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欢迎进入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浅谈高寒干燥气候条件下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砂浆及干法施工新技术体系的建立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  [2016/2/2]  
摘要:

一、 前言

    1、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砂浆

    满足于高寒干燥气候下的加气混凝土专用砂浆是由干燥筛分处理的精选集配细集料与无机胶结料、矿物掺合料、聚合物及多种助剂等按规定比例精确配制、经专业机械设备高效混合而成的一种预配制用于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砌筑工程的干粉材料。其性能除了满足国标要求的相关指标外,还具有渗透性和导水性。本品克服了以往加气混凝土砌筑砂浆在使用中保水性能差、粘结强度低、耐水强度低、施工性能差、脆性大等不足,是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砌筑的理想材料。

    2、干法施工新技术

    蒸压加气混凝土干法施工技术是指在砌筑和抹灰施工时,加气混凝土施工面上无需再浇水润湿,只需将专用砌筑砂浆或抹灰砂浆直接涂抹在施工面上的施工工艺。

    湿法施工增加工序,水泥砂浆易出现空鼓裂缝,施工质量无法保证,同时灰缝热桥损失大。而用砌块专用砂浆及干法薄层施工技术,基本解决了加气块在实际使用当中的弊端,省工、省力、节约成本,并避免了空鼓裂缝问题。薄灰缝砌筑技术对加气混凝土砌块及专用砂浆的各项要求与指标国家已有相关标准和规范。

    因此,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干法薄层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对高寒干燥气候下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推广应用及提高建筑质量和节能降耗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3、专用砂浆干法薄层施工的优势

    (1)干法施工,加气混凝土无需浸水;

    (2)专用砂浆薄层砌筑强度比水泥砂浆厚层砌筑强度要高;

    (3)专用砂浆薄层砌筑抗剪强度高于水泥砂浆厚层砌筑抗剪强度;

    (4)专用砂浆由于本身的特性极大地降低了墙面空鼓、裂缝的几率;

    (5)专用砂浆的导热系数小于0.2 w/m2.k, 而水泥砂浆的导热系数为0.93w/m2.k

    (6)专用砂浆薄层砌筑技术比水泥砂浆厚层砌筑砌体能耗降低20-25%,使整体建筑能耗降低8-10%。

    (7)专用砂浆薄层砌筑技术比水泥砂浆厚层砌筑砌体总重量降低3.2%。

    (8)加气混凝土专用砂浆薄层砌筑综合费用比水泥砂浆厚层砌筑费用要低。

    二、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砂浆及干法施工新技术体系的建立

    专用砂浆干法薄层加气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诞生对建筑质量的提高及建筑节能的提升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理论分析、试验研究及实际应用结果来看,该项技术都是值得积极推广应用的。但是,由于试验结果与实际应用中的可操作性存在一定的差距,导致干法薄层施工技术受到限制。新疆华特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考察、试验和实际应用,分析总结了新疆气候特点与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砂浆及干法施工技术优缺点,提出建立适宜于高寒干燥气候下的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砂浆及干法施工新技术体系的建设性意见,使其从材料采购、管理、施工技术、施工设备机具成为一个系统的体系。

    1、加强加气混凝土砌块出厂及现场堆存的管理

    由于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吸水特性,根据相关标准要求加气块需28天后含水率小于15%才容许出厂。而实际上加气块多数厂家砌块出釜存放不到一周就出厂,这造成砌块在装运过程中因未达到强度易调角现象,同时加气块晾置时间不够,收缩还在继续进行,一旦砌块被砌入墙体,必然会造成墙体开裂。

    即使达到标准要求含水率小于15%的加气块,在工地现场管理不善,被雨淋或湿水。二次湿水的加气块会再次膨胀,干燥后砌块收缩变形明显加大,收缩是不加水砌块收缩的2~3倍。因此进入施工现场的加气块不宜再二次湿水,现场存放在堆棚内,地面要确保干燥不湿水。

    因此,加强加气混凝土出厂及工地现场堆放管理是确保砌体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

    2 、 采用干法施工技术

    加气混凝土具有很多微孔结构,总孔隙率可达70-85%,吸水率大,有吸水先快后慢,释放水速度慢的特点。二次淋水后砌块体积膨大,水分迁移使水、水蒸气和孔结构之间产生强烈的相互作用,造成收缩过大,使砌体裂缝。施工要求加气块施工面在施工前浇水深度达到8-10mm,在实际施工中也无法实现,人工大面积浇水无法保证施工面湿水的均匀性。反而造成施工当中的隐患弊端。

