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关于印发《绿色墙材(砖瓦)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的通知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6/6/1]  
摘要:

关于印发《绿色墙材(砖瓦)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的通知

中砖协字[2016]19号

各会员及有关单位:

    为贯彻和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住建部《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我会制定了《绿色墙材(砖瓦)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经2016年5月6日会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予以发布。请全行业积极行动起来,以推动绿色建材生产与应用为契机,加快墙材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附件:绿色墙材(砖瓦)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二○一六年五月二十五日

绿色墙材(砖瓦)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十三五”时期,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是拉动绿色消费、引导绿色发展、促进结构优化、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及工信部、住建部发布的《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加快行业的结构调整,推动墙材(砖瓦)行业由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推动产品生产向绿色、高端转型

    1.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生产工艺生产烧结多孔砌块、烧结多孔砌块、烧结保温砌块等轻型砌块,生产烧结装饰砖、烧结装饰板、烧结路面砖和高档的烧结屋面瓦等高档墙体、屋面及道路材料,限制和淘汰实心黏土砖和产品质量以及节能、排放指标不达标的落后产能,加快产品生产由目前的中低档为主向以高端为主的中高端转型。

    2.鼓励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充分利用各种废弃物和建筑垃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努力把砖瓦企业建成环境友好型企业。

    3.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严格贯彻和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砖瓦工业大气污染排放》国家标准(GB29620-2013)和《烧结墙体材料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30526-2014),积极推广烟气净化装置和除尘的技术改造,支持和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余热和使用生物质燃料,推广和应用变频电机,树立一批节能减排达标示范企业。

    4. 加快修订《烧结普通砖》(GB5101-2003),提高产品的主要性能指标,积极推进绿色建材评价标识体系的实施,推动企业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建设,表彰一批新型墙材示范企业和新型墙材装备知名品牌,以绿色建材评价推动新型墙材产品质量的提升。

    要加大对行业优势品牌的培育、支持和推广,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加强行业自律,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促进行业科学和健康发展。

    5. 鼓励企业规模化生产,加快兼并重组步伐,提升行业的集中度,培育一批产品质量好、生产上规模、工艺装备先进的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

    二、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水平

    6.以《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加快提升砖瓦装备制造水平,加强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努力缩小与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的差距,为生产高档墙材(砖瓦)产品提供技术支撑。

    7. 推进两化融合,加快墙材装备自动化和智能化制造水平,积极推广以机器换人,大幅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效率。

    8. 适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积极拓展国外       市场,加快墙材装备“走出去”的步伐,培育一批擅长国际化经营的优势企业。

    三、加大对优势产品的应用推广

    9. 加快制定《烧结保温砌块应用技术规程》等工程建设行业标准,推动具有自保温功能并与建筑物同寿命的烧结保温砌块等产品的生产和应用。

    10. 加大对优势主导产品的宣传,产品生产企业也要积极主动地与设计、建设和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和联系,为优势主导产品在建筑应用上的拓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11. 鼓励、宣传和支持绿色、节能、装饰等多功能合一的砖瓦产品下乡,建设和宣传、推广一批烧结墙材节能建筑示范基地。

    12.要结合经济适用住房、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生产更多质量和功能更佳、经济适用的新型墙体材料,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13. 要延伸产业链,重视对配套材料的研究和开发,提升建筑施工质量。生产企业也要加强对施工工具、专用砂浆和砌筑方法的研究,引导企业通过专业化的施工由卖产品向卖墙体转型。

    14.建立一批绿色、节能的墙材(砖瓦)建设示范基地,每年评选一批优秀砖瓦建筑,加大力度推进绿色墙材(砖瓦)产品的市场应用。

    力争经上下游协同努力和攻关,使具有优势的墙材(砖瓦)产品的建筑应用水平取得重大突破,使新型墙材的应用比例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共同为《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各项目标的实现而不懈努力。

二○一六年五月二十五日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