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烧结制品裂纹分析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6/5/31]  
摘要:

  烧结砖制品的表面裂纹是影响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裂纹缺陷是焙烧之后的制品上表现出来的,但是,造成制品裂纹的原因不仅与焙烧的工艺操作有关,而且与成型、泥料和原料有关。在分析制品裂纹时,首先要分析焙烧工艺方面的原因,其次再分析制品裂纹与成型、泥料和原料的关系。只有这样广开思路,才能及时查到裂纹的症结所在,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措施。生产实践证明,有时裂纹的诱发原因是冷却造成的,但其根本原因却是原料有问题或者是泥料有问题。

    一、干燥裂纹

    砖坯在干燥过程中,随着脱水的进行,坯体尺寸发生收缩的现象,即干燥收缩。在干燥收缩过程中,当干燥不均匀时,就会在坯体内部形成应力。这种应力的产生,是由于在同一时间里,干燥进行快的部分比干燥进行慢的部分有更大的体积收缩,因而两部分的收缩不一致,在干燥快的部分产生产生较大的应力,如果应力超过砖坯的结构强度,则发生裂纹或裂缝。

    砖坯收缩的大小依你泥料的性质、坯体的成型水分而定。一般说,可塑性高的泥料收缩大些;同一泥料,随着成型水分的增加,收缩也会增大。收缩大的制品在干燥过程中容易产生裂纹缺陷。

    砖坯干燥裂纹产生的难易性,可用泥料的干燥敏感性系数K来判断。低敏感性:K<1;中敏感性:K=1∽2;高敏感性:K>2。降低泥料的可塑性,即可减少干燥裂纹。就焙烧工序而言,应按干燥工艺操作,即延长砖坯干燥周期,缓慢升温,慢速脱水,控制入窑温度。

    二、成型裂纹

    制品中有相当部分废品是由成型技术造成的,如螺旋纹砖,S型裂纹、四角开裂、表面裂口等。

    常见的成型裂纹有四角开裂和表面裂口。造成这两种裂纹的原因是:泥料水分过低,泥条硬度高,而且机口润滑不好的砖坯造成的。因此硬塑挤砖机必须搞好机口润滑。

    三、原料和泥料对制品裂纹的影响

    原料和泥料对制品裂纹的影响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造成制品裂纹的原因很多,有人认为制品裂纹是在冷却带应急冷造成,其裂纹与风冷有关。但经仔细研究可以看出其根本原因往往是原料或泥料的问题。例如:生产中发现,砖坯在同样的窑况下进行烧成,但使用不同陈化池的泥料,其制品是否产生裂纹,确有明确区别,即有的制品有裂纹有的制品无裂纹。又如,我们曾用两个陈化池的泥料所产生的砖坯间隔进入隧道焙烧窑中焙烧,出窑的制品也有相应间隔的质量区别,即第一车上的制品有裂纹,第二车上的制品无裂纹,第三车上的制品又有裂纹,第四车上的制品又无裂纹。究其原因:第一、三车上的砖坯是用一个陈化池的泥料成型的,而第二、四车上的砖坯是用另一个陈化池的泥料成型的。由此可见,是原料或泥料质量的波动而引起了制品质量的波动。我们认为,用这种原料或泥料成型的砖坯,其烧成的制品对风冷过于敏感或抵抗冷裂的能力差,所以产生裂纹。此外也有因泥料干燥敏感性高而在干燥时形成裂纹。

    生产实验也同样能证明上述结论。如某厂生产的烧成制品裂纹比较严重,该厂在用较长时间调节窑炉温度与压力而无效的时候,从其他砖厂来实验砖坯,码放在本厂窑车的不同部位,与本厂砖坯同干燥同烧成。结果发现,用其他砖厂的砖坯烧成的制品无裂纹,而用本厂的砖坯烧成制品仍然有裂纹。这又进一步说明其制品裂纹不是烧成问题而是原料或泥料问题。因此,对制品裂纹应认真分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如果制品裂纹严重,在分析裂纹原因时,单纯认为是烧成问题,于是只注重调节炉温和压力,那往往反复调节,劳而无功。

    原料或泥料存在问题的原因,大体是原料的理化指标与风化程度、泥料的配比、粒度、塑性和陈化。

    四、烧成裂纹

    烧成裂纹产生于焙烧窑的预热带和冷却带两个烧成阶段,产生原因是焙烧工艺技术问题。

    1、砖坯在预热带形成的裂纹

    焙烧工艺要求进入焙烧窑的砖坯的含水率<6%,因此,砖坯应在预热带缓慢升温,慢速脱水。在105∽120℃的温度下,砖坯只能排出其吸湿水,只有在温度为200℃以上时,砖坯才能排出化合水。因此,砖坯在预热带预热干燥的过程中,如果升温速度过快,必须使坯体内产生大量过热蒸汽,当这种过热蒸汽压力增大到大于坯体结构强度时,就会使坯体产生裂纹。另外,在预热干燥脱水时,如果不能及时排除带有大量水汽的烟气,则砖坯表面又易因产生的水汽凝聚而裂纹。

    2、制品在冷却带形成的裂纹

    冷却带的功能是将焙烧制品逐渐冷却。若急剧冷却,会引起制品的收缩裂纹,制品由焙烧带进入冷却带后,由于抽热风和窑尾冷风鼓入而使冷却带的窑温下降很快,这时,如果操作不慎,则极易造成制品裂纹。尤其是每辆窑车上砖垛的迎风面、顶面和两侧通风较好部分的制品,最容易产生冷裂。

   3、烧成裂纹的辨别

    烧成裂纹分为炸纹、网状裂纹和发纹三种。

    炸纹是制品表面产生的不规则的炸裂,产生炸纹的原因是含水率高的砖坯在预热带因升温过快。

    网状裂纹是砖坯在预热带由于凝露、回潮或急剧升温脱水所造成的。

    发纹是制品表面出现的很细很长而且几乎是直线的裂纹。产生的原因是制品在冷却带冷却过急。

    对于制品出现裂纹质量问题,只有认真分析,正确辨别裂纹的形成原因,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