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河北八大工作措施力促墙材革新再上新台阶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6/3/22]  
摘要:

  “十二五”以来,面对日益增多的困难和挑战,河北省墙材革新系统坚持科学发展主题,紧紧围绕结构调整主线,紧扣淘汰粘土实心砖和大力发展新型墙材等重点工作,团结一致,真抓实干,确保了全省墙材革新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截至2015年底,全省新型墙材产量占墙材总量的比例达到72%,较2010年提高12个百分点,新型墙材产能超过570亿块标砖,列入国家第一、二批“限粘禁实”名单的市、县全部如期完成目标任务;5年累计实现生产节能790多万吨标煤,节约土地资源21万亩,利用粉煤灰、煤矸石等工业废渣6000多万吨,减少SO2排放19万吨,对缓解全省经济发展与资源制约之间的矛盾、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对“十二五”墙材革新工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确定河北省“十三五”的总体要求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节约能源、保护耕地、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改善建筑功能为目标,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主线,优化新型墙材产业布局,改造提升墙材企业生产技术水平,推进新型墙材产品升级和技术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巩固“限粘禁实”成果,推进“限粘禁实”向乡镇和农村延伸,力促墙材革新事业再上新台阶。

    主要工作措施:

    (一)制定落实有关政策,保障墙材革新持续稳步推进

    一是要根据全省墙材革新整体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制定《河北省墙体材料革新“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墙材革新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目标任务,明确“十三五”时期墙材革新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各市县要根据地方发展实际和资源分布情况,积极规划,合理布局,谋划好“十三五”的发展。二是要贯彻落实好现有的国家、省和地方墙材革新政策,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政策,切实发挥其引领和调控作用。三是要因地制宜,积极谋划和制定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法规政策体系,依法依规履行工作职责,为墙材革新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力促新型墙材步入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之路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墙材行业发展必须走战略调整、优化结构、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

    一是要主动做好减量。做好减量就是化解过剩产能,做好产业内部升级改造。要针对区域性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企业集中度低、技术水平不高等结构性问题,从贯彻落实《河北省墙体材料产业调整导向目录》出发,按照淘汰类、限制类、鼓励发展类目录规定的条件和标准,模清辖区内新型墙材企业的情况,实施分类指导。对列入限制类的,要提出整改要求,督促企业限期内进行转产或改造,提高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和产品档次,尽快规范达标;对列入淘汰类的,要主动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淘汰落后方案,监督其限期淘汰或转产转型,减少低水平供给。

    二是继续做好增量。做好增量就是要根据市场需求导向,发展高质量高水平的有效供给。一方面,要以加快绿色墙材生产和应用为重点,扶持一批工艺装备技术先进、资源利用率高、节能效果好的新型墙材项目;另一方面,为配合砖窑拆除工作,部分县(市)要谋划建设一批新墙材项目,要培育其中的骨干企业,加强政策调控和新型墙材专项基金扶持力度,以此带动区域新墙材发展,满足拆除砖瓦窑后农村市场需求。同时,要面向农村建房需求变化和观念更新,重点补贴一批农村新型墙材示范房建设项目,引领农村使用新墙材建房。

    三是科学调整区域产能布局。要认真分析现有企业及产能分布情况,结合区域发展需要和可利用资源状况,提出产能合理布局方案,限制高密度区域企业数量,鼓励企业在新型墙材相对落后或空白地区发展,合理配置资源,节约能源,促进地区间均衡发展。

    四是加强创新驱动。一方面,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使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优势;另一方面,要鼓励企业持续进行技术改造,积极采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通过不断加大投入,不断推陈出新,加强品牌建设,实现产品从“制造”向“智造”的推进,以高品质、多功能、绿色环保的产品淘汰低端产品,并向中高端迈进。

    五是提高产业集中度。要积极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推进以产能转换、产权转换为载体的各种形式的联合重组,鼓励墙材龙头企业兼并重组小企业,促成一批落后淘汰类企业关停并转,推进新墙材产业区域化聚集式发展,以技术和规模优势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六是积极探索、推进墙材行业的“两化融合”。要把握好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及强力推进“两化融合”一系列政策,积极探索采用互联网思维来培育壮大新墙材企业的新增长点,通过“两化融合”改造提升新型墙材发展的整体水平。

