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5年浙江省墙材行业运行分析及2016年工作要点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6/2/29]  
摘要:

  2015年,全省墙材行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建筑业发展持续低迷的背景下,通过加大新墙材宣传力度,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实施“禁实”、“禁粘”和淘汰落后,大力推进以“机器换人”,开展农村推新试点示范等一系列工作,新墙材发展总体平稳,新墙材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新墙材生产比例达到83.5%,超目标任务2.5个百分点;应用比例达到86.2%,墙材行业发展降中趋稳。

    一、2015年及“十二五”期间行业运行总体情况

    (一)“十二五”期间行业运行总体情况

    “十二五”期间,全省共生产新墙材约1400亿块标砖,利用各类废弃物资源约2.77亿吨,因生产新墙材节能142.4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6万吨、二氧化硫1.2万吨。浙江省提前完成国家发改委的“禁实”和“限粘”任务以及该省自我加压的全省城市城区范围内的“禁粘”任务。同时,浙江省分批分时完成了“十二五”期间能耗下降20%任务。截至2015年底,全省在产墙材企业总计1421家,比“十一五”末减少了774家,减量超过三分之一达到35.24%;全省墙材企业产能总量为7263958万块标砖,比“十一五”期末产能减少17.69%;2015年,全省墙材企业生产总量353.34亿块标砖,比“十一五”末产量增长了13.32%;2015年,全省墙材企业总产值112.30亿元,比“十一五”末下降了31.85%。

    从“十二五”期间墙材企业数量、产能、产量和产值的综合分析来看,墙材运行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墙体材料行业发展的拐点出现,墙材生产总值从2012年、2013年的高点开始回落;二是墙体材料企业规模有所提高,2015年全省墙体材料企业平均产量2487万块标砖/家,比“十一五”末的1421万块标砖/家,产量提高了75.02%;三是墙体材料行业整体效益开始出现较大回落和下滑。

    (二)2015年行业运行情况

    1、行业产销基本稳定。2015年底,全省在产墙材企业共1421家,其中新墙材企业958家,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9家和15家。2015年,全省新墙材产量307.7亿块标砖,与去年基本持平;新墙材生产比例达到83.5%,较去年同期的83.2%提高了0.3个百分点。新墙材总销量284.4亿块标砖,较去年同期282亿块标砖提高了0.73%。粘土制品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1.3%。

    2、产品结构更趋合理。2015年,全省蒸压加气类墙材制品产量为94.9亿块标砖,较去年同期提高了9.72%,占新墙材产品总量比例达到了30.84%,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74个百分点;烧结墙材制品产量为96.3亿块标砖,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1.35%,占新墙材产品总量比例达到了34.48%,较去年同期提高了6.38个百分点;混凝土墙材制品产量为80.8亿块标砖,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85%,占新墙材产品总产量的26.26%,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52个百分点;板材产品产量为24.3亿块标砖,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45%,占新墙材产品总产量的7.9%,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9个百分点。

    3、产品单价有所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墙材行业主流产品单价均有所下降。如蒸压加气类墙材制品单价下降了7.24%、混凝土墙材制品单价下降了5.1%、烧结类墙材制品单价下降了8.43%。

    4、龙头企业出现分化。19家龙头企业中,产量下降的有11家,上升的有8家。上升和下降最明显的均为蒸压加气墙材制品企业,其中,产量下降最为明显的是长兴伊通有限公司,较去年下降了56%;产量上升最多的是兰溪市高峰新型建材厂,较去年同期上升了64.29%。

    5、落后产能持续淘汰。2015年,浙江省共淘汰落后烧结砖瓦窑企业96座,涉及产能28.47亿块标砖,远超原定计划的59座和16.27亿块标砖。根据《浙江省2013~2015年度淘汰烧结砖瓦窑计划》,2013至2015年的3年间,浙江省计划淘汰落后烧结砖瓦窑197座,产能54.48亿标砖,实际淘汰落后烧结砖瓦窑286座,产能86.42亿块标砖,超出原计划89座,产能31.94亿块标砖,为新墙材发展腾出了市场空间。

    二、2016年及“十三五”期间主要目标及工作要点

    (一)2016年主要目标及工作要点

    1、2016年墙材行业主要工作目标

    2016年,全省新墙材生产比例达到81.5%,使用比例86%;全省关停粘土砖瓦窑30座;培育省级新墙材龙头企业5家以上,培育省级农村新墙材应用示范项目5个以上。

    2、工作要点

    (1)编制规划。围绕经济新常态特点,全面深入总结“十二五”期间全省墙改工作成效及存在问题,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满足新时期建筑市场需求和行业可持续发展要求,科学编制我省新墙材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相关实施意见。

    (2)抓好示范。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两美浙江”的要求,主动参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农村新型墙材推广应用。研究、整合农村推新工作相关政策资源,在全省重点抓好3-5个推广应用新墙材示范乡镇、村的建设。

    (3)淘汰落后。继续推进城市城区“禁粘”工作,制定“十三五”烧结砖行业总量控制和淘汰计划,组织落实2016年淘汰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开展“低小散”行业(作坊)整治的要求,开展混凝土砖行业的摸底调查,研究提出行业准入条件。

    (4)明确政策。围绕浙江省资源禀赋特点和绿色发展要求,制定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和墙体材料行业结构调整指导两个目录,明确新墙材产品生产、应用的支持和禁止范围。优化完善墙改专项基金政策,适度调整基金返退条件与返退比例,促进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废弃资源的综合利用;调整基金的扶持方向和重点,从面大量广的中小企业转向示范和龙头骨干企业;从侧重生产企业转向生产企业、应用工程并重。

    (5)强化服务。围绕简政放权、尽责履职要求,强化职能落实力度,做好相关下放权力运行的事中、事后监管。在2015年墙改基金专项检查基础上,进一步跟踪监督,强化征收项目跟踪服务,加快资金返退。开展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墙改工作的氛围。

    (二)“十三五”主要目标及工作要点

    1、“十三五”期间墙材行业主要目标

    至“十三五”末,全省新墙材生产比例达到84%,使用比例达到86%;全省新墙材生产能耗下降10%以上;全省关停粘土砖瓦窑100座以上;培育省级新墙材龙头企业25家以上,培育省级农村新墙材应用示范项目25个以上。

    2、“十三五”期间工作要点

    (1)做好“禁实”、“禁粘”工作。继续严格执行“禁实禁粘”工作政策:“禁实”要继续稳扎稳打,以不留死角、杜绝反复的要求持续推进;“禁粘”要在当前城市城区建设工程已基本实现禁用粘土砖的基础上,加大针对农村市场的新墙材产品销售力度,逐步向农村建筑市场这一改革的深水区推进。

    (2)做好淘汰落后工作。在“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落后产能淘汰的深度、广度。烧结砖行业力争淘汰80%的粘土砖生产企业和全部轮窑企业;加气砌块行业重点整治以次充好等市场混乱现象;混凝土砖行业要结合省委省政府“低小散企业(作坊)”整治工作,从抓准入条件着手淘汰落后产能。

    (3)提升行业管理、企业经营能力。一是抓好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提升;二是抓好基金管理水平的提升;三是抓好墙改队伍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浙江省新墙办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