    高寒冷地区,冬季寒冷。加气混凝土释放水分慢的特点,可能出现夏季湿水后的砌块在冬季水份还未释放完,造成砌体结冻而被破坏。等解冻干燥后砌体裂缝,墙面空鼓、裂缝、脱落,甚至造成人员伤亡。

    因此不论是砌筑还是抹灰,施工前都无需再淋水。

    3、使用满足于高寒干燥气候特征的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砂浆

    满足于高寒干燥气候下的加气混凝土专用砂浆其性能除了满足国标要求的相关指标外,还需有渗透性和导水性。

    新疆华特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针对蒸压加气块的特性及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根据《预拌砂浆》GB/T25181-2010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用砌筑砂浆和抹面砂浆》JC890-2001,对专用砂浆组成材料的性能、配合比、技术参数等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以解决蒸压加气块吸水率高,专用砌筑砂浆保温性能与强度的合理结合并与砌块相容性问题等关键技术问题,对原材料选择与不同配比做了大量的试验,不断对产品的技术性能进行检测及改进,最终实现了使之成为适合于加气混凝土砌块的专用砌筑砂浆与专用抹面砂浆,使加气块与砌筑砂浆牢固粘结,减小了砌筑灰缝厚度,由15-20mm减小到5-8mm,减少了砂浆用量,降低了热桥损失,避免了抹面砂浆空鼓、开裂等问题

    4、对砌筑灰缝尺寸的修订

    干法薄层施工灰缝要求不大于5mm,在砌体结构中一般设计有2*6mm 加强筋,要满足5mm 的灰缝,砌块需开槽。在实际施工中由于开槽增加工作量,影响了该项技术的正常推广使用。根据实验和实际使用,现提出将薄层砌筑灰缝调整到5-8毫米。6毫米钢筋直径一般都是负偏差,实际直径也就是5毫米多。通过调整后的灰缝即可有效满足2*6mm加强筋的要求,又不用开槽,对砌块尺寸偏差适应性提高,用专用保温砌筑砂浆5mm灰缝和8毫米灰缝热桥损失差很小。减少了施工工序,降低了劳动强度,对推广使用干法薄灰缝技术 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5、灰缝须使用专用灰缝控制机具

    薄层施工的关键在于灰缝的均匀度和饱满度的掌控,一般状况下工人师傅是用施工经验来操作,当砌块出现尺寸偏差时,经验很难控制墙体每层水平灰缝的均匀度,造成砌筑灰缝偏差较大,影响砌体整体砌筑效果和美观。用灰缝控制机具简单、方便、易操作,还能有效控制灰缝厚度和均匀性。

    6、配套专用砂浆搅拌机

    专用砂浆性能的充分发挥与砂浆搅拌时间和均匀度有很大的关系,一般要求专用砂浆需搅拌两次再使用,每次搅拌2-3分钟,中间间隔时间5分钟。这是由于砂浆内有多种外加剂,需一定的时间和冲击力将其打散,才能发挥其作用。

    7、应用相关的施工工法和技术标准

    任何一项技术都有其标准,专用砂浆及干法施工技术对传统施工是一场技术革命,要确保砌体整体质量,施工技术是最关键环节,遵照《加气混凝土专用砂浆砌筑及抹灰施工工法》及《蒸压加混凝土建筑应用技术规程》JGJ/T17-2008施工。

    新标准的建立,新材料,新技术的使用,再加上严格的管理,可有效避免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砌体长期存在裂缝和空鼓问题。同时对自保温体系及节能降耗起到积极的意义。

(中国砖瓦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砖瓦工业协会www.cbtia.com"。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发出
密码: 注册新用户
留言: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发表的作品,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会员说明 || 广告服务 || 网络服务 || 友情连接 || 联系方式

服务电话:0571-85871590 服务QQ:欢迎使用在线服务! 1064356210 意见或建议至:service@cbtia.com

兄弟网站: 中国建材网 中国水泥网 cement 中国水泥网人才频道 中国水泥论坛 中国石材网 中国陶瓷网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中国绝热隔音材料网
中国砖瓦工业协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ICP证:浙B2-20040232 京ICP备2020036720号-1 法律顾问:哲鼎律师事务所