度,大力发展基于非金属矿物,用于节能防火、填充涂敷、环保治理、储能保温的矿物功能材料。加快推进玻璃纤维、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以及玻璃基板、光纤预制棒、高压电瓷、陶瓷分离膜、闪烁晶体、激光晶体等先进无机非金属产品的首批次示范应用,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扩大新材料产业规模。

    ——促进绿色智能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煤改气”、“煤改电”,集中使用清洁能源。开发推广玻璃熔窑高效燃烧、余热利用技术以及陶瓷窑炉脱硫脱硝除尘综合治理、原料干法制粉和连续球磨等技术,提高能源梯级利用水平。推广无铬耐火材料。平板玻璃企业要严格限制高硫石油焦燃料。鼓励整合玻璃用硅砂、石英砂和砂石骨料用尾矿、废石等资源,提高综合利用水平。推进智能化生产,建设厂区物联网,在搬运、码垛等重复操作工段推广“机器代人”,加强对产品质量、污染物排放、能耗等关键参数的可视化管理,提高质量效益。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工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