    (三)推广典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墙改工作

    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以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为契机,优选示范试点,继续从各级新墙材基金中列出一部分来补贴农村新型墙材示范房建设。

    一是主导产品要定位准确,在现有新型墙材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地域资源优势、乡土风情、农房结构形式等因素,明确两三种当地农村可替代粘土实心砖的新型墙材主导产品,集中力量把主导产品的生产、应用、宣传各环节认真做到位。

    二是设计施工要专业。生产企业不仅要生产出质量合格的产品,还应当加强产品应用技术的研究,给产品配备使用手册,根据产品的不同特性提出明确的施工要求,保证墙体砌筑、安装质量,避免因不规范设计和施工造成的裂缝、渗漏等问题。

    三是企业经营要创新。引导企业转变经营理念,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不仅要具备生产经营型人才,还要有设计和施工方面的技术人才,采用本企业产品建设样板房,供用户参观、体验,条件较好的企业应建有针对农村建房的专业施工队伍,根据农村住宅的不同需求帮助农民建房,实现产品生产与应用的有机结合。

    四是宣传方法要实用。要通过示范房这一最直观、最具有说服力的宣传实物,提高农村居民对新型墙材优越性能的了解和认识,让事实去改变农村建房的传统观念,为新型墙材进入农村千家万户铺平道路。

    (四)加强督导检查,切实巩固好“限粘禁实”成果

    继续实施闭合管理模式,结合新型墙材专项基金的返退验收、工程竣工验收、节能验收以及项目立项、设计审查等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抽查,巩固好城市“限粘”和县城“禁实”成果。对照河北省“城市限粘、县城禁实”完成情况评价标准,组织开展自查自评,严防出现反弹现象,确保“限粘禁实”质量。要在限制粘土制品和禁用粘土实心砖的同时,提高标准,采取措施,减少低层次、过渡性产品的使用,进一步提高“限粘禁实”质量。要积极引导和督促未列入名单的县,制定并落实“限粘禁实”行动方案,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组织保障,协助解决新型墙材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扩大“限粘禁实”范围。

    (五)强化监管力度,维护有序发展的环境

    进一步完善质量监管体系,以新型墙材生产备案制管理为抓手,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墙材产业政策和相关规定措施,着力培育规范化、规模化、标准化的行业生产和发展模式。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新型墙材产品的质量监管,定期组织质量抽检,提高产品质量,打击市场上的以次充好等问题,为行业有序竞争创造良好环境。

    (六)规范基金管理,充分发挥经济政策的调控作用

    按照专项基金政策的规定,在征收上,严格征收标准,理顺征管机制,纠正和抵制擅自减、缓、免征行为,提高基金征缴率。在返退上要增强服务意识,按规定认真履行告知义务,及时进行工程查验并办理结算和返还手续,增强返退的客观性、公正性、规范性和透明度,做到应返足返。在使用上,要严格按规定专款专用,重点用于新型墙材生产性项目、农村示范房建设等,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发挥好专项基金政策的导向和调控作用。

    (七)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宣传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要一如既往地抓好宣传工作,继续利用好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现有宣传媒介和平台,在国家和省正在实施的经济发展战略中重新定位推进墙材革新的重要性,广泛宣传墙材革新的重大意义和有关法规政策,引导行业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理性投资新型墙材产业。重点聚焦农村新型墙材示范房建设,积极探索新的宣传方式,提高乡镇、农村群众对新型墙材的认知度,为全面推进农村应用新型墙材工作创造良好氛围。

    (八)强化基础管理,以良好行风建设推进各项工作

    一要坚持实施目标责任管理机制,并结合新形势和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调整目标任务,加强调度指导,加强监管考核,完善管理机制,确保墙材革新工作的深入开展。二要加强墙改队伍的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墙改政策、财务、技术标准、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技术和管理工作的交流,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等,进一步提高墙改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三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为基层、为企业排忧解难,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切实维护墙改系统的良好形象。四要保持廉洁自律,把工作纪律摆在前面,不断完善制度,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杜绝违规行为。五要调整精神状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做到善作为、主动为、勇作为,真正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事业上,力推墙材革新事业再上新台阶。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中国建材报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