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促进墙材行业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6/5/23]  
摘要:

  促进墙材行业向绿色低碳发展是实施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战略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面对能源资源环境约束更趋强化的新形势,工信部、住房建设部关于印发《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的通知(简称《行动方案》)行动目标提出:“到2018年,绿色建材生产比重明显提升,发展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建材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提高到20%,品种质量较好满足绿色建筑需要,与2015年相比,建材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8%,氮氧化物和粉尘排放总量削减8%;绿色建材应用占比稳步提高。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30%,绿色建筑应用比例达到50%,试点示范工程应用比例达到70%,既有建筑改造应用比例提高到80%。”我国墙材行业资源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总量大、产能严重过剩、经济效益下滑,绿色建材发展滞后、生产占比低、应用范围小。传统墙材产业的高增长、高能耗、高排放的数量扩张模式不可延续,必须依靠科技进度实现转型升级、低消耗、低排放是唯一可选择的发展道路。为此,笔者认为,如何从我国实际出发,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墙材行业的绿色低碳经济路子,充分利用各类固体废弃物,促进墙材行业生产和应用、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环境影响。沿着绿色、低碳、循环、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发展,是摆在我们目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十二五”以来墙材行业绿色发展取得的成效

    新型墙材发展迅速,城市“限黏”县城“禁实”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十二五”期末,我国深入推进城市“限黏”县城“禁实”工作,在巩固原有城市城区“禁实”成果基础上,向广度和深度推进,全国30%以上的城市实现“限黏”、50%以上县城实现“禁实”;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得到全面推广应用。

    积极推进节能减耗,促进新墙材企业向绿色化生产转变。十二五期间,我国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适时调整发布鼓励、限制、淘汰的墙体材料生产技术、工艺、设备及产品目录。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建立墙体材料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加快落后产品、技术和设备的淘汰,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重点做好烧结制品企业的整合改造提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大力推广大断面隧道窑、节能变频技术、窑炉余热利用等先进生产工艺技术,提高企业节能减排水平。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促进企业在友好的生态环境中经营,在绿色发展中成长。企业经过设备更新和技术改制,提高了生产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促进了产品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同时,积极推进绿色品牌战略,引导企业争创绿色品牌产品,鼓励规模企业、优质产品走绿色品牌经营之路。

    积极探索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废弃物在墙材行业找到新出路。新墙材企业生产过程中消纳了大量的城市建筑废弃物、各种生活垃圾和江湖污泥以及工业废渣、粉煤灰、煤矸石尾矿等。城市废弃资源的利用,虽然增加企业生产过程的成本,但得到了国家对新墙材产品税收优惠和政策上的扶持。在处理城市废弃资源造福子孙后代的同时,增加了生产原材料的新来源,拓展了生产资源新出路,增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适应我国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的需要,大力发展多功能、绿色、节能、环保的新型墙体材料,是新墙材行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

    墙材行业绿色发展面临的问题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墙材行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更趋强化对墙材行业转型升级提出了紧迫要求。一方面随着“两型”社会加快推进,有利于完善绿色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墙材行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创造了良好环境;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能源资源刚性需求持续上升,生态环境约束进一步加剧,对加快转变墙材行业发展方式形成了“倒逼机制”。

    一是墙材行业能耗高,节能降耗压力大。二是墙材行业资源供求矛盾加剧,资源综合利用急需加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建筑垃圾的排放量呈增长趋势。三是墙材材料现状难以满足建筑节能高标准需求。我国落后的墙体材料工业和低水平的建筑施工技术,难以为建筑节能提供基本的保证条件,墙体材料的现状难以满足建筑节能高标准的需求。四是推动墙材行业资源化利用缺乏健全的政策管理体系。目前我国新墙材企业的建筑废弃物处理大都是企业自发行为,尽管政府加大了投入和支持,但仍难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开辟绿色墙材新途径对发展绿色经济的积极作用

    对工业固体废渣进行合理利用,不仅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还可以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工业固体废渣主要利用各种工业固体废料(煤矸石、粉煤灰、冶金工业尾矿)江河湖海淤泥、城市污水处理污泥、水净化处理淤泥、造纸工业淤泥、食品工业残渣等均可以作为生产烧结砖的原材料。有些还是建筑材料的主要原料来源。如果对工业固体废渣进行合理利用,不仅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还可以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对建筑垃圾进行破碎、筛选和强化处理,再生完全可以替代新型墙体材料原料和天然砂石,缓解建设用新型墙体材料和砂石的短缺现状、遏制乱采滥挖,保护生态环境。建筑垃圾对城市环境的影响具有广泛性、模糊性和滞后性的特点。广泛性是客观的,但其模糊性和滞后性就会降低人们对它的重视,造成生态地质环境的污染,严重损害城市环境卫生,恶化居住生活条件,阻碍城市健康发展。因此建筑垃圾对城市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

    发展绿色墙材的政策导向及保障措施

    发展绿色低碳墙材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法律、监管、收集、生产、销售、应用等一系列环节,需要发挥政府多个相关部门的作用合力推进。促进墙材行业向绿色低碳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形成有力的保障体系,真正实现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

    要实现对建筑垃圾处理的全面管理,对建筑垃圾产生的源头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是关键。政府有关部门在工程招标过程中和办理用地、规划或开工等行政许可时,应强制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把建筑垃圾的处理作为必须申报内容,包括弃置场的地点、容量、期限、运输路线、运输单位等资料。特别是约请新型墙材企业对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并予以政策扶持,使建筑垃圾定向处理,既可节省工程建设方倾倒成本,也可降低墙材企业原料成本,实现建筑垃圾减量化。对已经产生的建筑垃圾,制定“产、清、供”一条龙服务措施,确保建筑垃圾优先并无偿供应给建筑综合利用企业,降低建筑垃圾产生方处理成本和墙材企业原料成本。合理布局建筑垃圾处理场地及处理设施,并尽量靠近建筑垃圾利废企业,减轻综合利用企业的经济负担。在项目建设方面,重点推进以建筑垃圾生产砖、砌块、填充骨料等新型建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

    通过政策倾斜加快新墙材企业利用建筑废弃物的产业化。综合利用财政、税收、税务部门要按照资源综合利用的有关政策给予税收优惠,增强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企业的的自我生产能力。全面推广采用科技含量高的再生砖和再生混凝土砌块等新型绿色环保建材,提早实施黏土砖禁产,淘汰大量消耗砂石资源的混凝土砖产品。以向建筑垃圾产生单位收取处置费、政府补贴等方式,支持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企业发展。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一次性投资较大。

    制定地方标准和质量监督制度,引导建筑垃圾再生行业健康发展。利用建筑废弃物生产的再生原材料不同于普通原材料,其性能指标具有自生特性,虽然已有部分关于再生骨料及其应用的国家标准,但并不全面,难以适应各地实际发展需要,为确保再生骨料的恰当利用,建议制定各地地方标准,如《墙体材料再生骨料》、《再生墙体材料应用规程》等。同时,由于建筑废弃物再生骨料及其再生的新墙材,上市之初难以获得市场认同,由于对产品性能不熟悉、不了解、许多设计、施工、建设等单位对使用再生产品产生疑虑,要促进这个“萌芽”行业的健康发展亟须法律、政策和舆论等方面的正确引导,让“放错位置的资源”发挥价值。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