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浅述隧道窑码坯方式对烧成的影响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6/5/25]  
摘要:

  当前,随着资源综合利用与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深入开展,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废渣的综合利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生产烧结砖是同家大力推广的节能环保项目,但是目前正在生产的好多厂家的产品质量和产量会经常出现偏差,而出现这些问题的关键往往就在于码窑的方法不正确,因为在设备条件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坯垛一旦码成,窑内顶风量、通风阻力以及坯垛各部位燃料的分布也就基本确定。此时窑炉操作人员只能在一定范围内和一定程度上调整和适应窑内的烧成条件,而不能从根本改变由坯垛所确定的烧成条件。

    1码窑对窑烧咸过程的影响

    1.1码窑对窑内通风流量和流速的影响

    对于正常使用的隧道窑来说,气体通过它各个部位的摩擦力和局部阻力是不变的,仅当气流速度发生变化叫才按一定的比例增减。而通过窑内气体量多少与气体流动途中所遇到的阻力大小有直接关系,因此,在生产条件下,窑炉结构对气流阻力的影响足不能人为地改变的,除窑炉结构阻力外,气流还遇到坯垛的阻力,改变坯垛的形状就可以改变坯垛对空气流动的阻力,从而改变窑内通风景。一般来说,减少阻力,通风量将增大(如选用较小的码窑密度、合理的码窑形式,平整的码窑规格,坯垛阻力就会减小,窑内通风量就会增加),反之坯垛的阻力就会加大,窑内通风量将减小。取一个窑车车位长度的坯垛采考虑,从整体上采看,这一个车位长的坯垛阻力可以作为一个局部阻力。但仔细分析坯垛内部情况,就可以发现坯垛内部各个通道大小不同,这就会导致各个通道中的气体流速和流量不同,现在来分析这一情况,就坯垛每一条通道而占(包括坯体与窑墙、窑顶的空隙)。所以在隧道窑中大部分气流是由靠窑墙窑顶的大空隙中流过,小部分气流由料垛内部通道通过,这就是料垛内外温度不均匀的原因。

    1.2码窑对烧成道断面气流分布量的影响

    热气体在窑道中流动时,受到上升力的作用会产生气流分层的现象。内燃烧砖时,坯垛中部的砖坯受热条件与其他砖坯的受热条件不同。坯垛上部及边部的砖坯容易欠火,而中部砖往往由于热量集中无法逸散,发生过烧。根据窑的性能特点、通风条件、内燃程度。对窑断面坯垛各邢位码窑密度进行调整,以控制坯垛各部位的气体流量。通过气体流量在坯垛的合理分配,从而缩小预热带的上、下温差,均匀焙烧各部位的火度。

    1.3码窑对窑内燃料分布的影响

    码坯过程实际上就是燃料在窑断面上的分布过程,正确的码坯方式能够保证热源分布合理、均匀。总之,坯垛形式、坯垛密度和码坯操作的质量直接影响产量的高低、质量的好坏。

    2调整码窑方法的原则

    窑炉内坯体烧成质量不稳定,或断面各处烧成质量不均匀,主要是因为码的方法不正确,有的码坯形式甚至影响到窑炉的烧成制度。当窑炉烧成出现问题以后,首先应对码窑方法进行调整,其次应该根据烧成所用原料情况,对烧成制度和操作方法进行修正。

    2.1调整码窑方法的原则

    坚持稀码快烧是调整码窑方法的总原则。稀码可以提高窑内的通风量。提高窑内的综合换热系数,使窑内坯体的预热、烧成、冷却速度加快,从而加快窑车的周转速度,提高产量码窑密度的大小和坯垛的稀密合适与否取决于排风气流的抽力、窑内部系统造成的结构阻力、坯垛的形式,如果排风系统的抽力比较大,有足够能力来克服气体运动产生的摩擦阻力和局部阻力,这时适当增加码垛密度可以在烧成速度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产量,反之,如果抽力不足,码窑密度就适当减小。如果窑各部位尺寸合理,结构严密,火行顺畅,可适当密码,反之,则应该降低码窑密度。如果采用内燃烧砖时,且内燃料掺量较低时,可以码得密一些;若内燃料掺量较高,为全内燃烧砖或超内燃烧砖时,则应该码得稀一些,也就是降低码窑密度。坯体在窑内的二种码放方法中,直坯是对气流阻力最小的一种,斜坯次之,横坯是对气体流动阻力最大的一种码法。码坯时,尽量多用直坯,少用或不用斜坯或横坯:

    2.2调整码窑方法的局部原则

    在窑断面各部位码窑的原则是不一样的,归纳起来就是调整码窑方法时的局部原则,具体为上密下稀,中密里次,外稀横密,顺稀哈风拉缝,上密下稀原则对于内燃烧砖和外燃烧砖都适用,这是因为气体在窑炉焙烧道内流动时,受到上升力的作用,这个力使气流流动方向倾斜向上,导致气体分层流动,使通过坯垛上部的气流量多于通过下部的气流量,坯垛上部密码下部稀码首先可以使上部阻力大于下部阻力,从而迫使气体较为均衡的分配;其次可以利用上部较好的加热条件,减小窑内上下温度差。热空气在窑内流动时。除了克服砖坯垛的阻力外,还要克服窑内两侧墙的摩擦力,形成气流速度中间快两边慢的现象。另外,靠近窑墙外壁的气流还将更多地向外散热,由此产生的必然结果是:焙烧道横断面上中间火焰速度快,靠近里壁火行速度,必须加大坯垛中部阻力,依次减少两侧的阻力,故采用的码窑密度为中密里次外稀。总之,坯垛两侧的稀密程度应视其火行速度快慢而定,以里、中、外火烧成速度——致为准则。横坯或是连续横坯产生的横带,是坯垛对气体流动的主要障碍,对气体流动产生很大阻力。调整码坯方式时,要尽量取消或避免码出横坯或横带,然而,如果确定的坯垛形状中不得不用横坯或横带,横坯还可以密码,这是因为气流是沿着顺坯之间的空隙经通路前进的,横坯密码和稀码所产生的阻力差别并不大,密码横坯能充分利用烧成空间,既能增加产量,以可节省燃料。调整码窑方法时采用哈风拉缝的作用是:第一,保证坯垛中所有的小火道畅通,不致闭塞。码斜坯时,斜坯会堵塞坯垛中气流流动的部分通路,连续坯垛愈多。有了哈风拉缝,就能使被斜坏堵塞的通道减少到最低限度,还能弥补因码窑操作不准确致使顺坯孔道堵塞的人为缺陷,第二,均衡气流,由于坯垛中每隔一段跳高就有一段拉缝所形成的空隙,气体流经空隙时发生扩张和收缩,通过坯垛各部位的气流量获得重新分配,促使整个坯垛的均匀烧成。第三,减小阻力,充分发挥排风设备的抽力。在哈风口的通路,减少了哈风口附近坯垛的横向阻力,使排风设备抽力得以充分发挥。哈风拉缝对加速预热带内潮气的外泄具有显着的作用。

    3 码窑方法的调整

    生产过程中,即便对于同一痤窑,生产同一种产品的情况,码窑形式和码窑密度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码窑方法要随季节、燃料性能、内燃料掺量以及焙烧道断面

    焙烧速度的均匀性等,根据前述原则,灵活地进行变动,以求得到最佳的烧成效果。总的说来,夏季、雨季应采用通风能力强的坯垛形式。码得稀疏一些,而冬季则应把坯垛码得密一些,坯垛形式取通风能力适中的即可,夏季温度高,降雨量集中,坯垛应适当稀码,炕腿要高一些同。应以立坯炕腿为宜,坯垛中的坯间距也应适当放大,冬季天气寒冷环境温度较低,应适当密码。冷却带的坯垛冷却得快,由冷却带流往烧成带的空气温度较低,烧成带的后火常常比较弱,也容易发生青底,故而炕腿略低为好,坯间距心稍小些,垛身可以直斜条为主,春秋两季气温适中,码窑密度亦应适于夏、冬两季之间,若有雨季,仍应注意稀码。码窑方法应适应燃料性能,燃料性能改变以后,码窑方式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首先是坯垛的形式要适应燃料,这一点前面已说到;其次是炕腿应便于底部燃料的燃烧,灰分大的燃料应采用高型炕腿,腿间距也应大些。坯垛断面烧成速度不一致,火度不均匀时码窑方法的调整:上部焙烧速度快。下部焙烧速度慢时,可在坯垛上部加密的同时,减稀中、下部码坯密度,采取通风能力强的垛身是最有效的减稀措施”例如用二直一斜垛身代替一直一斜垛身,减少腿子的数目或炕腿上直坯的头数也是常用的有效的方法;当然下部减稀必须保证坯垛稳固,中火比边火快时,可适当密码中部。若为内燃烧砖时,中部不宜密码,则可增加一些横坯或横带,直到均衡中、边部阻力的作用。遇到中火慢而边火块时,就应采取相反措施。

    总而言之,遇到火行速度不二、烧成速度不均匀时。哪一部位缓慢,就在哪一部位采取通风能力更强的形式,或减稀该部位的码窑密度,改变坯垛形式,变更燃料在焙烧道路空间的分布。如果已经烧成的砖垛断面上发现火度不均匀现象时,根据采用的是内燃烧砖还是外燃烧砖进行码窑方法调整;大体规律是:内燃烧砖时,哪一部位火度不够,就在哪一部位加密;相反,外燃烧砖时。一部位火度不够,就在哪一部位减稀码坯密度。码窑方法的调整还应随内燃料掺加量而变动,外燃烧砖时,首先要极为重视火眼批坯垛形式的选择,炕腿的高度应适应燃料的灰分大小,全窑码窑密度可控制在200——300块m3之间部分内燃烧砖时,还需重视火眼的作用,全窑码坯密度可适当增加,控制在260块/m3全内燃烧砖,以至于超内燃烧砖时,火眼坯垛已失去其作用一般不再码火眼批坯垛,全窑码窑密度较低。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